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围棋90后两冠王 柯洁时代呼之欲出

[摘要]18岁他已经具备了某种特别的吸引力。柯洁三星杯夺冠之后,成为中国围棋首位90后两冠王,一个全新的“柯洁时代”正在迎面袭来。

揭秘中国围棋90后两冠王 柯洁时代呼之欲出

18岁他已经具备了某种特别的吸引力。柯洁三星杯夺冠之后,回房间休息,陪伴他的除了云南队主教练邱继红,还有一位专门从成都飞去为他加油助威的普通棋迷。这个放松的傍晚时分,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围棋国手很多,但有人说柯洁可能是现在最红、最受棋迷欢迎的国手,你有没有自我分析过其中的原因?

柯洁:成绩好。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成绩说话,再有,可能我原来经常在网上下棋,那时候积累了一些粉丝。

你未来的对手是谁?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据说老在网上押分押你输,无论任何比赛都“梭哈”,这很有趣,是什么原因呢?

柯洁:未来的对手?我不知道!至于朴廷桓老押我输,可能是他觉得有点不可理解:我的棋为什么老赢呢?呵呵,跟我赌赌气呗。

接下来你马上要和 李世石争夺“梦百合杯”冠军,此前你说过他的赢面只有5%,说实话,你后悔过说那句话吗?

柯洁:没后悔过,我公开解释过了,第一是因为三星杯半决赛我2:0赢了他,第二是我要表达我的信心很足,没别的意思。

你也算棋界的“大话王”了,吐豪言壮语之后从来没后悔过吗?

柯洁:印象中,没后悔过,因为我确实爱说点大话,但说之前我都仔细推敲过的,哈哈,我说话都经过大脑的。

你想过没有,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拿多少个世界冠军才能令你自己满意?

柯洁:十个!这就是我的计划。你走上职业围棋这条道路,应该跟你父亲是棋迷有关,现在这个时刻,你有什么话想跟他公开说说吗?

柯洁:只能说,感谢他的培养。其实我父亲当初也不是一定要我学围棋的,我记得小时候他给我报了好多班,包括奥数、音乐甚至舞蹈……就像一道多项选择题,如果我当时能表现出一定的舞蹈天赋,没准我现在职业是跳舞嘞。结果,发现我就是围棋能下好一点,那好吧,我就下围棋了。谢谢老爸,他帮我选择了正确的道路!

18岁柯少侠,为什么总能赢

历数中国围棋界获得过一次世界冠军的棋手,竟有十数人。但第二顶桂冠,是一个坎。

而就在12月9日,号称“执白无敌”的18岁少年柯洁翩然出手,于第200手中盘击败同样蛰伏在“一冠群”中的时越,以2:0赢得三星杯冠军,并笑纳3亿韩元(约165万元人民币)奖金。

这是中国围棋的幸事,也是柯洁冲向“世界第一人”的一声号角——如果明年元旦,他继续在梦百合杯决赛上战胜李世石九段,还有谁能质疑一个全新的“柯洁时代”正在迎面袭来?

胜负极敏感,治孤有一套

此次与时越的两盘激战,柯洁取胜的关键因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他不畏“场均一条龙”的巨大腕力,每每能够轻松治孤成功。

三番棋首局,执白的时越唯一的胜机出现在官子阶段,差一点抓住了柯洁的失误,遗憾的是运气这次站在柯洁一方;次局,就在执黑的时越中盘激战中快要逆转不利局势时,柯洁的白棋又一头扎进了上边的黑棋大本营,最后结果是时越无法聚歼白棋大龙,局势遂崩。

每次都能躲过对手闻名江湖的“大力金刚掌”,一方面表明柯洁的计算力同样强大,另一方面,也表明“特务”柯洁对胜负的敏感度,已经抵达棋坛之巅。

常后发制人,精准寻战机

柯洁棋风犀利,这不是什么秘密,只不过从他的职业生涯来看,却是后发制人的典型——2008年定段赛,几乎以最后一名的身份挤进职业殿堂,而今天,他是中国所有90后高手中第一个告别“一冠群”的,很多棋迷都在畅想:世界棋坛的“柯洁时代”正在拉开帷幕!

柯洁为什么总能赢?9日在弈城网上直播讲棋的胡耀宇八段说得恳切——“在不利局势下,如何寻找机会是一门学问。尺度把握不好,急于拼命会死得更快,来日方长则有可能坐以待毙,所以这个尺度的把握是衡量当今职业棋手水平的标准之一!”在这方面,柯洁确实已经做到了世界顶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