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徐琰:日本拳手噩梦 农村娃变火麒麟

[摘要]徐琰是谁?目前他已经是中国自由搏击队的队长,在70公斤级别国内几无对手。虽然他不像那些巨星一样在国际声名远播,但他和康恩等人是中国第一批在国际赛场打职业比赛的搏击高手。

【体面】徐琰:日本拳手噩梦 农村娃变火麒麟

撰稿:焦大伟

提到功夫搏击,我们会想到播求、摩挲斗、彼得-阿兹这些星光闪闪的巨星级人物。徐琰是谁?目前他已经是中国自由搏击队的队长,在70公斤级别国内几无对手。虽然他不像那些巨星一样在国际声名远播,但他和康恩等人是中国第一批在国际赛场打职业比赛的搏击高手。

作为功夫搏击届的翘楚,泰国拳王播求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0年,播求来到中国,选择的对手便是徐琰。面对实力强大的播求,徐琰没能爆冷,但他却是播求真正成名后第一个与之对战的中国选手。“如果还有机会,还想和播求再打一场。”要打就打最强者!无论成功与失败,赞美与质疑,火麒麟总爱用四个字:永不“琰”败!

【体面】徐琰:日本拳手噩梦 农村娃变火麒麟

徐琰小时候一家三口合影

坚定的“火麒麟”:从农村走上世界舞台

徐琰生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小时候的他跟大多数同龄的孩子一样,贪玩调皮,并没有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也没有像泰森、刘易斯等知名格斗家的命运和奇遇。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香港功夫片盛行的年代,几乎每一个男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成为英雄的梦。小学还没毕业,当时只有13岁的徐琰作为家里的独生子,义无反顾地报名了当地的武校。临走前,徐父特意嘱咐一句话:一定要练出个样来。

带着武侠梦的徐琰来到武校,发现这里跟他想象中和电影里演的并不一样,心中有些不情愿。但想起父亲的那句话,既来之,则安之。就这样,徐琰正式步入习武之路,到现在,整整坚持了15年。

军事化管理的武校非常严格。在徐琰的印象里,有一次,他的腿受伤了,回家拍完片子发现是骨头发炎,就在家里面休息了一个月。武校的教练还不相信徐琰,开会被点名批评,这让他很郁闷,一度产生了不想训练的念头。好在武校的日子没过多久,一年半以后,淄博市散打队来武校选拔人才,徐琰凭借着良好的表现和优秀的身体素质,正式进入到市散打队。“当时武校一共两百来人,散打队就选了我们五个。”

“市队的教练对我很好,对我进行重点培养。”徐琰不负众望,进队没多久就拿到了市散打锦标赛的冠军,2005年拿到了山东省散打锦标赛的冠军。在那个时期,国内很少有职业比赛,像国际的类似K-1的比赛根本没有。“当时的想法是在市里打省级比赛,练好了希望被选拔到省队去打全国比赛。”性格实在的徐琰想法非常单纯。

2006年,已经成人的徐琰遇到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年初,教练带着徐琰等几名队员来到盛华国际武术俱乐部打交流赛。盛华国际武术俱乐部是国内唯一一家走国际化和职业化路线的民间武术组织,其创始人邹国俊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武术传播者。邹国俊对徐琰的表现印象深刻,有意纳入俱乐部门下。当时徐琰面临三个选择:一是进省队,像原先设想的那样去打全国比赛;二是当兵保卫祖国;三就是跟随邹国俊教练来北京训练,日后去参加职业比赛。

“我觉得打职业比赛更适合我。我喜欢在擂台上的感觉,我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从最开始选择学武术,到进入市散打队,再到进入俱乐部打职业比赛,一个农村娃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正如他左胸前的火麒麟文身一样,搏击界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体面】徐琰:日本拳手噩梦 农村娃变火麒麟

徐琰成名战:KO长岛雄一郎

4次KO日本拳手! 从低谷中涅槃重生

2009年10月26日,对徐琰来说是人生中最为难忘的一天。世界第一搏击品牌、日本K-1总决赛上,徐琰客场对阵日本本土冠军、人气选手长岛雄一郎。这个爱Cosplay、爱男扮女装的日本人一到了擂台上就异常彪悍,主场作战的他会给徐琰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可赛场风云变幻,徐琰用洪水猛兽般的攻势仅64秒就以KO的方式击败了对手,让日本拳迷难以置信,也让世界拳坛记住了他的名字。获胜的喜悦让徐琰几天几夜都处在兴奋的状态之下。

随着康恩、徐琰等选手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好,国内的拳迷也逐渐增多,我们可以不用只看国外的播求、泰森等顶尖高手。“起初搏击选手都是默默无闻地出国比赛,不管输赢也都是默默无闻地回来。”徐琰作为第一批出国打职业比赛的选手,为中国的搏击事业开疆拓土。

徐琰曾4次KO日本拳王,是中国第一个真正在客场2次KO日本冠军的拳手。2012年,徐琰KO日本名将山本优弥,再次让日本媒体和拳迷们铩羽而归。同年的英雄传说昆山站,徐琰一记正踹直接KO对手——来自日本的晴矢,用时仅1分钟。今年的英雄传说中日决赛,徐琰在压轴的明星赛中,仅用时1分钟就KO了日本拳手小岛良太,被打掉两颗牙的对手被担架抬出场外。徐琰已经成为日本拳手的噩梦!

几乎每位拳手都品尝过胜利和失败的滋味,即便泰森也是如此。比赛犹如硬币的两面,总会有输和赢。当你踏上赛场的时候,就要做好一切准备。2011年与泰国拳王蓝桑坤一战,给正处于上升期的徐琰一次沉重的打击。“当时我的状态很好,并且还是我主动请战的,对自己很有信心。但在擂台上面没办法,有时候一瞬间就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场不到30秒的比赛经历,当时徐父也在现场,面对泰国皇家拳室蓝桑坤的跋扈气焰,徐琰输得一败涂地,在很长一段时间让他无法抬头。此后,他就像发了疯似地在拳馆里拼命地训练,陷入自己跟自己较劲的世界里,无法自拔。

一场比赛的折戟沉沙并不能磨平徐琰的棱角,他坚信能王者归来。2014年英雄传说济南站,在家乡出战的徐琰力求实现自我救赎。此次的对手是有希腊小光头之称的赞比迪斯,1米67的身高内却蕴含了巨大的能量,犹如一个小炸药包,只要一拳便可引爆。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女友杜乔亲自上阵作为举牌女郎,希望能助徐琰一臂之力。山东汉子并没有让父老乡亲们失望,2次击倒对手,最终3-0赢得比赛的胜利。激动不已的徐琰当场跪谢父母,泪流满面,女友也是热泪盈眶。徐琰凭借这场胜利拿到了意义非凡的金腰带,拥有了和国际顶尖搏击选手对抗的权利。火麒麟涅槃重生,他向世界宣告:我回来了!

【体面】徐琰:日本拳手噩梦 农村娃变火麒麟

徐琰与女友合影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连硬汉也挡不住。2012年,杜乔在筹备一部动作电影时,为了让搏击动作更加逼真,她决定寻找专业的搏击教练。杜乔在社交媒体上搜索“泰拳”“自由搏击”的关键词,第一个出现的就是徐琰。难不成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以为她只是随便练练的徐琰起初并没有很在意。可随着时间一长,杜乔的那股认真劲儿深深感染了徐琰,有板有眼的动作让教练称赞有加。两人一来二往,便产生了情愫。2013年元旦,两人正式确立关系。这也让周围的朋友们羡慕不已。

拥有混血儿的独特面孔、凹凸有致的身材,杜乔的演艺事业节节高升。另一边,徐琰平时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训练。但这并没有影响两人的感情,只要有时间杜乔就会陪在徐琰的身边,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心目中的大英雄。赛场上冷酷无情的徐琰,在台下也展露出侠骨柔情的一面,对杜乔也是百般呵护,偶尔还会去片场探班,幸福洋溢在两个人的脸上,甜蜜藏在两个人的心中。

徐琰在朋友圈写过这样一段话:“对家人琰听计从,对爱人甜琰蜜语,对兄弟谊大琰微,对朋友仗义执琰,对长者琰而有礼,对学者琰传身教,对事务琰行一致,对生活琰以律己,对困难琰笑自若,对坏人琰惩不贷,对挑战琰阵以待,对攻击琰明手快。总而琰之,琰归于好,永不琰败,流琰止于智者时,琰有尽而意无穷!”足以见得,家人、爱人、兄弟和朋友在他的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都是给我支持,给我动力的人!”赛场上霸气侧露,生活中他也有温柔细腻的一面。这才是刚柔并济的真爷们儿!

现在,两个人已经订婚,并且都处在事业的高峰期,为未来美好的生活努力着。徐琰也谈到目前有很多公司愿意与他合作,开一个拳馆,虽然很感兴趣,但这也是退役以后的事情,目前还是要以比赛为主。上周日,徐琰和妻子一起飞到深圳,一个备战1月16日举行的英雄传说跨年盛典,另一个在拍摄自己的新戏。两个人对未来都充满了信心。

“我没有靠山,自己就是山!我没有天下,自己打天下!我没有资本,自己赚资本!”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到今天,哭过笑过,失落过彷徨过,但从未失其本心。他冷静,但不冷漠;他执着,但不呆板;他认真,但不偏执;他凶狠,却又带着温情。他就是最真实的徐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