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莫斯到霍尔曼 那些年CBA外援标准如何变

评论无处安放的球评武柒三十五2015-12-08 07:56
0

马布里:CBA20年最佳外援截图

马布里:CBA20年最佳外援

6'20''

343623

东方宽频

对于每一支CBA球队来说,外援的质量直接决定了球队的成绩。这就是为什么曾经称霸中国篮坛多年的却不能引进外援的八一队一蹶不振的原因;这也是吉林队上赛季可以杀进季后赛和北京队叫板,而本赛季只能排名倒数第三的原因;同样道理,四川队上赛季成绩很差,而本赛季在邓哈哈的帮助之下长期占据榜首的位置。

外援的标准变化

随着CBA影响力的提升和各个球队的财政投入增加,外援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曾经哪支球队如果能引进一个前NBA级别的外援,那绝对可以上头条了。当年邦奇·威尔斯在山西打了6场球,让山西队成为整个中国篮球的焦点,如今现役NBA级别的球员却屡见不鲜。

球场上的外援不只是在NBA打不上球的边缘球员或者老将,新秀和当打之年的球员也大有人在。现在CBA得分能力最强之一的哈德森上赛季CBA总决赛后还去快船队打了NBA季后赛。

从拉莫斯到霍尔曼 那些年CBA外援标准如何变

效力于NBA和CBA时期的哈德森

有些土豪球队为了成绩就是砸钱买大牌,也有像广东队这种国内球员实力很强的球队用着廉价的外援照样有好成绩,大部分球队还是选择名气并不大但是实用的外援,这已经是CBA的主流了。

因此,现阶段球队引进一个个人能力极强的外援已经不是难事,而能不能引进适合自己球队的外援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成功和失败的引援

青岛队之前引进麦蒂,国内球员水平却跟不上,使得那年球队多轮过后仍难得一胜;新疆队曾用过肯扬·马丁,然而他们当时需要的是一个攻击能力更强的大外援;上海队也用过大将军阿里纳斯,那时候的他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在中国也没有什么突出表现。这些外援的能力毋庸置疑,只是因为他们并不适合这些球队。

从拉莫斯到霍尔曼 那些年CBA外援标准如何变

麦蒂所到之处皆享受主场待遇

到目前为止,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引援还得是北京队引进马布里。别的不论,就马布里对中国和CBA的态度就能看出他是来认真打球的,最终也给北京队带来了冠军。一支球队想要建立王朝,稳定的外援组合是必不可少的,马布里和莫里斯的组合北京沿用多年,也是北京四年三冠的重要功臣。虽然本赛季两人状态下滑太多,但并不能掩盖马布里和北京队的成功。

此外,辽宁队的哈德森、山东的杰特、新疆的布拉奇都算得上成功的外援,衡量的标准很简单:CBA的外援流动性极大,一般球队引进外援都是一年一签,所以能在一个队待上超过两年的外援都算成功的引援。

有些外援在一支球队甚至待不到一个赛季就被炒了鱿鱼,有的像乔丹·克劳福德这样的水土不服因为身体原因离开;有的是来中国玩票的比如威尔逊·钱德勒和JR·史密斯;还有一些是名不副实的水货,如果你认识一个叫凯文·墨菲的人。

挪死挪活的外援们

如果一个外援是第一次从国外引进到CBA,那么确实有一定的风险,他能不能适应中国的联赛,能不能带的动国内球员,这都是潜在的问题。但是如果从别的球队挖来已经被证明过能力的外援,这个风险就会小很多。

树挪死,人挪活。如果你还记得上赛季CBA全明星周末那个无所不能的NBA榜眼比斯利,他上赛季在上海队过得并不如意,不管是国内球员还是另一个叫伯纳德·詹姆斯的外援都是烂泥扶不上墙。本赛季到了山东,比斯利遇到杰特如获新生。但是这种例子并不多见。

从拉莫斯到霍尔曼 那些年CBA外援标准如何变

“邓哈哈”组合成为四川队崛起的关键

但是人挪也可能会死。在新疆队和稠州银行顺风顺水的“75分先生”昆西·杜比,在离开浙江之后出走上海又辗转天津,最终因为平庸的表现和伤病被天津队在季末更换,一代英豪却草草收场;上赛季在吉林大杀四方的多米尼克·琼斯本赛季来到山西失去了无限开火权,迟迟不能融入球队,当年打到半决赛的山西队本赛季胜率也不超过50%;拉莫斯离开广厦以后去过青岛,现在在吉林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弹跳和速度以及职业态度全线下降,通过今晚的比赛看出,他已经不适合CBA联赛了;和拉莫斯搭档的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本赛季从NBL郑州队回归,他也回不到“裤衩组合”时候得分如切菜的马库斯了;如今混迹稠州银行的查尔斯同样如此……

我说过,我看广厦队的比赛是从09年开始,那时候广厦的外援一个是拉莫斯,另一个是罗德尼·怀特。他是一个能里能外的前锋球员,类似于比斯利,那时候很喜欢看他打球。但是广厦每赛季都会更换外援,一直没有稳定的外援组合。

从拉莫斯到霍尔曼 那些年CBA外援标准如何变

曾效力于广厦的两位大外援,霍尔曼与拉莫斯

像什么克里坦顿、加里·福布斯都是绣花枕头,索顿、阿尔斯通以及史上最大牌外援威尔逊·钱德勒也都是来玩票的。也是由于钱德勒的戏弄,罗德尼·怀特曾在12年临时顶替钱德勒重回广厦打了当年的季后赛。这些都不值得记忆。

前年,李春江带来了乔纳森·吉布森,这应该是广厦队06年成立以来得分能力最强的外援了,他和扣篮王克里斯·约翰逊的组合大杀四方,加冕赛季得分王。这个小外援多次拯救球队,并且在季后赛对北京的首战里砍下54分。而上赛季吉布森意外赛季报销,使得广厦临时为大外援霍尔曼更换了搭档,富兰克林作为救火球员兢兢业业却因多方面原因在季后赛之前再次被墨菲替换。然后这个叫墨菲的垃圾葬送了广厦队的上个赛季。

从拉莫斯到霍尔曼 那些年CBA外援标准如何变

左上帕戈、右上吉布森、左下钱德勒、右下墨菲

都以为本赛季吉布森将回归搭档霍尔曼的时候,青岛队宣布签约吉布森,广厦则是迎来传说中的最贵外援杰里米·帕戈。帕戈的得分能力和吉爷相形见绌,但是他的传球和组织一次次让现场球迷折服,和球的结合惊为天人。

广厦主场对青岛的比赛,曾经的城市英雄和新的城市英雄用最精彩的方式完成交接。帕戈在主场对四川的比赛中一举证明了自己,全场MVP的呼声让他成为杭州的新宠。他和霍尔曼这两个蓝领外援默默无闻但是技惊四座,希望他们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今年年初,我无意间看到了青年时报之前关于吉布森和约翰逊的专访,由于墨菲的糟糕表现,我不禁潸然泪下,我曾认为那是队史上最好的外援组合,尽管我现在开始犹豫帕戈和吉布森谁才是最好的小外援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无处安放的球评(gh_88d60c69d1d1)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从拉莫斯到霍尔曼 那些年CBA外援标准如何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