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赛季结束后告别联盟 终究没能战胜时间

    <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做出了最艰难的、但也是最正确的决定。他的那一封情真意切的告别信以及宣告职业生涯终结时刻的新闻发布会,再一次证明了,为什么“黑曼巴”拥有当下NBA中最伟大的个人魅力。但是这位历史上最积极也是最拼命的球员,如今也不得不承认,没有人会在与时间的斗争中获胜。

    科比-布莱恩特以一句打趣的话开启了自己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不是有什么新鲜事儿啊?”,他装模作样地问了问台下人头涌涌的记者提问席——今天的记者席已经挤得水泄不通了。众所周知,当然有很重要的事情。就在对阵步行者队的比赛的几个小时之前,科比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表明了他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终结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决定。

    “整个新闻发布会的基调由此确立了呗!”科比调侃道,他似乎很兴奋的样子,形容自己的辈分要翻上三番,是个“老老老将”,已经可以当自己的年轻队友们的“爷爷”了。而最终,他还是归于了平静,将自己的心里话娓娓道来。“最终,我必须接受我不想再继续打球这个事实,而我已经接受了。”科比说道。

    这样的表态非常令人意外,这样的话语仿佛不应该从他的口中说出。而谈到了关于他的球迷们的话题时,他的语气变得更为沉重,声音也变得很干——他的眼中闪现着泪光。“他们一直是我的奋发的推动力,也是我能完成一切事情的催化剂。我很尊重他们,也很爱他们。”他的反应是那么的真诚。科比此刻的情绪已经毋庸置疑。

    “我打得像坨屎”

    他以前从来不会这样子形容自己,但是过去的几年的经历已经让科比改变了不少。无论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还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改变都是显而易见的。他那早期的固执甚至偏执早已逝去,现在的他更为放松,也愈加地成熟。一个真正职业的运动员该有怎么样的职业态度,科比用这么些年的亲身示范做出了回答。

    仅用上周日的一个一件事为例:“我依旧辛苦地训练,坚持不懈地努力,尽管我最近还是打得像坨狗屎。我使尽了自己的一切力量,只求不要打得像一个累赘。这样拼命的经历给了我很好的感觉。”

    但是大家心里都清楚,他再也不能满足来自于外界的巨大的期望了,尤其是当他自己也在心里这么说的时候。他现在的表现甚至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高于平均水准的球员,无法达到这样的期待值。他目前的投篮命中率差得离谱,退役的时刻正一步一步地向他迈近。

    科比赛季结束后告别联盟 终究没能战胜时间

    不切实际的期望

    不过,其实外界也没有给他过多的期待。科比已经37岁了,正处于自己的第20个湖人赛季中。在最近的连续三个赛季中,他都不得不经受到伤病问题的困扰,这其中就包括了致命的跟腱断裂,正是这一个问题成为了彻底压倒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此番强势复出的他,显然也只是为了自己的那一份尊严,并且前往NBA的各个球馆享受最后的拜访。

    “讲真,他们对我的期待还是蛮多的。跟腱受伤、满是碎骨的膝盖、饱经创伤的肩膀。20个赛季了,我37岁了。他们依旧希望能看到我在每场比赛都砍下30分”,科比日前在接受雅虎体育的采访时说道。“这依旧激励着我,但是,我很高兴能证明自己依旧在这个联盟中打球。”

    不幸的是,他的表现不可能再这么伟大了。在周日对阵步行者队的比赛中,科比的20次出手仅仅命中了4个,结局依旧:在本赛季,他没有一场比赛的命中率是能够达到50%的。他的运动能力和速度都已经离他远去了,所以他的假动作没有办法晃开任何一个防守人。科比依旧投得很欢,乐此不疲,但是效果真的不尽人意——让买了门票的球迷们来看他不断地打铁,无疑是比较糟糕的赛场体验。

    湖人队的乱况

    “眼睁睁地看着历史上最强的球员之一经历这样的过程,真的很令人痛心”,德文-韦德(Dwyane Wade)就科比退役一事,跟美联社如是说道。大家只能同意他的看法。科比本人当然不是造成目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但是他带领的这支球队真的很不顺利。

    主教练拜伦-斯科特(Byron Scott)不顾一切的问题,依旧在每场比赛中让科比上场征战31.1分钟,并且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理由去改变这一切。他手头确实有一些非常有潜力的青年才俊可供打磨,但是又不给他们稳定的上场时间,口中尽是一些矛盾的语句,诸如“我告诉过队中的年轻球员们了,我会给与他们耐心,但保持的时间可不长”,也许他该放松一下手中的缰绳。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湖人队是否能够顺利地保住自己的选秀权——要是他们的选秀权掉到了前三位之外,那么湖人队在2016年的首轮选秀权就要送给76人队了。那个时候斯科特还在不在任,目前不得而知。而对于科比现在的处境,倒是很清楚了。

    “黑曼巴”褪色为“灰曼巴”

    其实科比自己也明白,在这场与时间进行的战斗,他是彻底输了。这样的一番大彻大悟,每一个伟大的运动员都曾获得过,即使有时候他们对客观的评价认可得太迟了。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在奇才队的时期也领悟过,虽然他的很多球迷都想选择性地抹去这一段的记忆。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科比的身上。他的球迷们将一直保持对“黑曼巴”的记忆,一直认为他是那个不可阻挡的得分狂人,是个五获总冠军的领袖,是这个联盟中的“头号公敌”。他们会记住,这样一个球员是球队这20年中的旗帜性人物。而变成“灰曼巴”的、饱受伤病困扰的这三个赛季也将被大家主动从记忆中抹去。

    事实上,MJ是他夏天里告诉“自己有退役打算的”第一人。他们一直都有频繁的联系。科比告诉他:“这就是我最后一季了。其实你是怎么知道,当初你准备退役的那个赛季就是最后的赛季呢?”他们就此话题聊了很多。MJ告诉他,对他很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无论如何都要享受比赛。仅仅是享受比赛。不要让任何人破坏自己享受比赛的权利,无论发生任何事情。好的还是不好的,享受就好。科比对阵步行者的比赛之后告诉记者。

    告别巡演进行时

    而他现在就是这么尝试的。现在,本赛季的其余比赛将正式成为他这一代球员的告别巡回演出,尽管此前已经非正式地开始了。在底特律就有了下面这一幕。

    “在对阵底特律活塞队的比赛前,两队队长碰面的阶段,我有些被搞糊涂了。按照规定,每个球队可以有2名队长,我上去致意的时候,活塞队的安德烈-德拉蒙德(Andre Drummond)跟他们另外一个队长都在,然后还有一个活塞球员也站在那里,我看不清他的脸,因为他躲在德拉蒙德的身后。接着裁判说:‘你们不能有三个队长啊,只能有两个。’然后那个球员就说:‘我不是队长,我只是想跟科比握个手嘛…’。我只能看到一只手伸了过来,然后我就跟他握了…”,科比笑着说道。在周三,他将再度回到自己的家乡费城。

    科比赛季结束后告别联盟 终究没能战胜时间

    保罗-乔治:“科比即是吾辈的乔丹”

    “曼巴”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的阶段,几乎没有人能够在联盟中享有比他更多的尊重。像达米安-利拉德(Damian Lillard)、迈克-康利(Mike Conley)或者詹姆斯(LeBron James)这样的球员都会在遇到问题时来请教他的意见。“他们感谢了我带给他们的建议,感谢我教会的那些东西,以及我展现出来的意志。说老实话,这些东西对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来自同样身为球员的人的尊重。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

    自从乔丹以来,还没有哪位球员能够赢得这么多的模仿者和追随者的喜爱。在周日对阵湖人队的比赛中砍下39分的保罗-乔治(Paul George),在谈到科比的问题时,坦诚了这一点:“科比即是吾辈的乔丹。”显然PG-13不是唯一一个这么想的人。即使科比再错失400个投篮,也丝毫不会动摇他们的认可。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兵说美职篮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