无障碍说明

马季奇效力7赛季挥别国安 已收其他中超队邀请

马季奇效力7赛季挥别国安 已收其他中超队邀请

《北京晚报》截图

正在加载...

    提起马五爷马季奇,北京球迷竖大拇指的人多。今年,马五爷就要跟国安球迷说再见了,国安俱乐部已决定不再与他续约。临别之际,我们就说说马季奇——马五爷,这个会说9种语言的老外,他永远是京城球迷的好哥们。

    马五爷,真辟邪!

    马五爷从何而来?克罗地亚来的,天津泰达加盟的。马五爷的大号从何而来?马季奇来国安后,就穿5号战袍,横霸中场,后幺位置上的一屠夫。一来二去,球迷就叫成了马五爷。还有球迷说,马五爷不仅仅是因为穿了5号球衣,还因为他的性格,有北京“爷”的那股劲。每当国安队丢球后,士气低迷时,马季奇都能站出来,挥动双臂,鼓舞大家的士气,让球迷看着有“北京爷们”的劲儿。

    更有老北京翻出了老舍《茶馆》中的“马五爷”这个角色。《茶馆》中那位“马五爷”是一位清高自傲,信奉洋教,在道儿上颇有点儿人气,并且还能镇住点儿邪气,让地痞混混也敬畏三分的北京人。幽默的北京球迷借此将“马五爷”的大名安到了马季奇的身上,可能是马五爷在国安的中场起到了“辟邪”的作用。马五爷的勇猛,让马季奇成为了京城球迷心中的爷。

    马五爷,京油子!

    老话说,京油子卫嘴子,马五爷一人全占上了。先说这京油子。马季奇有多精?国安队友的原话是,贴上毛,就上树,比猴还精。反应之快,多次当选中超“影帝”。马季奇的机智段子,一直让京城球迷津津乐道。

    2014年8月6日国安主场对鲁能的比赛第40分钟,周挺犯规,戴琳 为队友“助阵”。马季奇及时出现,与盛怒中的戴琳有了几下身体接触,戴琳用左手搂了马季奇的脖子一下,马季奇顺势捂脸倒地。当值主裁判在助理裁判的提醒下,先向周挺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随后又向戴琳直接出示了红牌将其罚下了场。马季奇的痛苦倒地,虽有欺诈成分,但马季奇的机灵,可见一斑。

    马五爷的中场防守,不是靠屠夫的勇猛,还有机智。中超外援似乎小瞧了马五爷的演技,2014年8月31日,戴琳中招不出一个月,马季奇支肘护球,当时死球的情况下,毅腾外援里卡多被马季奇激怒,做了个贴面顶牛的动作,马季奇痛苦倒地,后者被红牌罚出场外。

    马五爷,卫嘴子!

    马季奇会说9种语言,分别是德语、英语、克罗地亚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和汉语。

    马季奇有语言天赋,他的父亲就是教德语的老师。11岁时,马季奇因克罗地亚的战火和父母搬去了德国。那时,马季奇每天花费超过6个小时来学习德语。后来马季奇高中时又自学了法语。这样的经历,让马季奇学习语言拥有独特的语感和记忆力。他经常说,昨天训练场上说的汉语,第二天他还能全部记住。20岁,马季奇去了瑞士的一个瑞士和意大利双语区的俱乐部踢球,他学会了意大利语。后来他转会斯洛伐克,学会了斯洛伐克语,听懂了捷克语。他加盟天津泰达后,跟巴西和西班牙的外援交流中,逐渐掌握了西语和葡语。

    马季奇的上述经历,不算是吹,至少记者跟队采访时,他与队内的外援交流,畅通无阻。当有人问马季奇,他和不太爱说普通话的朴成相比,谁的汉语好时?马季奇的回答是:“我不敢说我的中国话比朴成好,但我的北京话肯定比他好!”

    马五爷,爱北京!

    马季奇对北京的情感不打折扣。马季奇对北京的爱,就是他会带着克罗地亚的朋友逛秀水,他的话是:“大家都以为我爱去秀水,其实我不爱去那里,人特别多,特别拥挤。但那里的东西确实好又便宜,克罗地亚的朋友来,他们都让我带着去秀水逛。”

    马季奇的女儿出生在北京,有球迷说他给女儿起的名字叫马国安。马季奇真心喜爱北京,他将女儿送入了三里屯的一所中国幼儿园,而不是大多数外国父母选择的国际幼儿园。在幼儿园里,小女儿活泼开,同学们和老师问起她的父母,她就用中文说,“我的爸爸是踢球的,北京国安!”马季奇说,他从来没有让女儿隐瞒自己的身份,女儿坦诚单纯,在外面有问必答,反而成为北京孩子圈里面受欢迎的外国小姑娘。

    马季奇的足球梦想是在国安退役,他说:“我早就已经习惯北京城的生活,中国其他的城市广州、上海都很好,与其他国家的城市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有北京有传统,生活起来有感觉。”

    生活在北京,有再多不便,也是可以克服的,重要的是马季奇在这里过得开心。

    马五爷,好男人!

    在北京7个赛季,马季奇打进两个球,一个点球,一个远射。这样的一位外援“爷”,竟然能在国安干了7年,是历任主教练李章洙、洪元硕、帕切科、斯塔诺和曼萨诺麾下,不可或缺的球员。2014年8月10日,国安击败上港的比赛是马季奇为北京国安效力的第200场比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2004年中超元年以来,中超走过12个赛季,马季奇踢了9个赛季,多次获得中超抢断王。

    随着年龄增长,马季奇的抢断能力下降了,但他的控球和节奏感更好了。不夸张的说,马季奇在北京国安长球了。前泰达队主教练刘春明说:“第一次看见马季奇时,发现这小子就只会抢球。”该不该留用他,刘春明赌了一把。国安看中了马季奇的中场抢断能力而成就了后来马五爷的佳话。怎样形容绿茵场上的马季奇呢?一名职业球员,不喝酒,不抽烟,回家陪太太一日三餐的好男人。

    马五爷要走了。职业俱乐部就是这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马季奇已收到了其他中超俱乐部的邀请,下次再看到马季奇也许他已经穿上了其他颜色的战袍。但对于国安球迷来说,他永远是北京球迷的马五爷,好哥们儿。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TAKEPHOTO供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