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桑兰不该背上“碰瓷”恶名

[摘要]即便桑兰是故意赖罗马尼亚教练,桑兰撒谎固然不对,却也谈不上恶毒“碰瓷”——首先,她不是事先预谋的,谁会以终身残疾的代价碰瓷。其次,她并没有攻击勒索罗马尼亚教练。

特评:桑兰不该背上“碰瓷”恶名

何苦为难一个为国瘫痪的女子

撰文:杨华

1998年,那时候张国荣还没有死,911尚未发生,夏洛刚刚穿越回去一年。是啊,17年已很遥远,可是体操赛场的悲剧虐心一幕,却屡屡被人为的重新提起,给瘫痪在床的桑兰带来一次次心灵伤害。

新华网大张旗鼓推送一篇题为《桑兰摔伤真相调查,说了17年谎》的报道,并将“翻旧账”赋予冠冕堂皇的理由——“还原真相”。文章指出,桑兰当年受罗马尼亚教练撤垫子干扰的说法是弥天大谎,美国运动学家桑兹教授通过9帧截图分析,桑兰摔伤属于自身失误,与罗马尼亚教练无关。

诚然,桑兰的“垫子说”证据匮乏;但是,同样的,在缺少调查论证的情况下,仅仅凭借几张模糊图片和一个美国教授的初步判断,就给桑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似乎也太过主观武断。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拼命渲染桑兰如何“忘恩”、如何“欺骗”,不讲事实,只煽情绪,也不符合新闻写作的准则。

桑兰是代表国家参加比赛遭遇不幸的,说她是为国瘫痪的女子并不过分,她克服生理困难和风险,勇敢的成为了母亲,只想安安静静的生活,事情早该翻篇了,为什么还不肯放过她呢?退一步说,桑兰即便错怪了罗马尼亚教练,真的就是伤天害理、十恶不赦吗?罗马尼亚教练并未纠结此事,媒体缘何反复炒作泄愤?

真相是宝贵的,体坛需要真相。毒跑道祸害孩子健康的真相,底层运动员工资被克扣私领的真相,体操女童被校长教练夺取童贞的真相,有组织操控比赛、改年龄、使用兴奋剂的真相……但,绝不是一个瘫痪女子颈椎摔断时,到底有没有人撤垫子的所谓“真相”!白岩松评论道,“新华网不同于新华社”,还是无可避免的会给人一个国家媒体和一个残疾人较劲的印象。

“撤垫子事件”存在三种可能,第一,罗马尼亚教练的确影响了桑兰;第二,剧烈身心打击下桑兰记忆偏差,误以为受到了干扰;第三,桑兰故意赖罗马尼亚教练。即便是看上去不可接受的第三种可能,桑兰撒谎固然不对,却也谈不上恶毒“碰瓷”——首先,她不是事先预谋的,谁会以终身残疾的代价碰瓷。其次,她并没有攻击勒索罗马尼亚教练。

美国体操教练卡特拒绝曝光桑兰受伤视频录像,是因为觉得场面太血腥太恐怖;而桑兹教授研究截图轨迹,是为了预防其它运动员重蹈覆辙,可以说都是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的。而非要揪住17年前的事情不放,非要搞垮搞臭桑兰,又是哪门子人道主义?如果每一个普通人撒个谎,都要有媒体撰文揭批真相,岂不会乱套!

还有一种更奇葩的提法,桑兰是青联委员、是申奥大使、是体彩形象代言人,被写进了小学语文教科书,作为“社会名流”不该扯谎。且不说,“名人绝不许撒谎”的霸王规定这本身就很可笑。当年桑兰的故事感动中国,强调坚强、强调微笑、强调正能量,不也是媒体搞出来的,怎么能怪在她头上?——桑兰受伤苏醒第一句话是“不怪我”,但在充满励志色彩的新闻稿里,却篡改成了“我还能练吗?”

即便桑兰真的有些神经质、有些祥林嫂、与昔日舆论描述的阳光形象格格不入,也请考虑一下她所承受的磨难。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宽恕她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