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蓝军进攻困局因人员 伦敦王权或易主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腾讯体育11月30日讯 0-0,沉闷的比分,公平的结果,穆里尼奥与波切蒂诺的斗法和气收官。热刺在大部分时间内控制着比赛但却无法将控球权转化为进球,出奇兵实施无锋攻坚的切尔西(数据)同样未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前奏:伦敦德比,节奏之争】

双方如今的处境有云泥之别,卫冕冠军切尔西在双线战场均深陷泥沼,而热刺则在联赛首轮输球后便一直保持着不败金身,无论从战绩、士气还是队内氛围上看,热刺都占据了上风。此战之前,对蓝军唯一的利好消息便是他们比对手多出了24小时的消息时间,在周中长途跋涉了5000英里的热刺将士只能依靠斗志和年龄优势来弥补体能亏空。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近期表现出色的小将阿利因累积黄牌而无法出阵,伤愈复出的梅森回到了主力阵容,波切蒂诺的球队将继续依靠年轻人实施高位压迫。在切尔西方面,穆帅废黜迭戈-科斯塔而将阿扎尔推向阵型顶端的举动引人注目,这或将改变蓝军以低位防守为核心的战术基础。数月前的那场令人荡气回肠的5-3恍如昨日,一颗急于证明自己的复仇之心成为了蓝军的能量之源。

【胜负手:动力足球拆解无锋魔术

本场比赛,切尔西出人意料地祭出了攻击性极强的4231阵型,在两名后腰身前,四名具备9号半属性的攻击手将肩负起攻坚重任,穆帅雪藏迭戈-科斯塔而排出无锋阵,其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抑制热刺的进攻特点。其一是有意争夺前场空间并压低节奏,不让对方利用由守转攻时的时间差,不让对手在开放空间内打出速度;其二便是通过增加中场中路兵力,提升速度、跑动能力和局部配合能力,通过不断在局部建立人数优势,限制白百合攻击手在前场的自由流转。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然而,比赛的发展却偏离了穆帅的预定轨道,除了间歇性地打出两次小高潮以外,蓝军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内处于被动。卡希尔伊万诺维奇领衔的低位防线擅长站位和补防协作,却因缺乏机动性和速度而无法自如地完成高低位切换,由攻转守的瞬间是蓝军防线最为危险的时刻。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法布雷加斯低迷的状态令这一切雪上加霜,面对更高更快更强的热刺中场球员,西班牙人很难赢下二分之一球拼抢,其在快速攻防中容易失位的毛病让埃里克森和登贝莱 屡屡在蓝军防区的右半扇面得到机会。前者可以在边前腰和前腰之间自如切换,而后者在第31分钟摆脱小法完成的远射,是热刺在上半场最为接近进球的一次射门。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热刺的4231阵型在实际运转中更加接近于4141或352,梅森和登贝莱需要更多地驰援前线,而从后防多面手转型而来的埃里克-迪尔独立支撑4号位。当切尔西通过小个阵容的机动性实施前场压迫时,迪尔会沉入防线之中扮演出球中卫的角色,而登贝莱和梅森会轮流来到防线身前担当进攻发起者。切尔西在无球状态下以平行442争夺球权,但迪尔的深度回撤让奥斯卡与阿扎尔无法进一步实施压迫,登贝莱的体格和盘带能力可以保证他从容地面对佩德罗和法布雷加斯的逼抢。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胜负手:人员特点造成进攻困局】

对于进攻空间的创造和利用环节上,切尔西依旧没有特别行之有效的办法。客队的阵线长时间被热刺压制在低位,反击距离过程过长意味着蓝军需要经过多次传球或个人长途奔袭才能得到射门机会,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失误率,也便于年轻的热刺球员利用速度弥补漏洞。蓝军的无锋阵未能完成高效的前场压迫,这是他们难以持续获得进攻机会的主要原因,热刺在这方面显然更加出色。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波切蒂诺在后场腹地玩转阵型魔术,这让本就在体格和速度方面占据优势的热刺轻易地统治了中路空间,难以在中路形成有效配合的蓝军需要更多地在边路寻找机会,远离禁区正面、过于迂回的进攻套路不利于小个阵容的特点发挥。收缩阵型将对手的攻势向两翼分流,将皮球驱赶到边路后再实施抢断,热刺的防守模式符合高位防守的要义,在边路狭小区域内以多打少是他们的特长。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同2015年年初的白鹿巷大捷时相比,热刺此役的变化主要出现在两翼,拉梅拉和查德利的位置分别被埃里克森和孙兴慜取代。去季被边缘化的登贝莱在近期得到重用,过往盘踞在10号位的埃里克森开始在边前腰的位置上摸索前进,丹麦人与孙兴慜都是脚下技术细腻、无球和有球能力均十分出色的团队型球员,但在单点爆破能力上却不及拉梅拉和查德利,而这恰恰是撕裂蓝军防线、打通“伊万走廊”的最佳方式。

热刺可以轻松地控制球权并依靠在前场肋部形成的两个战斗小组持续压制蓝军,但无法完成有效突破让主队难以将控球权转化为真正的威胁。在凯恩和登贝莱相继尝试远射之后,梅森和埃里克森多次利用肋部的直塞打击蓝军防线身后,但均因对手防线站位过于靠后而无法创造出跑动空间。热刺久攻不下,蓝军同样未能把握反击机会,阿扎尔在1V3的情况下丢掉皮球,佩德罗单刀球打上看台,迪尔、维尔通亨和阿尔德韦雷尔德组建的防守铁三角对第一落点的判断常有失误,但他们可以凭借速度优势和体格优势完成回追干扰,这让使用小个阵容的蓝军无可奈何。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相对胶着的比赛局面令两位主帅均不敢轻举妄动,多名主将受伤让波切蒂诺并无太多后发制敌的资本,克林顿-恩杰换下孙兴慜是对位换人,拉梅拉在梅森受伤后才得到出场机会。较之主动发牌的波切蒂诺,穆里尼奥的换人更加保守,葡萄牙人有意栽培的肯尼迪和洛夫图斯-奇克只在比赛尾声得到了出场机会,迭戈-科斯塔遭到彻底冷冻。

【伦敦王权易主】

当阿森纳(数据 )再度在黑色11月后陷入沉沦,切尔西在内忧外患中蹉跎光阴时,曾经的大都会二等公民已经占领了伦敦足球的制高点。然而,热刺将士不应该在外界一边倒的赞美声中忘乎所以,过多的平局令他们迟迟未能染指欧冠区,14战仅失11球的成绩单意味着坚固的白色城墙已经筑起,决定这支球队上限的将是他们在阵地攻坚中的表现,这也为波切蒂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猫眼看球)

【战术板】进攻设计有缺陷,热刺蓝军交白卷

扫码关注腾讯英超 获取最新鲜英超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