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恒大掌握这5条法宝 赢巴萨非纸上谈兵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腾讯体育12月17日讯 携四冠王余威来袭,来到地球另一边的巴塞罗那早已将世俱杯视为囊中之物,不过,正如斯科拉里所言,亚洲冠军并不想在加泰巨人面前束手就擒,恒大或许可以从欧陆诸强对抗巴萨(官网 数据) 的成功经验中找寻逆境求生之道。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阵型设计:变化的躯壳,不变的宗旨】

自克鲁伊夫时代起,依靠三前锋实施攻坚的433阵型便是巴塞罗那各级梯队的战术蓝本。尽管里杰卡尔德和马蒂诺等人在部分场次中使用了双后腰,恩里克也在本赛季初段兵源紧张时也尝试过442,但便于构建三角站位的433阵型依然是巴萨控球战术的最佳载体。面对这种极具攻击性的阵型,巴萨的对手们逐渐摸索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御敌之策。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依靠平行442在低位构建两道防线,通过紧凑的站位和频繁的近距支援不断制造局部人数优势,在压缩后场空间的基础上寻找反击机会,来自意大利的安切洛蒂和长期浸淫意甲的西蒙尼都是萨基哲学的忠实拥趸,拉丁教派的努诺-桑托、埃梅里和马塞利诺也曾依靠拿来主义给巴萨制造过不小的麻烦。维戈塞尔塔和罗马是为数不多敢于依靠433阵型对抗巴萨的球队,前者依靠主场之利和体能优势不断打出漂亮的短促突击,而后者坐镇主场时的阵型不断地在433和451之间切换。令人遗憾的是,鲁迪-加西亚在客场放弃了低位防线转而依靠造越位战术主动出击,班门弄斧的罗马为主帅的昏聩付出了沉重代价。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自里皮时代以来,恒大便习惯于依靠三前锋实施阵地攻坚,贸然切换阵型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在现有的433或4231的基础上实施防反战术更加易于操作。高拉特埃尔克森郑龙等人兼具技术和速度,保利尼奥和张琳芃出色的往返能力可以保证恒大在反击时的兵力投送。参考对垒墨西哥美洲的比赛可知,恒大的防线可以承受来自对手的重压,前场队员在开放空间内的表现甚至更加出色。

【前场紧逼:高风险与高回报】

同瓜迪奥拉和比拉诺瓦时期相比,恩里克的巴塞罗那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增加了长传来发动进攻,这是球队为适应哈维(数据) 离队、伊涅斯塔(数据) 老化所作出的尝试,也是MSN能够充分施展个人才华的关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赛手段日趋丰富的红蓝战士已不似过去那般害怕高位紧逼,MSN的速度优势往往可以将被动的长传瞬间转化为得分机会。

对巴萨实施前场逼抢的球队正承担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曾经先后在主场战胜过梦四的巴黎圣日耳曼和拜仁慕尼黑,依靠更胜一筹的控制能力才实现了比巴萨多进一球的目标;在主场素来不论对手、一味强攻的毕尔巴鄂,将逼抢区域后撤10米换来海阔天空;做客诺坎普的拉科鲁尼亚始终将3名球员置于高位干扰皮克和布斯克斯,但他们直到恩里克在2-0后“鸣金收兵”时才觅得战机。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作为控球战术的配套措施,前场逼抢被恒大用来对付大多数的亚洲对手,但在水平更高的世俱杯赛事中,恒大球员在身体机能、处理球速率和协作能力与顶级球员差距明显,亚洲冠军并不具备主动出击的资本。在皮球运行至中场边路时突然实施围抢,巴尔韦德对前场压迫战术的创造性改良或将成为斯科拉里的权宜之计。

【封锁中场:力量与智慧同样重要】

恒大的中场脊梁保利尼奥将在半决赛中遇到昔日的手下败将伊涅斯塔,巴西人在防守端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比赛的进程。2013年联合会杯决赛,彼时不可一世的西班牙队遭巴西青年军三球羞辱,内马尔和弗雷德收获了鲜花与掌声,但埋伏在两人身后的保利尼奥和古斯塔沃 才是制胜关键。两名铁腰依靠永动机一般的奔跑和凶狠无比的铲抢完全冻结了斗牛士双核哈维和伊涅斯塔,在俱乐部赛事中纵横无忌的顶级操盘手,在异域战场遭遇了平生未有的奇耻大辱。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堆积肌肉中场破坏控球网络是对付传控打法的常规套路,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数据)国际米兰时将此战法发扬光大,作为“南美切尔西”科林蒂安的功勋主帅,斯科拉里对此自然不会陌生。除了保利尼奥,恒大阵中还有黄博文赵旭日可以执行老帅的焦土作战方略,当然,在面对巴塞罗那这样的球队时,全民皆兵寸土必争的精神必不可少,毕尔巴鄂在西超杯中的成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同样强调控球的安切洛蒂,则提供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中场演绎法。曾经在米兰同时使用4名10号球员的意大利人,不使用工兵转而在中场堆积技术型球员。在需要深度回收时,依靠严谨的阵型设计和协防保护,来弥补球员单兵防守能力不足的缺陷,莫德里奇克罗斯和伊斯科的单防能力并不突出,但紧凑的阵型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弥补这一漏洞。安帅“文臣武用”的中场布局看重的是技术型球员在防反初始阶段的创造力,这同斯科拉里依靠B2B中场保护郑智的初衷如出一辙。

【高效反击:祸福相依的杀手锏】

因防守模式的不同,针对巴萨的反击战术主要有两种:前场反抢成功后就地发动的快攻,以及后场断球后展开的长程反击。前者的成功案例来自于坐镇主场的拜仁慕尼黑和巴黎圣日耳曼,贝式皇马(数据) 和曼城(数据) 也试图在更加靠近球门的位置完成抢断,但却因阵型松散、组织不力而陷入了各自为战的境地。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使用后一种战法的代表性球队是安氏皇马和瓦伦西亚,然而,低位防线虽然可以达到诱敌深入的效果,但由于反击距离过长造成传球失误率过高,尚未完成落位的防线便会遭到巴萨“反反击”战术的打击。最早利用反反击战术克敌制胜的是瓜迪奥拉,西班牙人利用此招一举扭转了拜仁对多特蒙德作战时的不利局面,而在本赛季,巴塞罗那险些利用这种战术在前30分钟便肢解了瓦伦西亚。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2014年1月,名不见经传的萨尔茨堡红牛在热身赛中3-0完胜拜仁慕尼黑,时任主帅罗格-施密特的战法,或许对需要仰视着对手的恒大最具启示意义。奥地利球队以边线为依托在中圈弧两侧围剿对手的持球人,在断球后的反击中,他们并没有选择常见的边中结合战术,而是利用马内的速度从中路直接打开缺口,即便塞内加尔人的突击受阻,红牛的防守阵型也不会散乱,在中路推动反击的小组还可以实施就地逼抢,或将对手的攻势向威胁性较低的两翼分流。恒大拥有突击能力很强的桑巴四人组,完全可以复制奥地利人的战术。

【定位球:弱势者永恒的法宝】

从瓜迪奥拉时代连续100多次角球颗粒无收的地面流球队,到上赛季16次利用定位球完成得分的一流空军,帮助巴萨完成关键蜕变的人物就是恩里克的助教胡安-卡洛斯-温苏埃。在皮克与马蒂厄同时出场的情况下,巴萨可以同时在两个禁区内构建禁飞区,温苏埃对于跑位、掩护和落点选择有着细致入微的研究,巴萨球员极高的球商进一步提升了任意球的攻防效率。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定位球已经不是巴萨的明显软肋,但加泰巨人对在空战中的统治力依然有待提升。巴黎通过多位长人的交叉掩护让身高1米65的维拉蒂完成空袭,拜仁在主场的密集空袭让特尔施特根惊出一身冷汗,西蒙尼的球队总能给巴萨制造麻烦,阿杜里斯出人意料地在圣马梅斯大开杀戒,作为一种可以脱离既定战术体系之外的进攻方式,定位球进攻能够最大限度地消弭双方的技术差距,让弱势的一方获得平等对话的权力。对于本赛季已经完成17次头球扣关的恒大来说,定位球的机会弥足珍贵。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总结】

“巴塞罗那实力过于强大,挑战者需要拿出最佳状态才有机会”,前皇马主帅胡安德-拉莫斯的观点十分中肯,对于更多的实力远逊于巴萨的球队而言,除了严格执行战术以外,还要寄希望于阵中球员具备如弗洛伦齐和圣何塞那般能够施展天外飞仙的好运气。

战术板-恒大做好这5条军规 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近年来,恒大在与欧陆劲旅中不断取得进步,从惨遭皇马7球屠戮,到全华班大胜汉堡,再到点球大战力挫精英尽出的拜仁,亚洲冠军已非吴下阿蒙,巴塞罗那必须正视对面这个陌生而又神秘的对手。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