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姚明入选名人堂不重要 美好回忆最为珍贵

久违了。姚明这俩字已经很久没和火箭联系在一起。最新的这次,是火箭提名他入选2016年的篮球名人堂候选名单。

不知听到这新闻,您的反应是什么?对我来说,刚刚过去没多久,却很少会想起的往昔,一下子泉涌入脑海。其实姚明正式退役才四年,却好像过了很久很久,四年前的生活和你我,早已经改变了模样。可好在才过去了四年,稍微用力,就能清晰回忆起那一刻又一刻。

姚明入选名人堂没那么重要 美好回忆最为珍贵

姚明的反应和我相似,他说:“一下子想起了在火箭的所有回忆,我的球队、队友、教练以及球迷们,能在家乡之外找一个像家的地方,就像休斯敦,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往昔似乡愁。姚明是回忆那岁月,回忆一段共同记忆的最好线索。姚明和他代表的那些年,是很多素昧平生者最好的话题,聊起他,聊起那些,仿佛输对了密码,共鸣一下子让人亲近起来。逝去的岁月太美好了,因为我们再也无法拥有。所以,真盼着他能顺利入选名人堂。那仿佛可以给这段回忆又蒙上一层金光灿灿的色彩。

那可是名人堂啊,里面有乔丹,有菲尔·杰克逊,有帕特·莱利,有奥拉朱旺,有皮蓬,有斯托克顿,有马龙……群星璀璨,光辉耀眼,那几乎是篮球世界里最盛大的殿堂,站立其中,意味着这个人的比赛或者贡献被肯定。

可如果这一次姚明没能成功进入名人堂呢?他就不值得被肯定么?他为篮球所做的全部努力就因此而失去光辉了么?

之所以会这么提问,是因为我知道入选名人堂并不容易。甚至,你根本不知道入选的标准和理由是什么。

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入选名人堂的一定是对这项运动有特殊贡献的人,可评判贡献的大小,每一个人心中标准不同,所以他们设定了一些大概的原则标准。比如,如果是球员,至少要退役四年(新改的,之前是五年,否则火箭得等到明年才能提名姚明)。如果是教练或者裁判,也得至少退役五年时间或者持续在高中、大学以及职业领域内工作25年。还有一种情况是没有确切时间要求的,就是对于这项运动有重大贡献者,随时可以被提名。对了,篮球媒体工作者也能入选,可惜只是名人堂的侧殿(干我们这行的,只是记录者,讲述者,在最高殿堂里最多只能住厢房)。

也许你隐约记得,很早有人要提名姚明入选名人堂的事。 那是在姚明刚刚退役没多久,由一位中国记者提出的(按照规定,任何人都有资格提请候选人),那就是按照对这项运动有特殊贡献的标准完成的(NBA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就是因为有特殊贡献,卸任之后随即入选)。可是姚明拒绝了。一是姚明向来谦逊低调,二是一个球员自然更愿意以球员的身份入选。

可被提名和距离真正进入那殿堂还差着十万八千里。这其中过程繁琐。四个协会,一共28名评委要对所有被提名的人完成第一轮筛选,其中北美筛选委员会有9位评委,另外三个筛选组织有7人,只有得到北美筛选委员会全部9人中7人的投票,或者另外三个协会7人中5位的投票,被提名者才能成为候选人。这些筛选完成后将产生12名候选者,而候选者能否最终进入名人堂取决于最终评判委员会的投票。这个委员会里有24人,得到75%以上的投票才终于可以过关。

不容易吧。然而,更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这个评判委员会里究竟都有谁,他们秉承着怎么样的标准……

所以,你根本无法解释为什么出生于1949年的斯宾瑟·海伍德直到去年才入选,难道他的退役的第二十年要比第十五年伟大很多?你也根本无法解释为什么老尼尔森直到2012年才能入选,他的伟大难道真的比2009年入选的斯隆教练要迟到三年么?还有三角进攻创造者温特教练,又是为什么直到2011年才入选,论资历,论成绩他真的差比他早十年入选的约翰·钱尼差很多么?

有太多为什么你解释不了,因为篮球名人堂的评选从来不公开透明,你不知道谁在委员会中,也不知道在使用什么标准,更不会公开讨论,2010年在宣布最终候选人时,名人堂主席杰瑞·克朗吉洛再一次强调会尽量保持保持这种评选方式。

所以,我们根本不用去讨论姚明能不能,应不应该在2016年进入名人堂。你根本不知道是谁在用什么标准判断,哪里还有讨论的基础。

那就等待吧。

第一次被提名就进,我们当然替他开心。

这一次没这么顺利,又如何呢?

进不进都改变不了姚明现在的生活和状态。这个大个子向来行事低调,自从退役之后,他每年出现在媒体面前次数少之又有。其实,平日里中国篮球有什么大事,还是有很多记者想找姚明发声,他大多婉言谢绝。虽然他很会说话,可他更看重的是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

在公众看来,现在的姚明只不过是一支成绩平平的CBA球队老板。还没有修够学分的大学在校生。中国需要申办什么大型赛事的必杀技。其实姚明每日里忙碌的比这多的多。如果你仔细留意新闻,你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2015年六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访美国,姚明陪同在旁边,这一次出访被誉为体育外交的新篇章。除了姚明,陪同出访的还有教育部副部长,刘延东为一场中美中学生之前的篮球赛跳球。到了八月,姚基金的慈善篮球比赛在上海举办。和之前一样,这场比赛的第三节仍然由姚基金资助的学生们完成。姚基金建立以来已经有超过340所学校的32万名学生从中受益。他把很多时间和力量投入到中国篮球甚至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上。每一次有机会时,他都为体育教育大声疾呼,他希望能善用体育,篮球这项运动,为社会带去改变。他的目光不仅仅纠结于一场比赛的胜负输赢。

他把精力投入于更重要的事情上,这名大个子早已经被赋予了远比赢下一场比赛,赢得一次锦标赛更重大的责任。几天前,在一个朋友的婚礼上相会,我跟这位CBA投资人历数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种种让人扼腕痛心之处,他先摇头,再点头。语气沉重,却也笃定的说:“再过几年吧,这几年,一定会有巨大变化,长足发展的。”他是能够推动这联赛,这一国这运动进步的力量之一,他积极,勤勉,低调前行。于是让人觉得这事儿真的还有希望。

所以,管他这第一次提名是不是就能顺利入选,我相信在很多人心里,这位大个子早已经进入了神圣殿堂。

我们普通人心中的殿堂没有神秘的评审委员会,也没有秘密分享的选举标准,他够好,他就在其中。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姚明入选名人堂没那么重要 美好回忆最为珍贵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