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每个球星都曾遭黑:姚明软詹皇糙 乔丹射程近

鲨鱼刚出道那几年,大家都说他只靠身体。论步伐不如大梦,论中投不如上将,论面筐不如尤因,就靠块头大。

这么说了好多年。后来没的说了,就一直说他罚球差。

什么时候不说的呢?鲨鱼不再是联盟第一人的时候。

其实类似的事儿,多了。

姚明NBA闯头几年,一群人黑他软,投什么跳投,硬汉子就要跟鲨鱼似的,扎篮下去隔扣才是纯爷们。

没几年姚明硬了,纵横低位了,但慢了,还是有一群人,说姚明太笨重了不如以前灵活,你看一个绕前都破不了!

每个球星都曾遭黑:姚明软詹皇糙 乔丹射程近

1988年之前,媒体爱说乔丹不防守。1991年之前说他不会团结队友,1992年总决赛前说他常规赛远射不如滑翔机(所以乔丹在1992年总决赛第一场上半场6个三分球后耸肩)。

挑刺。有刺就挑,没刺就定个超级高的标准给你挑。都这样。

每个球星都曾遭黑:姚明软詹皇糙 乔丹射程近

2006年,勒布朗场均31分7篮板6助攻、常规赛MVP第二那年。

当时有个朋友,特认真跟我分辨,说勒布朗打球靠身体。当然,他还觉得鲨鱼打球也靠身体,说姚明只靠个子高,说艾弗森就是速度快。

我跟他说勒布朗的视野和控球,说鲨鱼的步伐,说姚明的投篮,说艾弗森的中投,他都一摇头,不听。

“你看勒布朗,就是肩膀扛住人,把人扛开就上篮了!他哪有什么控球!”

后来几年过去了。他多看点儿球了。也愿意跟我承认,“勒布朗运球是不好看,但这个控制真是稳得太恐怖了。鲨鱼的步伐和传球是挺好的。这么看,大姚的投篮手感真的是好啊。”

我问他,为什么现在能这么看了。

他回答说,第一,现在那几个人没在风口浪尖了,他不跟人抬杠了。以前是因为跟人抬杠,非要把黑的说成白的才爽。

第二是因为,“现在他们身体都没以前好了,就显出技术来了。以前身体太好,就显得特别靠身体,就觉得他特别没技术了。”

我大概从2009年就一直说,德文-韦德是NBA球感最好,走位意识、嗅觉、中近距离小球、步伐、小活儿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除了没有远射射程,基本中近距离无球持球面筐背筐挡拆单打的技术是完美圆润的,并不单靠速度和突破。一堆人不乐意。

过去这几年,他明显速度不行了,弹跳不行了,快要34岁的人了,但还打得好好的呢,大家开始注意到了,哟,他的技术跟葡萄酒似的越醇越香啊。

其实他这些小技术,早就有了,只是现在老了,慢了,大家才注意到:哟!原来他除了身体好,真有那么多技巧。

将来勒布朗老了,暴力扣篮和面筐加速强突少了,大家才会越来越注意到他的步伐、视野和大局观有多好。

就像乔丹老了,大家才觉得他背身后仰多稳,小球步伐多细——其实他前三冠时背身就很好了,只是大伙都注意他那时的飞翔了。

有那么批人,见不得就事论事。好好的评述,他们喜欢走极端。“你就说姚明是不是不如鲨鱼吧!不如鲨鱼还牛个屁!”“你就说姚明的缺点是不是实打实在那儿的,有缺点还吹!”当然,他们一般不止撕扯姚明一个人罢了。

这几年,有些球星老了,不在最风口浪尖的话题了,不那么出风头了,眼看要退役了,才有人才开始,“啊呀我原来黑他的,但现在觉得他打得是好,尊敬他了”。

——《东北一家人》台词:孩子死了你来奶了。早干嘛去了呢?

就像姚明退役之后,忽然之间,指摘他的声音基本全消失了。看篮球的人还是继续,不看篮球的人说完一波就走了。

归根结底,很简单:

许多人,说话走极端,谈吐分高下,不撕扯出来不罢休。

他们从来看的也不是球,是标签,是黑蜜,是贪图跟人抬杠,而已。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zhangjiawei_1983)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能前锋难寻夺冠模式 浓眉哥需确立专属杀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