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中国足球梦需要的是方法

白岩松:中国足球梦需要的是方法

足代会闭幕

原标题:方向有了,方法呢?

撰文 白岩松

当下这个时代,理想主义者与骗子很难区分,因为他们都大声地在谈论方向。

如何区别骗子与理想主义者?我的方法是:只谈方向从不提供方法的人,一定是骗子;而又谈方向又提供方法的人,才是理想主义者。其实,真正的建设者,往往定了大方向后都很坚定,不停地寻找方法,于是,方向才真正被确定。

刚在昆明闭幕的足代会,又提出了中国足球的近中远三期目标,方向又被喊得热热闹闹。可我们该集体追问足协,请问:你将用什么方法完成这种方向?

年纪稍长的球迷,都记得中国足球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方向,也曾一段时间内激动人心。类似“亚洲领先世界中游”的目标,总会似曾相识地隔几年被说上一回。但由于之后从不提供实现这种方向的好方法,梦想总被雨打风吹去。制定方向的人,也就总被疑为骗子一样的人物。

方向上说,我们要扩大足球人口,请问:怎么扩大?从哪儿开始?我们说要增加球场,具体的数目与标准是什么?让学校球场对外开放,从哪些学校开始?人家会干吗?将多大比例开放?······只有真正从方法开始提供,方向才可变现实,否则,又一轮镜中花水中月而已。

想想十三五规划,先是党中央出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然后国务院在这个方向上找方法,编制十三五规划,一切都要具体可操作。而中国足协,这一次说了,近期目标中,包括制订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那么,能不能变得以方法论为主,让规划具体可操作、可感知可监督,然后一步一个脚印每天进步一点点。中国梦,不是让我们每天只做梦,只谈方向,而是让我们行动并记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足球梦更该如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