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名将助石智勇一举成名 目标已瞄准奥运冠军

  本报讯

  (记者 高华生) 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在参加全国性大赛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名字意味着什么。更没有想到,他有机会创造一个奇迹——不同的两个人,同样的名字,登上奥运会举重比赛同一级别的最高领奖台。

  10日,记者专访了不久前在举重世锦赛上获得男子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的浙江举重小将石智勇。

  新名字鼎鼎大名,曾给他带来不小压力

  “我原来的名字叫石磊,教练说石头太多了,太实在了,就把我的名字改成石智勇,智勇双全的意思。”

  2005年,石智勇的启蒙教练李冬瑜回广西老家、著名的全国举重之乡五通镇探亲,结果在当地学校举重队淘到了这块瑰宝。到了宁波体校之后,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将他的名字改成了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同样的名字。他可能也没有想到,10年之后,自己无意之中淘到的这个小孩,真的具备了到奥运会上挑战众多高手的实力。

  不过刚开始的时候,这个名字带给小石智勇更多的是困扰。“小时候我不知道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直到开始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接触到举重圈内人,才知道这是一个和奥运冠军联系在一起的名字。说实话,压力很大。” 石智勇说,这种困扰在他身上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怎么样摆脱这种压力?还能有什么办法,同样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问题就解决了。”石智勇说。

  以前不算“乖孩子”,被另一个大名人管“乖”

  2011年,石智勇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冒尖,很多圈内人看好他的上升势头,但之后因为肩伤,他缺席了全运会。直到最近两年,他才重新回到了上升的轨道上,这一切和一个人密切相关——他的主管教练、现台州三门县委常委、副县长占旭刚。

  “两年前占导成为我的主管教练,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石智勇说,自己现在在国家队的日常训练主要是邵国强教练负责,“占导比较严厉,邵导比较平稳,两种不同的风格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

  石智勇说,以前自己并不算是一个“乖孩子”,“以前生活中自我管理不是很严格,抽烟、喝酒都有过,吃东西也不是很注意,所以成绩不是很稳定。现在抽烟、喝酒都戒了,吃东西也注意了。”石智勇说,这些转变是最近两年自己成绩大步提升的主要原因,这些离不开教练组的管理和自我认识的提高。

  “主要是他自己有目标了,所以无论是训练和生活上对自己的要求都提高了。”邵国强教练告诉记者,他说石智勇现在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瞄准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

  偶像也是名人,是强大对手和赶超目标

  69公斤级是中国男子举重的优势项目,也是明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冲击金牌希望非常大的一个项目。在国内,石智勇在这个级别上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那就是老将廖辉。

  “他是我的偶像,我刚出道的时候,这个项目他是高不可攀的。”石智勇说。虽然因为今年上半年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三次挺举失败,廖辉没有参加世锦赛,但廖辉的实力还是非常强大。

  有压力则更有动力,虽然接连取得了全国锦标赛和世锦赛的冠军,但石智勇并没有满足。“全国锦标赛举起352公斤,世锦赛348公斤,和我训练中最好的水平相比还是差了不少。明年的奥运会,没有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想要取得好成绩是非常困难的。”石智勇说,他现在的目标从来没有这样明确,那就是世界纪录和奥运冠军。

  (浙江日报 高华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