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击剑成加分亮点 艺体带来另一条升学路

马术击剑成加分亮点 艺体带来另一条升学路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2015年终报告显示,许多孩子的兴趣班生涯,都在小学六年级划上休止符。因为爸妈们觉得,初中学业紧张,孩子必须集中精力应付文化课,才能在升学路上一往无前走下去。

但事实上,在社会多元化的今天,孩子的兴趣特长有时也会成为升学的另一条路。

在杭州建兰中学,就曾经有一位初三男生因为酷爱马术,被加拿大顶尖名校圣安德鲁学院破格录取。

当时招生季已经过去了三个月,谁都没想到,网络面试结束不到一小时,这位男生就收到录取通知,而且免去了托福与SSAT成绩在录取中的考量。

据了解,在他的留学申请中,与马术相关的经历占据了很大的内容,是打动加拿大高中名校的重要筹码。他9岁开始接受马术训练,到初中仍未间断,曾在全国性的马术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

还有第一位申请到麻省理工本科的杭州籍学生周东亮,从小就学习击剑,还创建了杭二中第一个击剑俱乐部。

作为学霸的父亲,周爸爸总结教育经验说,当时儿子练习击剑,他的要求是要玩就玩下去。后来去美国读书时,这个特长、这种坚持、这种组建俱乐部的“影响力”才成为儿子申请大学的一大亮点。

兴趣特长,成为升学的另一条路,在国内也同样适用。无论是小升初,还是中、高考,许多名校也都向特长生敞开了大门。

钱报记者了解到,名校招收特长生一般分为三类,包括艺术类、体育类和科技类。

招生人数最多的,要属体育类和艺术类。而且,艺术类特长生竞争激烈程度,明显要高于体育类。这从活动中心各类培训班的热度就能看出来,艺术部的培训需求仍大大超过体育部。

钱报记者曾做过高中艺术特色班、艺术特长生的录取比例调查。竞争最激烈的要数钢琴和古筝,尽管招生门槛已经抬高到专业10级(其他器乐是8级),但还是被踏破门槛。高中老师们反映,反而是体育类特长生的挑选余地不大。

而最终能从这条路脱颖而出的孩子,一般有三个特点,一是有某种天赋;二是对这个项目真心喜欢,学习没什么功利心,兴趣才是学习最好的老师;三是坚持到底,就想学霸爸爸说的那样,要玩就玩下去,才能一直坚持到中学,直到有意外的收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