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葛爱平:祝福江津 愿他在人生道路上重获自信

葛爱平:祝福江津 愿他在人生道路上重获自信

江津出狱 父母心情喜悦

昨天上午,我接到了江津妈妈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告诉我,江津出狱了。

昨天一早,她就和江津爸爸和媳妇一起去北京燕郊监狱接江津。江津早上8点出来,一切都很好……

江妈妈在电话里说了很多,因为激动,言语有点连接不上。我认真地听着,没敢打断她的话。

这是我近年来接到的江妈妈最开心的电话。自从江津被判刑后,向来乐观的江津爸爸妈妈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他们辛苦培养的儿子会有如此结果。

根据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在2003赛季甲A最后一轮上海国际队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时任泰达俱乐部总经理张义峰通过中间人以共800万贿金,买通申思、祁宏、江津和小李明,要求这4个球员在比赛中放水。比赛结果上海国际队输给了天津泰达队,泰达队保级成功。

2012年6月,法院判申思6年,江津、祁宏、小李明5年6个月,收缴赃款200万并各罚款50万。

过了很长时间,我接到了江妈妈的电话,声音低沉,沙哑。她说在那段时间,她哭光了泪水,暗无天日。

她告诉我,江津太不懂事。不应该走到这条路上。她还告诉了我大致的情况:那天比赛结束后江津接到一个情况,让他到**酒店**房间去。他去了之后一个不认识的人递给他一个公文包。他拿回家打开一看,是200万现金。

无论在什么时候,这都是一笔巨款。江津心里有些发毛,他把钱放在保险箱里,一直没敢动,甚至都没有告诉父母。几年后事发。当公安局的人来找他证实情况时,他一口承认,直接将钱连公文箱一起交了出去。

当时他以为说清楚了情况,交了钱,应该没有事了,公安人员也没有说什么。不想过了一段时间后让他们几个再去沈阳,而后便被扣下,上法庭,判刑,蹲监狱……

江妈妈告诉我,她对儿子犯下这样的罪一点也不同情,犯了法,应该受到惩罚。但是让她气不过的是,为什么这件事只判了最末端的这4个队员?中间人呢?行贿人了?他们是更应该受审判的。

关于这场比赛,我还很有印象。当时也在现场。这是一场事关天津泰达队保级,也事关上海国际队夺冠的比赛,非常重要。听说国际队已经准备好夺冠后的庆功宴了。当然,关于这场比赛的许多风言风语也传了不少。

比赛结束后,我看到董事长徐泽宪阴沉的脸,一言不发。而上海国际队不久之后就西迁西安,说这是中远集团的战略安排,但又有人说,如果国际队甲A夺冠,他们还会离开上海吗?

上海国际队因这场比赛,以1分之差输给了同城的竞争对手上海申花队。尽管申花队在同时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在深圳1比4败于深圳队,仍意外地获得了甲A冠军。

但几年之后,申花队的冠军头衔也被取消,原因也是其在联赛中施出的种种不名誉手段……可见当时联赛的乱象!

那段中国足坛打黑时期,当时的足协管理人员,上至足协秘书长、副主席、足协工作人员,下至俱乐部管理,一大批人员判刑入狱。可见那时的中国足球,真的是暗无天日,一地鸡毛!最简单的是,但凡看了一场“奇怪的比赛“后,便都会问“这场比赛开的什么盘?“

江津爸爸妈妈年轻时都是专业运动员,江妈妈是天津女篮运动员嫁到上海。他们生了3个儿子,全培养成运动员,大儿子是篮球运动员,江洪和江津很小的时候就被八一队接走,后来都成为中国足坛国脚门将。

在他们很少的时候,江爸爸每到星期天就带这两个儿子到人民广场,找块空地练球。当时的人民广场是喜爱体育人的天堂。每天有许许多多大人小孩,拿块砖作门线,十几个队在那时作对撕杀。而江爸爸带的这两个孩子总是吸引了最多人围观。

当时人们的生活很困难,买什么都要票。孩子练球很辛苦,衣服破了,江妈妈就自己补,同事也经常接济一点布票,孩子胃口大,饭不够吃,邻居同事有时还送点粮票给他们。牛奶不够吃,夫妻俩轮流每天很早就去排队。吃尽辛苦,终于出头。两个孩子入选八一少年队,后来都加入国青队,江津还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02韩日世界杯,这也是中国足球队首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正赛。

终于,噩梦结束。此刻,我体会得到江津家人,尤其是他爸爸妈妈的心情。他们已经老了,头发斑白,身体也不是过去那么挺拔了。但是为人父母爱子的心情,只有做过父母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尤其是他们培养出的儿子,曾经如此优秀。

往事如烟,一切再来。挂断电话后,我给江妈妈发了短信,希望江津“好好休息,好好适应“。江津还年轻,他的人生道路还很长。下一步怎么走?取决于他对生活的态度。云南玉溪烟厂的烟草大王褚时健,将一家濒临倒毙的小烟厂变成中国知名大厂,后71岁入狱,81岁出狱后种橙子,创立名牌”褚澄“,重回社会舞台。

可以估计到,江津今后生活和创业的路会遇到许多能想到和想不到的困难,但是我相信他会重新站起来。这也是每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基本素质和心理状态,在他从小到成为国门的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何止这些?虽然这一次跌得很狠,很深,但是江津的开和率直的性格,会让他继续获得人生的自信。跌倒不可怕,站起来还是一条汉子。

祝福江津。也祝福江津父母。他们真的很辛苦。

以上内容来源于:葛爱平评球(geaiping01)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葛爱平:祝福江津 愿他在人生道路上重获自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kiko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