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 >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在经历了 20 个赛季之后,科比·布莱恩特,这位洛杉矶湖人队的当家球星,全球最具声望的篮球运动员,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

    11 月 30 日,他通过个人 Twitter 宣布了这个决定。看球的不看球的朋友,都转发着他那封如同他的前辈迈克尔·乔丹一般,饱含深情的告别信。所有人都在感慨和怀念这位篮球巨星,虽然其中很多人可能本身并不看篮球,甚至不知道科比在湖人队打的是前锋还是后卫。

    但这一点不妨碍人们认识这名伟大的球星。除了球场上统治力,科比也把自己的影响力带到了场外的更多地方:耐克、阿迪达斯、雪碧和奔驰的广告,NBA 相关游戏的发布会,篮球和他本人的纪录片,以及刊满了性丑闻和流产绯闻的八卦小报。他有自己的字体,专属设计的手表和球鞋,还签署了好莱坞的娱乐公司。前段时间,他甚至出现在了足球游戏《FIFA 16》的宣传视频里——和梅西一起。

    他不仅仅是一个篮球巨星。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 NBA 和其众多相关行业的一个品牌,是在迈克尔·乔丹之后,一位真正的明星。

    把科比和乔丹一起比较似乎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也会很自然地引起粉丝们的争吵。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无疑,乔丹是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他带领公牛队六次夺得总冠军,称霸了整个 90 年代 NBA,身体素质、防守、后仰跳投和绝杀,这名篮球运动员表现得超出了那个时代的想象。

    更重要的在于他对篮球运动的贡献——他对 NBA 的贡献可能比发明 NBA 的人还要多。

    1991 年以来,所有 NBA 总决赛收视率最高的场次,有三分之一多归功于乔丹的出场。在乔丹去打职业棒球的时间里,NBA 的收视率一度下滑。而在 1998 年总决赛,也是传闻乔丹即将退役的最后一届总决赛上,收视率达到 19.8%,至今这个纪录仍未被打破。

    世界各地的人们在电视机面前殷切地期待这位空中飞人的身影。而在赛场之间广告时间,他代言的运动品牌和饮料的广告轮番播放。1992 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乔丹的个人魅力,使得 NBA 这个在美国本土论喜爱人数根本比不上橄榄球和棒球联盟的东西,被世界所知。

    他还一个人创造一种经济效应:在乔丹加入 NBA 之前的 1983 年,与 NBA 相关的产业的价值加起来才 4400 万美元,而当他 1998 年退役的时候,这个数字是 26.1 亿。《福布斯》在 1998 年,专门写了文章来分析这个他们创造出来的名词:The Jordan Effect,并估计乔丹一个人创造了 100 亿美元的价值。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这些科比都做不到。科比所处的时代,NBA 已经逐渐成了一门成熟的生意,不是一个人的走红就可以撬动的。但是,在迈克尔·乔丹之后,NBA 和与其相关的生意人需要一个接任者,接任逐渐年老并最终真正的退役迈克尔·乔丹,在新的时代代表整个 NBA 和那么多林林总总运动品牌的形象。

    科比适合这样的角色。他个人出色的技术让所有人都深深记住了这位曾经不被看好的毛头小子。从 2000 年起,他和奥尼尔的组合为湖人队拿下了三座 NBA 总冠军。在奥尼尔“东游”迈阿密后,他又带领湖人拿下了另外两座冠军。

    科比的得分能力是湖人最强大的武器。2006 年 1 月 22 日,他在和猛龙队的比赛中创半场 55 分,单场 81 分的疯狂记录,仅次于当年拿下 100 分的张伯伦

    洛杉矶湖人队是幸运的,他们拥有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除了带来成绩,科比还给湖人带来了巨额的收益。湖人队在有了科比之后,一直是门票价格和球队价值最高的球队之一。在 2014 ~ 2015 赛季,湖人队的门票价格平均是 102.5 美元,是全 NBA 队伍平均门票价格的几乎两倍,仅次于尼克斯队。同时,福布斯评选的 2014~ 2015 赛季最具价值的球队湖人队以 26 亿美元位列第一(尽管这个赛季湖人队 21 胜 61 负排名最烂)。在科比加入湖人队之后,湖人队的市值基本上都保持在全联盟的前三名。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而在互联网时代,科比极具个人英雄主义的特点,也使他轻易地从一位篮球运动员,成为了一名偶像。他的 Twitter 上有 794 万粉丝,Instagram 上有 450 万。这是他的前辈乔丹所没有的(乔丹甚至没有这两个社交网站的账号)。最新一条的告别宣言,22 小时内收获了 12 万条转发和 10 万个赞。

    人们不再守着电视机而是电脑屏幕观看这位偶像。粉丝们不仅仅看他的球赛,还看他的个人生活,他的宣言。还有广告——在 335 万条与 Kobe 相关的 YouTube 的视频内容中,播放量最多的是科比和梅西合作的土耳其航空的广告,点击量超过 1.1 亿次。

    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广告商围绕着科比周围。虽然在 2003 年的性丑闻之后,科比一度失去了几乎所有的广告业务,但当他重新夺得 NBA 总冠军之后,所有的广告商又重新找上门来。

    耐克自然是其中最热情的那个。仅仅在 2014 年,耐克旗下的科比签名的鞋子在美国销售额超过 1.05 亿美元,比去年翻了一倍不止——这还是在科比缺席了大部分赛季的情况下。当然,耐克也全力打造这位品牌明星。在过去的 14 年中,科比有 12 次来到中国,大部分都有耐克的影子。耐克希望这位 NBA 球员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

    NBA 也希望科比的到处旅行能够开拓和巩固 NBA 在当地球迷心中的影响力——尤其是对拥有 14 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在中国,科比是最具人气的偶像。他的人气不仅仅在于你在任何地方抛出一个关于科比的话题都会引来科蜜和科黑的大量争议,而且科比的球衣在中国区一直是卖得最好的。前者为 NBA 带来名声,后者为 NBA 带来收入。

    出色的个人技术,球队的器重,加上众多的赞助商和联盟的支持,这使得科比成为最会赚钱的 NBA 全员之一。他一度是联盟里薪水最高的球员,20 年来他的薪水累计就超过了 3.3 亿美元。加上代言的收入 3.5 亿美元,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为他带来了超过 6.8 亿美元的收入。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不过,论整体赚钱能力,科比可能还是比不过前辈乔丹。拥有自由品牌球鞋的乔丹去年光球鞋分成的收入就超过1 亿美元,超过了现役所有篮球运动员的年收入,当然也包括科比。今年 3 月,乔丹首次以 10 亿美元身价进入福布斯亿万级别富豪排行榜。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在退役之后,科比是否能像乔丹那样继续赚钱?科比并不像乔丹一样有自己的球鞋品牌,在离开赛场后,耐克更有可能不会花更多精力在这位老将身上,而是让那些逐渐崛起的新秀成为新的代言人,比如詹姆斯杜兰特。对于球迷来说,科比就是与众不同的科比;但是对于商人来说,科比更像是一个可替换的符号。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如果说科比在退役后靠四处演讲、参加培训营、成立自己的品牌甚至拍摄电影和传记来赚钱,我也丝毫不会惊讶。事实上,他已经开始这么做了。2013 年,科比就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今年5 月底,科比签约了好莱坞著名的经纪公司 WME,为自己退役铺好了后路。这个公司的客户包括勒布朗·詹姆斯和李娜,为这些昔日的运动员打造电影、餐厅和其他各式各样的品牌。他还将与新浪、阿里一起运作科比这个品牌,中国市场,永远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

    说不定,中国球迷还能更多的见到科比。这么说来,他的退役似乎就没有那么哀伤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好奇心日报(qdailycom)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 谁是NBA 的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