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我很幸运!科比已然平和 真的替他高兴

    < >

    王猛:我很幸运!科比已然平和 真的替他高兴

    科比宣布将在这赛季之后退役的比赛,是我说的。

    我很幸运。和很多人共同见证了又一个历史时刻。

    这不仅是科比宣布退役的时刻,也是他跟自己讲和,找到平静的时刻。这个一辈子被斗志,坚韧,偏执,极端的求胜欲等等标签包围的战士,终于接受了自然,接受有开始就有终结的天道。

    用我的口头禅说:“这时刻,很有趣!”

    有些事情无法提前计划。遇到了,就是缘分。

    对于一个评论员来说,这是运气,也是缘分。在2015年11月30日清晨之前,没人知道这场比赛会如此浓墨重彩。更不会有人知道科比会在这场比赛之前宣布。我们都以为,这只是一场普普通通的常规赛。科比的一个决定,让这时刻被永远的写进了历史。赛季开始前,我们就大概知道这结果。在赛季的前十五场比赛里,你我都看到了他的表现,他的身体已经背叛了他,这结果必然到来。可在他正式宣布的那一刻,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在做什么,你会为这个人的这个决定安静下来,想想这个人,想想你自己。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历史时刻。属于NBA和我们自己的历史时刻。

    这场球远比期待中激烈。

    东部第二的步行者面对西部最差的湖人队,居然激战到了最后,湖人最后时刻一连串的三分球,尤其是科比的最后那个三分球,飞进篮筐的瞬间,让人觉得恍若隔世,似乎那个曾经力挽狂澜,横刀立马,天下唯我独尊的科比又来了。可最让我难忘的,是这场比赛里时时浮现在科比脸上的微笑。那微笑在各种情况下出现,他用脚步晃开对手夹击,上篮得手后,微笑。外线迎着保罗·乔治的防守抢投三分,被封盖,微笑。他给空切的兰德尔和克拉克森传球,他们打进,他微笑,他们打不进,他仍然微笑。最后时刻的三分命中,不再振臂,可身边近两万人,仍然带动着整座球馆咆哮,你扭头再看看科比的表情,我们曾经无数次见过的这情况下的兴奋,渴望,斗志昂扬都不见了,只是微笑。就和紧接着下一个三分扔出三不沾一样,他微笑着面对着全部。

    王猛:我很幸运!科比已然平和 真的替他高兴

    这宽厚的微笑很特别,不是我们熟悉的科比的一部分。这笑容里似乎有很多内容,有享受,释然,有接受,宽容。在宣布要退役的这一天,他的每一个动作表情,都会被捕捉,放大给全世界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太一样的科比。也许,这就为什么他选择这这一场比赛,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解说这场比赛的时候,我一直在提醒自己,比赛之后一定去看看前方的采访和现场发回的报道,比赛之后,科比一定会解释为什么他现在宣布退役,为什么会这样微笑。

    而比赛临近最后,导播老师在耳机里呼叫我:赛后您尽可能地多说一些,拖一下时间,等待前方的直播信号,比赛之后应该会有科比 的新闻发布会。您辛苦了。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没有比这更美好的结果了。一个决定和一场比赛之后,给我们带来很多问题,就像一部悬疑小说,看到结局,接着你迫切地想知道究竟是怎样的起承转折导致这结果。什么让他在这个时间点决定退役?接下来的赛季该怎么办?新的计划是什么?他回忆里20年职业生涯最美妙的时刻是哪些?他还期待去哪些城市告别?……有了这个发布会,今天的这个故事才完整。而这也是解说比赛时最大的快乐,和很多很多关注这场比赛的球迷一起见证,解读正在发生的历史,我们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感觉让人兴奋。

    于是,我屏住呼吸,如同即将翻开最终揭秘的章节一样,兴奋得甚至有些嗓子发干,呼吸急促。在短暂的两秒钟时间里,想象着如果我在屏幕的另外一侧,那间狭小拥挤的发布厅里,我会问什么问题,我甚至拿起笔,在身前的直播单上写下了我想问的问题,这是我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在美国前方采访了六七个赛季,无数次经历这样的时刻,我知道,面前屏幕上看不到的这些举着录音笔的记者们一样兴奋地等待着,他们有无数的问题会扔向科比。

    而科比开口五十秒后,我们已经了然,会在此时此刻退役是因为他接受了,不再与命运,与对手,与自己争斗,是时候和解,平静地等待即将发生的一切。

    他说:“我接受了现实。这是我内心的决定,与外界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我可以欣然接受这样的结果之后,就决定了,决定之后就告诉你们。”你能从他的话语清楚感觉到平和,他也不停重复“PEACE”这个词,解释着现在他的状态:

    “这就是现实,我的身体知道现在就是告别的时刻。可这不代表我不会努力,我很努力,就像我曾经的那样,每天我拉伸三次,冰敷两次,为每一场做好比赛,期待自己不用总打得像屎一样,做完我该做的,接下来发生的是什么,我就接受什么。我不会现在就退役,剩下的这过程之中,仍然很美妙,是痛苦的魅力,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奇怪,可现在就是这样,这过程的每一步里我都在学习,也都在更了解我自己。一切都是过程,是循环,美妙的旅程不应该缺少任何部分,除了总冠军之外,我过去这漫长职业生涯最让人回味的就是我们的失败,失败之后重新寻找方法,试图再一次回到顶峰,有起有伏才是完整的旅程……”

    他仍然想赢,说会打身体允许的每一分钟,他也接受了角色的变化,自己已经成为了身边年轻人的导师,这个联盟的很多人都用敬仰的眼神看到,这意味着他很伟大,也意味着他很快就将走进历史。

    王猛:我很幸运!科比已然平和 真的替他高兴

    科比说起了在底特律发生的故事。按照惯例,球队队长赛前到中圈和裁判开一个简单的小会,可从活塞队替补席走过来的是三个人,裁判问怎么会有三个人,被德拉蒙德挡住的科比没看清的第三个人说:我只不过是想过来跟科比握握手。这故事听起来很有趣,也就是科比正在面临的现状,他微笑着接受,在意识到自己不用赢下球场上的一切之后,他发现其实能做的还有更多。哈登、欧文……很多年轻人经常跟他联系,试图从他那得到答案。他也意识到篮球生涯之后的各种可能,和40岁才开始创业的乔治·阿玛尼取经之后,科比明意识到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做更多……

    这就是平和降临之后给人生带来的改变。以前,你想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最好。后来,你意识到过程更重要,过程决定结果。再往后,你发现,人生循环往复,一个开始结束之后,总有另外一个开始结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找到平和,回归本源之后,天大地大。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科比在微笑,为什么他会在这个时间段选择了宣布这个决定。

    我们总听说跟自己讲和,找到平静的故事。这一次,在屏幕前,看着我们熟悉的一个人亲身经历,讲述这样的过程。“这时刻,很有趣!”

    我知道,科比的这个决定让很多人伤感。我的世界,被这个人刷屏了,眼泪决堤,伤感浓重的如同北京的雾霾。我却没有。看完这场比赛,这个发布会,我替科比高兴。杀场征战多年后,他戾气全无,看起来他的世界清澈安静,这位中年人静观众妙。

    恭喜,科比。你说的对:“你开始打球时还没出生的人不配跟你讲垃圾话!”而且,你根本不在乎这些了,对吧。

    科比已然平和,你呢?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我很幸运!科比已然平和 真的替他高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