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回应马拉松猝死案例:参赛者须注意

体育总局回应马拉松猝死案例:参赛者须注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中国网 张若梦

中新网12月8日电 今天上午,国新办就《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的“马拉松热”成因是由多方面影响的,至于比赛中出现猝死的状况,各方都需提起注意。

针对记者关于如何看待“近年马拉松在国内火爆和去年10月颁布的《意见》的关系”时,冯建中表示,跑步能让大家快乐,马拉松热在中国目前形成一种大家有条件就去报名,去跑马拉松的氛围。

12月6日的马拉松有3万人参加,冯建中认为,3万的人数不算最多的。“我前不久去上海,分管的市长告诉我,上海要搞个马拉松比赛,需要报名的有13万人,满足不了每人都跑的需要。后来我给他出主意,能把3万人分成三个比赛,比如三个不同的点比赛,既能满足每个人都跑的愿望,也不会限制人家的需求,服务于百姓,他们觉得这也有道理。比如三个赛事都参加,最后再搞一个总决赛,满足每个人的需求。(目前的)马拉松比赛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想跑的人不能都满足去跑,必须限制人,”他说。

冯建中表示,马拉松热跟几个原因有关系,首先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在,人们对体育的认识,对生活的认识,对健身的需求大大提升,生活理念发生变化,生活方式要进行变化。一个健康的民族,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把运动、体育当做健康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大家锻炼的精神、锻炼的需求、锻炼的认识就能大大提高。

他认为,“马拉松热”跟文件的发布也有关系。国务院提倡体育产业的发展,鼓励体育消费,再加上社会发展需求,大家都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年轻人选择去跑马拉松,很多年轻人跑马拉松跑上瘾了,不跑还不舒服。

至于在比赛中出现猝死的状况,冯建中直言,赛事组织部门要加强管理和赛前身体检测、检验。每个参赛者自己也要注意,这么大的运动量是不是科学,身体是不是吃得消,双方都要注意。由此也给马拉松比赛赛事的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能够保障每个人参加比赛能得到快乐,又能安全,这需要各方都提起注意。赛事的管理者要规范这件事情,从报名开始,身体检查证明包括中间急救、抢救措施、医疗服务措施都要跟上,关键是要防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