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老马到底还行不行? 场均出场时间创历史

再过仨月,北京首钢男篮外援马布里即将年满39岁。从年龄看,这位在主帅闵鹿蕾眼里扮演着球队中“揣着炸药包炸碉堡”角色的“马政委”,确实不年轻了。那么,他在场上的作用呢?是不是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小了呢?让我们来“数说”一下。

本赛季,首钢队在CBA联赛开局战绩不佳。如今已经9轮战罢,首钢队5胜4负,胜率为55.6%,在20支球队中仅仅排名胜率榜第九位,而9战全胜的新疆队则排名榜首。如此战绩,对于卫冕冠军首钢队来说确实是差点意思。

有热心的球迷究其原因,认为一部分原因是李根离队后首钢队少了一个稳定的、可以依靠个人能力的得分点;另一部分原因,就是“马政委”老了。

果真如此吗?

还是让数据来告诉大家,老马到底还行不行吧。

已经战罢的9场比赛,老马全部首发登场,场均出战36.3分钟,这比他效力首钢队的前4个赛季场均出战时间略长。这也说明,球队在关键时刻经常会让老马担起得分重任。

在更长的出场时间里,老马的得分效率是否也随之提高了呢?技术统计显示,老马9场比赛场均贡献21.9分,是近三个赛季以来最高的。但与他刚加盟首钢队的2011至2012赛季(27分)和2012至2013赛季(28.3分)相比有所下降。

投篮方面,老马两分球每场出手10次,命中率在57%左右,这个数据比前两个赛季略高。三分球方面,他确实还有些手凉,场均6次出手只能命中两球,命中率为33%。上赛季,老马的三分球命中率维持在40%左右。

当然,作为一名全能后卫,马布里的作用不仅是个人得分,很多时候他还要负责组织进攻。技术统计显示,马布里本赛季场均助攻数为7.1次,这可是他加盟首钢队以来的最佳数据,此前他仅在2011至2012赛季贡献过场均6次以上的助攻,其他赛季都在5次左右。这充分说明,马布里在自己得分的同时,也为队友们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

其他数据方面,老马场均4.9个篮板球和2.1次抢断的数据,基本维持了以前的平均水准。而作为评价球员场均效率的关键,老马在个人失误这一项上控制得不错,每场只有2次,是效力首钢队5年来的最低值。

综上所述,即将39岁的马布里并未因年龄的增长导致球场上的竞争力下降,反而在助攻和失误控制等方面做得更好。可以说,这样老而弥坚的“马政委”,仍是球队争夺总冠军最可依赖的领袖。本报记者 王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