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谢幕于废墟之上 科比演绎最凄凉的终老

    < >

    犹豫了两天,终于,还是要写写科比湖人

    难以下笔,是因为周三湖人对勇士那一战,是我13年解说生涯里解说湖人最痛苦的一场比赛;之所以还是要写,是因为那一战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就是科比在他谢幕的这一季里最极端的象征,他终老在了一支被摧毁的球队里,谢幕于废墟之上。

    如果这就是命运,让我们为他哀伤。

    杨毅:谢幕于废墟之上 科比演绎最凄凉的终老

    科比的末季太凄凉

    那一天,勇士打得并不好,他们几乎是在用玩耍的姿态羞辱湖人。而湖人的姿态,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当勇士从后场发出底线球,湖人所有人眼睁睁看着这个球一直滚到了三分线外1米都没有走表,接着库里把球捡起来,在拉塞尔面前左手突破,后转身上篮,湖人——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霸主,已经粉身碎骨,丧尽了他们的尊严。

    科比,14投1中,这是他这个赛季里迄今最难堪的一场比赛。抬头,看着勇士的奔跑,目光满是凄凉。

    这支湖人,已经完全失去了控制。主教练斯科特,根本控制不住他的运动员了。斯科特,一个经历过湖人1980年代表演时刻的老派教练,并不喜欢球队投太多三分——但事实上,湖人迄今的场均三分球出手超过25次。无论攻守,他们都不像是一支球队。在进攻上,每个人都在1打1,他们是全联盟助攻最少的球队之一;在防守一端,没有人去协防,他们是制造对手失误最少的球队。

    2胜12败的湖人,看上去是那么自私而混乱。

    科比,还是这支球队的头牌。在37岁和连续经历过三次大伤休养之后,科比已经几乎失去了他的速度、弹跳和爆发力,但他迄今为止的场均15.2分,依然是这支湖人的得分王。他场均16.4次投篮,依然是全队投篮最多的运动员;但他31.1%的命中率是全队最低,和他19.5%的三分球命中率一样,都是20年职业生涯的最低点。当科比甚至已经无法摆脱面前的防守人,他的比赛方式,依然和他年轻时一样。

    关于科比,斯科特是这么说的——他说的那么直白:科比能那么攻,因为这是他20年职业生涯赢得的特权。在这支球队里,还没有谁能赢得科比那样的特权。

    斯科特说的没错。但这支围绕在科比身边组成的球队,其实还不如去年那支。第一,科比去年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还远远强过现在,他还能出手30次取下40分——但现在,想让科比完成30次进攻也已经成了奢望;第二,去年科比身边的很多运动员,布泽尔、林书豪、乔丹希尔,还都是有经验、有出色的整体意识,能够根据科比的打法去调整自己(尽管也很艰难)的运动员,这让他们有时候还能赢下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加时击败猛龙,也击败过勇士)。但现在科比身边的人,都几乎没有调整能力可言。

    尼克杨和路易斯威廉姆斯,是两个疯狂的投手——他们处理比赛的方式,就是不停的扔。当有队友比他们扔的更多,他们先是困惑,然后是愤怒,解决方式就只有抢着再扔!这就是为什么尼克杨会说,科比的投篮影响了他,他的思维,简单的就像一个单细胞生物。

    上赛季后半段打出身价的克拉克森、新秀赛季只打了半场的二年级生兰德尔、第二顺位新秀拉塞尔,是一水儿的年轻球员。他们更关心自己刚刚开始的职业生涯,他们期待有更多的时间,期待有更多的投篮。当他们长时间接不到球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把每一个接到的球打完——就像如果传出去,就再也没机会投篮那样。

    这就是湖人如今无法解决的迷局。你无法改变科比——他在20年里从未改变过;你也绝不能指责科比——你不能在一名伟大的,赢得过5次冠军,成为一个时代标志的运动员的尾声告诉他,你不能做你想做的事情。何况,身处在这样水平的一支球队之中,科比的内心非常清楚,别说是冠军,季后赛也根本不可能。因此科比最后一季的最后的念想,就是享受比赛的乐趣。再说明白点儿,科比就是想痛快!一名戎马20年,战功卓著的老将军,在他生涯的最后一季里就是想痛快,怎么了!你能不让他痛快么!

    可是,你也没法跟尼克杨和路易斯威廉姆斯讲理,说科比想痛快,你们就配合他痛快。他们既理解不了,也没有能力配合——除了疯狂的,不断的扔,他们在职业生涯里几乎没做过别的事情。

    你更没法跟那一水儿年轻人说,球迷们就是想静静的看着科比终老,因为那是球迷的内心,和他们无关。作为一群刚刚进入联盟的年轻人,他们甚至无所谓自己是不是湖人,他们只在乎自己能获得多少机会,能不能在联盟站稳脚跟。当他们发现球队事实上已经崩溃的时候,刷数据是必然的天性。

    因此,在这个年轻的赛季才仅仅完成了14场之后,湖人这个赛季的惨状,已是不可逆转的战局。上赛季他们只赢下了21场比赛,而这个赛季的他们看上去更糟。没有人能有回天之术,让他们重新拥有凝聚力。而在这样一支球队里,最痛苦的还是科比——他本来只期待着一些尾声的乐趣,而如今,比赛已毫无乐趣可言。

    一个曾经那么骄傲的巨星,正在走向世界上最凄凉的终老。在同样这个级别的超级巨星里,我从未见过哪一位,比科比的终老更令人悲伤。

    迈克尔乔丹,在他38岁从华盛顿奇才复出的两年里,并没有带领奇才打进季后赛,但他最后两季里依然能用40%以上的命中率场均得到20分,在最后一季里还拿下过单场50分。

    邓肯,依然保有着争夺自己第六个冠军的可能;加内特,在明尼苏达每场只打15分钟首发,陪伴着状元新秀唐斯的成长;诺维茨基,在达拉斯继续快乐地投着篮;老卡特,赛季开始以后只打了5场,没事儿我就扔俩三分。

    所有这些已经老去的巨星,无论他们的球队是否还能争夺冠军,都至少帮助他们保留着赛场上的尊严;无论他们多大幅度的接受了自己角色的减少,都至少能找到一些让自己能继续留在这里的乐趣,都至少还有一两个亲密的兄弟,和他们一起享受这样的乐趣。尊严和乐趣,是他们留在这里最重要的期许。

    而这些,却成了倔强的,在漫长的20年里仿佛一直在独行的科比,走向职业生涯尾声时的梦想。

    竟然,还有68场,让你我如何目睹,怎样安放。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谢幕于废墟之上 科比演绎最凄凉的终老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