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状元签用了19年!邓肯向你诠释老兵不老

    < >

    蒂姆-邓肯老早之前就达到名人堂级别了。但是他的传奇性除了5个总冠军和年复一年的50胜赛季以外,还有他坚挺的职业生涯——这种长盛不衰得益于教练保护性的长时间轮休以及他愿意牺牲上场时间成全队友的精神。

    在39岁高龄的年纪,邓肯已经是NBA第二老的球员了——仅仅比联盟最老的老妖精安德烈-米勒年轻37天——而且很快就会成为超过四十岁仍旧在NBA服役的球员之一,这样的球员NBA历史上一共不超过两打。但是邓肯作为首发,仍旧能够在场上保持高效率高产出,由于他的突出贡献,圣安东尼奥马刺在1997年用状元签把他带到球队以后一直是冠军热门候选。对邓肯来说,在他第19个赛季仍然能保持战斗力有很多的因素,有些因素他和他的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都无法控制。

    一个状元签用了19年!邓肯向你诠释老兵不老

    在他的第19个赛季,蒂姆-邓肯以39岁高龄还能驰骋赛场。

    “实话说我实在是太幸运了,”邓肯告诉雅虎体育:“有同样的教练,同样的机构,只是我能够很幸运的保持健康而已。”

    邓肯的好运气减缓了时间老人的刻刀不可抗拒的侵蚀,让他把跟他一同参加选秀的小伙伴都熬退役了。尽管年纪大了,但邓肯还能够在马刺这样一个注定打大场面的球队里面当带头大哥,而这一事实让他在队友、对手还有同样肯定能入选名人堂的凯文-加内特科比-布莱恩特之间显得鹤立鸡群。仅仅比邓肯年轻24天的加内特现在只能作为垃圾话大师,把他的篮球经验以及三字经国骂一道传承给明尼苏达的青年才俊们。37岁的科比挣扎着想跟以前一样把洛杉矶湖人抗在肩上独力前行,但是现在他比赛后走到停车场都很费劲了。

    达拉斯小牛通过寻找合适的角色球员减轻他们37的全明星德克-诺维斯基的肩头重担来试着复制马刺的成功。但是11年以后他们一个系列赛都没有赢过。其他还在打球的70后球员基本上都是饮水机管理员了。在NBA中年华老去总是令人唏嘘,现在下一代人也慢慢感觉到了时代的传承的力量。常年全明星的03白金一代现在也到了不得不承认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年纪了。

    这个赛季,随着詹姆斯不得不再次采取背部注射治疗,联盟中最隐秘的秘密之一大白天下——即使赛场上身体素质最变态的球员也不是机器人。处于他第13个赛季的詹姆斯也开始尽心尽力的保护他的背部伤势,也开始用健身球做赛前热身,也开始在比赛中休息的时候在板凳席上做拉伸或者敷冰袋了。

    作为前队友和好兄弟,德文-韦德知道詹姆斯马上就要满31岁了,对他现在整天做各种繁琐复杂的身体保养也感觉很正常。“不一样了,”33岁的韦德谈论30岁大关时说:“詹姆斯的身体也被时间摧残了。你只是需要调整你的比赛方式和身体状态。有些时候感觉很好,但是有些比赛的时候明显感觉身体没那么听使唤了。”

    詹姆斯不能跟新秀时候那样不顾膝盖脚踝在赛场上飞天遁地了。他现在必须用繁琐复杂的手段防止自己受伤来进而保持在场上的表现。其中包括改食谱,做瑜伽以及使用高科技机器帮身体恢复。

    “我觉得我的身体在26左右就开始有变差了”詹姆斯说,他还说他第三或第四个赛季开始就很注意日常的身体状态维护了,“你想整年都保持旺盛的活力。当你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能明白你要怎样做才能让你的身体能够为整个赛季、为每场比赛或者为各种这样那样的事情做好准备。”

    詹姆斯在联盟中最好的朋友之一卡梅隆-安东尼对直到现在还没人注意到詹姆斯的日常身体护理感觉很奇怪。“你看看他现在的身体维护”安东尼说“他一直都是这样保养自己身体的。”

    现在31岁的安东尼在他刚到30岁的时候也感觉到了身体的变化,他说从那时候起他开始“关注你过去根本没注意到的事”。这些包括拉伸,弹力绳训练以及在比赛前保护性护理。在比赛的时候还要一整天都处于热身状态。

    “我想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保持高度警惕帮助我们维持在高水平的竞技状态”詹姆斯谈起他跟安东尼还有韦德时说。“我老早就有个很棒的身体保养计划了。”

    韦德在2010年跟詹姆斯和克里斯-波什组成了三巨头,这让他能够保养一下身体,在30岁之前就能不用那些标志性的韦德摔了。伤病还把韦德拴在地上,让他更多的依靠出手角度、时间差以及篮球智商去打球,而不是依靠超人的运动能力去飞天遁地。“球迷们希望你能够总是保持在巅峰状态。每个球员都希望这样,都希望自己一直都19、20、21岁,但是你不可能一直这样,”韦德说“你必须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你的身体状况,你受到的身体损耗等等,然后在这些基础上努力去成为一个更有效率的出色的球员。”

    热火队的主教练埃里克-斯波斯特拉见证了韦德从飞天遁地流到大叔地板流的转变。“我很喜欢看到像韦德这样的球员通过这个过程得到进化,他在同时间老人的第一回合交锋就占得了先机。”斯波斯特拉说,“为了能够维持在高水准,韦德改变了太多的打球习惯,这简直闻所未闻。去年整个联盟就没几个分位能跟韦德一样高产高效。”

    正在打第14个赛季的安东尼去年二月份膝盖严重受伤。他要想保持状态并且回到巅峰就必须要减少自己进攻端的侵略性。“我还是要竭尽全力的去打球,但是不能总是全速前进了。”安东尼跟雅虎体育说。

    “在球队现有的状况下,要跟队友一起商量怎么做才能赢球。这些东西我年轻的时候从来不学也从来不信。曾经我就是做在场边看着那些巨星和伟大的队友们怎么掌控比赛。因为你知道在比赛的最后还是由你来做操刀手。只是在比赛开始的时候先让他们爽一爽。”

    邓肯已经记不得具体什么时候他开始更加严格的限制饮食了,也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更努力的进行拳击或者抛轮胎等项目训练了。他只是感觉到他再也伸不直的左腿有点异样,并且他知道他消失的运用能力永远不会回来。

    通过偶尔给邓肯轮休,减轻他在场上的重担——邓肯从09-10赛季之后每个赛季平均上场时间均少于31分钟——以及将进攻重心转移到马努-吉诺比利,后来再转移到托尼-帕克,直到现在转移到卡哇伊-莱昂纳德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身上等方法,波波维奇让邓肯的转型轻松了许多。

    “这么多年我的身体消耗已经很厉害了”到四月份就40岁的邓肯说:“但是最近这几年,我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一些不同。基于这些变化,我的比赛方式改变了,我的准备活动也改变了。由于我的新陈代谢也发生了变化,我还不得不改变我的食谱。我要认识到现在我的状况还有我已经处在职业生涯的后期,我的身体已经不能完全听我使唤了。”

    作为联盟总得分榜的第三位,科比在他可能的最后一个赛季同样也要进行打法调整,这个调整也不是很美妙。上个月科比开始他的第20个赛季时,联盟里还有14个球员年龄都没有20岁,在大学里呆了三年的韦德,觉得他根本没有可能跟科比一样呆在联盟这么长时间。

    “那不是我的目标。时间太长了。我敢肯定的说科比自己刚刚开始也不会觉得自己能坚持20年。太惊人了。而且他还经历了那么多困难。他经历了很多的伤病困扰,但是他都坚持下来了。你知道的,他永远是科比-布莱恩特。”韦德说:“能亲身见证一个能在联盟打20年球的球员的职业生涯实在是太棒了。看到他都让我感觉自己也老的不行了。我不知道多少人一进联盟就定下要打20年球的目标。我想这个必须一步一步来。很多年前我说过,我要是能在联盟打10年球就好了,然后我坚持了10年。当时感觉身体还可以,就接着打吧。但是打20年?绝对不可能。”

    詹姆斯冰封起他跟韦德和波什的友情离开迈阿密回到克利夫兰去跟凯文-乐福和凯利-欧文等年轻的巨星合作的时候,肯定已经深思熟虑过以后职业生涯的道路了。在欧文还在因为膝盖的伤势缺战的时候,詹姆斯将乐福设定为“场上核心”的角色,并且希望这个三届全明星大前锋能够承担更多的球队责任。詹姆斯天性中接管比赛的基因不会完全抑制住,但是他已经开始稍微放权了。

    还有,师从邓肯和马刺队,詹姆斯在回到骑士队以后也开始减少上场时间,最近这两个赛季他平均上场时间只有36分钟多一点。在他职业生涯早期,他平均上场时间超过40分钟。在上周六大胜亚特兰大老鹰的比赛中,詹姆斯感觉自己有点累了就径直到替补席上休息了——虽然那时候比赛还在继续——当然当时骑士还是大比分领先的(第三节领先26分)。

    詹姆斯仍旧很乐观的相信他能够打满整个常规赛的82长比赛,虽然在他过去的生涯中,他都没有完成这样的赛季。大卫-布拉特教练最近说:“现在詹姆斯非常想在场上打球,但是除非是不得已不会拼尽全力去搞定比赛。”

    邓肯在01到02赛季以后就没有常规赛不缺席的赛季了——那时候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还没参加选秀那——而且从那时候开始铁人精神(带伤上阵,不缺席比赛)就已经在NBA慢慢消失。

    “我想这个是一种理念。我想人们最终会慢慢接受这种适当休息的观念并且也不会觉得这样会缺少男子汉气概。”邓肯说:“底线是你的球队要进的了季后赛,一旦确定能进季后赛,你要做的就是让你自己在季后赛开始的时候身体处于最佳的状态。”

    然而即使这样,邓肯还是说:“希望能有最好的运气。”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兵说美职篮

    一个状元签用了19年!邓肯向你诠释老兵不老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