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志钊:现在更渴望比赛 放不下南派足球情怀

陈志钊:现在更渴望比赛 放不下南派足球情怀

漂泊多年后终于可以“回家”踢球的陈志钊(中)和父母。

漂泊多年难舍弃 游子终于回广州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12月22日是冬至,广州富力在这一天宣布原北京国安队员、广州本土球员陈志钊与球队签下5年长约。陈志钊2008年加盟南昌衡源(现上海申鑫),自2011年因留洋问题与南昌衡源发生矛盾后,陈志钊这5年的职业生涯过得并不算顺利。此番回到广州,他终于可以在家乡父老面前踢球。陈志钊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加盟富力,一是因为经历多年起伏后,如今他更看重有球可踢;二是因为他作为广州球员,心中仍放不下南派足球情怀。

多年飘荡 3处东家皆不如意

陈志钊用“戏剧性”形容自己此前的职业生涯。从2010年出道一直到2012年初实现留洋梦,“当时去巴西,是想着把那里当作跳板。”陈志钊说,他的目标其实是欧洲五大联赛。加盟历史悠久、高手云集的科林蒂安,陈志钊虽有压力,但仍通过3场巴西州联赛赢得了科林蒂安球迷的支持。陈志钊的母亲回忆,那段时间她去当地公园散步,还被球迷认出她是陈志钊的妈妈,并热情地与她打招呼。科林蒂安主场比赛时,球童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球员一起入场。当陈志钊首发出场时,选他的球童永远是最多的。遗憾的是,科林蒂安的“内斗”让陈志钊无法得到太多上场机会。

2014年,陈志钊租借期满回国并加盟北京国安,但他始终没能赢得时任国安主帅曼萨诺的信任,难以获得充分的上场时间,这让他产生去意。早在上赛季夏季转会期,广州富力就曾接近陈志钊,但最后国安拒绝了富力用哈默德交换陈志钊的提议。

经历数年曲折之后,陈志钊说:“现在我更渴望比赛,更珍惜上场机会。这几年虽然有遗憾,但我也变得更强大。”

难忘师恩 南派足球依然可期

27岁的陈志钊年少成名,但此次加盟广州富力,还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代表广州球队出战职业联赛。在此之前,陈志钊仅在青少年时期代表番禺参加过校园足球比赛。1998年,刚接触足球不久的陈志钊在一次校园比赛中崭露头角,随后他进入古广明足球学校学球。2000年至2003年,陈志钊师从已故广东足球名宿赵达裕。回忆跟随赵达裕学球的日子,陈志钊心怀感激地说:“他(赵达裕)教球的时候真是毫无保留,把他的‘撒手锏’都教给了我们。”

在两位恩师的教导下,南派足球的血脉在陈志钊身上得到传承,“现在南北足球的差异其实不大,北方球员中也有很多技术脚法非常不错的。但南方人天生在身体对抗方面就处于下风,我们不能以自己的缺点去拼别人的优点。”

广州富力将于明年1月5日开始集训,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将于1月15日回到球队。目前富力阵中有多名能力出色的中前场球员,陈志钊说:“现在我最大的期望就是尽快融入球队。至于能不能赢得主帅信任,关键还是看我自己。”陈志钊是目前富力主力阵容中第2名“广州仔”,此前只有卢琳 一人代表广州本土足球“孤军奋战”。陈志钊说:“卢琳是我前辈,希望能尽快与球队磨合好,下赛季有好的发挥。”陈志钊对球队下赛季的表现充满信心,他说:“以富力的实力,上赛季不应该出现在那个位置(倒数第3)。我相信在教练的带领下,在队友的努力下,下赛季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目前,陈志钊已确定参加“省港杯”,明年1月3日,他将在正式比赛中首次出现在东较场这座历史同样悠久的球场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Alexwkw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