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已是CBA顶级水平 他到底离NBA还有多远?

周琦已是CBA顶级水平 他到底离NBA还有多远?

周琦去NBA只是时间问题

撰稿/陈月泽

周琦说,现在正在CBA的赛季期间,他已经无暇考虑自己进入NBA的事情。但恐怕除了周琦之外,所有人都在替他憧憬未来进军NBA时候的场景。

相关阅读:专访周琦:新疆不败因更无私NBA?没时间想

几天前新疆队主场对阵辽宁的比赛中,周琦在42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拿下了21分、9个篮板和4次盖帽的全面数据,而在防守当中更是送给了郭艾伦一个钉板大帽,让辽宁众将在每一次在三秒区里完成进攻都非常艰难。本赛季,周琦在攻防两端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提升,场均16.9分、9.3个篮板的“准两双”数据,甚至完全无法表现出他在球场上的价值。

“周琦是我们球队当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虽然他的得分不像外援那么突出,但是他的很多贡献是隐形的,”谈到周琦对于新疆队的作用,新疆队主帅、以擅长培养大个子中锋的李秋平这样点评说,“只要他站在篮下,对于对方球员进攻命中率有着很大的干扰,他在我们的球队当中,已经在扮演着防守核心的角色。”这是周琦CBA职业生涯当中的第二个赛季,这名国内球员当中最有潜力的年轻中锋,依然保持着迅猛的进步速度。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想知道,周琦距离NBA到底还有多远?就在刚刚一次NBA的模拟选秀当中,美国知名的专业选秀网站将周琦的名字排到了首轮第13顺位的位置,而在之前的几次模拟选秀当中,周琦的顺位都稳定地停留在前20位的范围当中。这也能够从一方面证明,如果周琦参加2016年的NBA选秀,他进入乐透区、得到一份保障性的合同将有着极大的可能性。

2米17的周琦,有着出众的身体天赋,接近2米30的恐怖臂展、如同前锋一样灵活的脚步移动,外加出色的爆发力和弹速。而在技术上,从小练后卫出身的周琦则有着扎实的基本功,不仅篮下的进攻动作游刃有余,中远距离也有着柔和的投篮手感。更加可贵的是,周琦拥有一项大个子球员当中最为稀缺的能力——传球和策应。对阵辽宁那场比赛的第四节,辽宁队的全场紧逼一度让新疆队有些乱了阵脚,在两名后卫刘炜和西热力江遭遇重兵围堵的时候,周琦几次自己带球运过前场,最终都保证了球权安然无恙。而在最后时刻篮下妙传布拉切打成2+1,则彻底浇灭了辽宁队反扑的希望。

与辽宁一战,是周琦本赛季表现最出色的战役之一。就在这场比赛前,辽宁媒体曾经曝出周琦8年4500万签约新疆队的消息。对于这样的说法,周琦没有在任何场合做任何形式的回应,一个人只有真正清楚自己目标的时候,才知道在面对外界的干扰时应该怎样去做。

事实上,早年间周琦曾经前往辽宁青年队参加试训,但当时身高只有1米95的他并没有引发对方太大的兴趣。但就在那次试训没能留下之后,周琦开始疯狂长个子,他的位置也从后卫变成了中锋。周琦的实力和名气越来越大,辽宁曾经想千方百计留下他,最终周琦与新疆签约,甚至让辽宁体育局一位位置不低的官员丢掉了自己的饭碗。

周琦是如今中国年轻一代球员当中最有潜力的一人,保证他职业生涯顺畅地发展,在适当的时候踏上更大的平台,不要轻易浪费自己的天赋,是所有热爱篮球的人共同的心愿。周琦的队友,前NBA球员布拉切曾经这样评价周琦的未来,“毫无疑问,他已经可以成为一名NBA级别的替补中锋,”布拉切说,“他有非常突出的特点,也有很高的篮球智商。如果他运气不错,在某些球队他甚至可以成为球队的首发中锋。即便这样,他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很难断言他的上限。”

客观来看,从周琦本赛季至今为止的表现来看,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几乎是统治级别的。场均4次盖帽排名盖帽榜首位,仅仅是周琦防守威慑力的表现之一。因为他在内线的存在,新疆队的三秒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禁飞区。周琦2米17的高度、2米30的臂展加上灵活的脚步,让他一个人就在内线织出了一道立体的防守大网,周琦有着极强的补防和协防意识,这对于所有突破到新疆队禁区试图得分的球员来说,都是一场噩梦。

而在进攻端,在攻击手众多的新疆队,周琦的数据并不惊人,但他已经展现出了极其全面的技术。从三分线外到禁区腹地,周琦的进攻都没有盲点。对阵辽宁一役,周琦在一个回合中先盖掉了对方的投篮,之后迈开大步直杀对方篮下,接队友传球命中快攻中完成得分。一整套动作完全如同小前锋一般迅捷流畅,这样的技术特点,最符合当今篮球的发展趋势,也是如今很多想要进入NBA的大个子努力将自己打造成的样子。

当然,比起本·西蒙斯这样2016年选秀的大热门球员,周琦的绝对实力还是略有差距,他的身上依然存在不足,19岁的他依然缺乏一些职业联赛的比赛经验、仍略显削瘦的身材会对他攻防两端的发挥产生一些制约。而在一份美国篮球专家不久前撰写的关于周琦的球探报告上写道,除了技术和身体上的某些劣势之外,周琦还需要加强自己在场上的侵略性和攻击性,他打球的激情还远不如NBA赛场上的某些“拼命三郎”,只有你永远保持高昂的斗志,才能够在NBA这个弱肉强食的丛林当中生存。

总而言之,从各方的观点来看,如今周琦的防守能力已经达到了CBA的顶级水平,即便拿到NBA也丝毫不落下风。进攻端相比防守没有那么强势,但全面的技术和高超的篮球智商是他最大的优势。这样的能力,已经可以让周琦胜任NBA轮换球员的要求,但若想成为NBA的主力内线,周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条漫长而充满艰辛的道路,因为伟大从来不会轻而易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