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进全明星靠“走后门”? 答案魔术师统统中枪

    < >

    恨你,爱你,谢谢你!

    在北美大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球迷们往往只会支持自己的家乡球队。但从科比宣布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以来,每到一个客场,球迷都会亮出“科蜜”身份,为他摇旗呐喊。看科比已经比看比赛更重要,观众的疯狂程度更像是在听一场个人演唱会。而在这一夜,多伦多站巡演开始。

    进全明星靠“走后门”? 答案魔术师统统中枪

    当地时间下午5点,这是猛龙队比赛入场检票开始的时间。通常,懒散的多伦多人是不会因为一场篮球比赛而提前2小时之多来到球馆等待的。可今天,因为科比的到来,枫叶广场上排起了长龙。长龙中的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穿着洛里,德罗赞的球衣。金色,紫色,8号,24号,“Bryant”显得无比亮眼。

    “永远24号,谢谢你,科比!”,看着球场四周各国文字书写的海报,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色的“海洋”。今夜,只要踏入多伦多猛龙队的主场加航中心,就一定觉得穿越来到了远隔千里之外的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球场。

    上一场湖人活塞的比赛中,科比因胃部不适提前退出了比赛。赛后还在更衣室里接受了静脉输液治疗。来到多伦多,许多人都在怀疑,客场背靠背作战,科比还能坚持吗?可天性好战的科比表示:“只要我还能走路,我就会继续战斗下去。”科比的顽强得到了回报:21分,16中8,赛季第一次命中率达到50%。虽然湖人队最终输掉了比赛,但科比赢得了尊重,满足了球迷。这个夜晚,他是加航中心最受关注的球员,没有之一。

    比赛初始,只要科比接球,全场都会爆发雷鸣般的尖叫与掌声。而现场DJ在猛龙队防守时播放的音乐,也帮助现场观众齐声高喊Kobe找到了节奏。当科比罚球时,“MVP”的呐喊声也随之爆发出来。要知道,自从卡特离去之后,猛龙主场再无一人可以得到如此殊荣,就连最近状态火爆的洛里,前两个赛季红极一时的德罗赞都无福享受。见此情景,记者周围的外国老记们都不禁感叹:“这太疯狂了,我干这行这么多年也没见过这样‘倒戈’的,这可是加航中心啊!”

    科比个人“演唱会”的感人一幕,从第二节比赛就已开始。当科比被换下,迟迟没有上场,全场观众开始呐喊“We want Kobe(我们想要科比)”。听到观众的呐喊,科比羞涩地捂脸笑着。而抬头仰望球场的大屏幕,观看着猛龙队致敬自己的视频短片,科比忍不住站了起来,举起自己的右手,做出那标志性的手势,开始接受全场观众的起立膜拜。

    加航中心虽大,但客队新闻发布会却被安排在一块狭小拥挤的过道进行。除了记者们,各式各样的设备都要从这个通道走过,这也成为多年来加航中心一直被诟病的地方。不过为了科比,猛龙队主场的规则再次被打破。近年来,没有一支客队可以享受到使用新闻发布厅的权利,而对湖人赛后,猛龙队为科比这位传奇巨星举行了一次近20分钟的个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科比感慨了自己本场比赛终于取得50%以上命中率的表现,他对今晚加航中心每一个球迷以及猛龙队为他所做的一切表示感激。“说真的,这太美妙,真的太美妙了。我唯一想说的就是,球迷们欢呼“We want Kobe”喊的有点太早了,我是绝对不会打了几分钟就休息的。“

    多伦多,本应该是最痛恨科比的地方。科比曾在对猛龙时创下单场81分的得分纪录,将这支球队钉上了耻辱柱。多伦多球迷是狂热的,他们会痛恨每一个让自己深爱球队受过伤的敌人;但科比即将离开,当人们仔细回想这20年来,他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仇恨也就渐渐地被放下,留在人们心中,更多的是回忆。他们知道,这或许是最后一次在自家门口,看到黑曼巴在球场上奔跑了。

    全明星后门生?主要看气质…

    湖人本赛季已不可能重返多伦多,但科比未必——多伦多是2016年NBA全明星周末的主办地,如果黑曼巴能入选西部全明星阵容,那么明年2月还可以再到这座球馆走一遭。可如今湖人排名西部最后一名,科比个人数据也几无亮点,西部后卫好手如云,他还有资格进入全明星吗?

    出生在加州坎普敦的猛龙全明星后卫德罗赞,面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就像我之前跟媒体所说的一样,我是看科比打球长大的,说实话我的所有低位脚步技术都是跟科比学习的……传奇人物理应得到一些特殊对待,我们需要给予他足够的尊重。相信就算球迷们没把科比选进去,教练也会选科比参加全明星赛,来给他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作为死忠科蜜和猛龙队长,德罗赞还代表球队送给了科比一份特别的礼物:“在我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前,不能就这样让科比离开,这是多伦多猛龙队为历史最佳球员之一准备的礼物。”

    如果说球队成绩糟糕,个人数据平平就没有资格入选全明星,那么长期伤停甚至已经退役的球员呢?早在20多年前,就有人手持联盟总裁的特批令空降全明星赛场,比赛态度比黑曼巴更糟糕的也已有人在——科比不是第一个“走后门”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而联盟对那些表现不佳但深受球迷爱戴的明星,向来都是网开一面,而并非以球队战绩和个人表现一概而论。而能够被选为全明星首发的球员,除了有过人的表现,超高人气也是可以令其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主要看气质。

    退役球员照进

    1992年 “魔术师”约翰

    因感染艾滋病毒,赛季开始前宣布退役

    在公开宣布自己感染艾滋病毒后几个月,已然退役的“魔术师”站在了奥兰多全明星赛的赛场上。这得益于医生和联盟总裁斯特恩的特批——因为NBA和希望“魔术师”能出现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

    “魔术师”入选全明星引发的争议,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大的,因为他的出现被认为会危及其他参赛者的健康。“我认为很多球员的意识里,对艾滋病的恐慌是存在的。毕竟我们对这种病毒不了解。”全明星上和“魔术师”对位的骑士后卫普莱斯坦言。当时火箭队的主帅唐·钱尼也表示:“这件事情蕴含着风险。我们不应该承担这样的风险。”效力勇士的立陶宛前锋马修利奥尼斯则说:“如果我突破到篮下面对他的防守,心里可能会非常忐忑。因为我不知道艾滋病如何传播,传播速度又有多快。”甚至作为队友兼好友的拜伦·斯科特和A.C.格林,也认为“魔术师”不应该打全明星,只不过说法委婉了一些。斯科特说自己希望约翰逊能多休息,格林说全明星比赛应该只有现役球员才能参加。

    “如果他受伤流血,在场恐怕会人人自危。”一位参加了那次全明星赛的超级巨星曾这样猜测。万幸,实际情况比想象中好得多:出场仪式上,“魔术师”接受了球迷长达2分钟的鼓掌欢迎,并和队友、对手一一拥抱。比赛开打后,其他人都有意无意给“魔术师”创造机会,比如“魔术师”投进的最后一个球,是其并不擅长的三分球,当时防守他的托马斯明显放弃了防守,留足了出手投篮的空间,好像鼓励对手投篮一样。最终“魔术师”独得25分9助攻5篮板2抢断,帮助本队153比113击败对手,也赢得了全明星MVP称号。不过,温馨的场面不代表一切都烟消云散。比赛结束后,很多球员都去做了艾滋病毒测试。

    长期病号照进

    1998年 “便士”哈达威

    个人数据:19场16.4分4.0篮板3.6助攻

    场均16.4+4.0+3.6,投篮命中率37.7%,三分命中率30%,看起来是不是很像本赛季的科比?这是“便士”哈达威在1997-98赛季的个人数据。因为膝伤久治不愈,哈达威那个赛季打打停停,总共只出席了19场比赛。不过由于喜欢他的球迷实在太多,哈达威还是被选进了全明星首发——而这,也是“便士”最后一次参加全明星赛,他在12分钟内得到6分3助攻。

    一场没打照进

    2001年 莫宁

    个人数据:13场20.8分11.9篮板3.6盖帽

    2001年 格兰特·希尔

    个人数据:4场13.8分6.3篮板6.3助攻

    单看个人数据,莫宁和希尔入选全明星并不奇怪,但他们的出勤率比三年前的“便士”更低:莫宁直到2001年3月27日才打了那个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希尔则在2010年12月12日后就再无出赛纪录。因此,二人被球迷选进全明星东部首发阵容,完全是仰仗此前积累下的超高人气。只不过,顶替他们出战的戴尔·戴维斯安东尼·梅森两个人,实在是降低了全明星的档次和观赏性。

    消极怠工照进

    2010年艾弗森

    个人数据:13.8分2.8篮板4.0助攻

    如果说此前几位发挥欠佳,还是由于受伤染病等客观原因,那艾弗森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表现不好,很大程度是主观能动性。因为不满主帅霍林斯让自己打替补,2009年休赛期和灰熊签约的“答案”,只代表新东家打了3场比赛就以个人原因宣布离队,随后灰熊与其达成了合同终止协议。一个月后,艾弗森重返自己的成名地费城,引发了巨大的轰动,但其个人表现和球队战绩已然不复当年。不过,球迷还是将“答案”选进了全明星首发。只是,艾弗森并没有出现在全明星赛场,因为当时他已经缺席球队训练和比赛多日。虽然公开原因是艾弗森要照顾生病的女儿,但76人已经无法忍受昔日的招牌明星我行我素。2010年3月,76人宣布与艾弗森分手,自此“答案”再没有重返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