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 >

    11月25日,已经平联盟最长15连胜开局纪录的勇士坐镇主场,对阵2胜11负西部垫底的前豪门球队湖人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这原本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但因为对阵双方分别拥有当下最红的库里和曾经最红的科比,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要去幻想些什么。

    克雷-汤普森的父亲、前湖人名宿米切尔-汤普森赛前言之凿凿,坚称湖人将爆冷终结勇士的连胜纪录。腾讯NBA主持人柯凡指天发誓,用一顿小龙虾当赌注压湖人稳赢。就连科比自己都信誓旦旦:“我们赢勇士?为什么不?比这更诡异的事我都见过。”

    人们满心期待着弱者咸鱼翻身、强者阴沟翻船的戏码,然而比赛刚刚打了一节,他们就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11-30,湖人首节落后19分,给自己挖了一个巨大的深坑,最终足足输掉34分,成为勇士开创联盟最长16连胜开局纪录的悲惨注脚。

    那些幻想见证王者权杖交接、传奇薪火相传一幕的球迷更是失望透顶。胜利是如此不费吹灰之力,库里全场只打了30分钟,轻描淡写拿下24分、9次助攻,点到为止之后就袖手旁观。科比更是只打了不到25分钟,创开赛以来出场时间第二低纪录,14次出手只命中1粒三分球,全场仅得4分。

    “权杖交接”?新王不屑去抢,因为旧王早已大权旁落。

    纵观科比整个职业生涯总共1291场比赛,只得4分或更少的比赛一共只有40场,其中有26场发生在新秀赛季。然而,最近三个赛季里,科比已经5次得分不足5分。其中,今天的14次出手是这40场比赛中出手次数最多的。不是不想多得分,实在是投不进了。

    科比真的老了,“飞侠”侠气还在,但确实再也飞不动了。

    黄舒骏那首悼念亡友的《改变1995》里有这么一句:“保罗-西蒙的脸,苍老得令人心碎”,如今看科比英雄迟暮、江河日下,曾经美如画的投篮几乎全部以打铁结束,在年轻人奔跑如飞的全场冲刺中步履蹒跚,更是让人心如刀割。

    其实,王者权杖的交接仪式,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完成,只怪我们都太后知后觉。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2

    2014年10月13日,NBA季前赛,湖人主场迎战勇士,首节即以13-39落后26分,场面与今天如出一辙。比赛进入下半时后,分差一度被拉大到31分。

    彼时科比刚刚伤愈复出不久,季前赛原本只为练兵,不值得大动干戈。没想到眼瞅着库里在自己地盘上予取予求,好胜心极强的老曼巴居然主动请缨,要亲自一对一贴身紧逼库里。

    科比像条疯狗一般扑向库里,“最佳防守阵容”常客的身手毕竟雄风犹存。防守压力陡然上升,身体接触明显增多,一头雾水的库里全无准备,接下来几个回合连球皮都没能摸到。

    然而,逐渐适应科比的防守套路之后,库里一路运球到三分线外,顶着科比的手臂强行完成干拔跳投,一记干脆利落的颜射三分。手起,刀落,球进,哨响,正是如今库里最让人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招牌动作。只不过,这一次沦为他“刀下亡魂”的是大神科比。

    科比的反应出乎所有人意料。他转身跑向前场,一脸轻松,仿佛是他刚刚颜射了别人,而不是恰好相反。跟库里擦肩而过的一刻,他甚至弯下腰来,轻轻拍了一下库里的屁股,语笑嫣然。

    库里照例还是那副“不装逼会死”的表情,对科比的这次问候完全置若罔闻。他还沉浸在“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快感中,丝毫没有注意到科比的这个小动作。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3

    就在这个瞬间,科比已经悄然把自己的“联盟头牌”身份移交给了库里。“皇帝”詹姆斯没能夺走的,科比拱手送给了“萌神”。

    2014-15赛季开始前,人们还没有预料到库里的全面爆发。在赛前对30支球队总经理的投票调查中,库里居然没有被划入控球后卫之列,而是跟科比一样名列得分后卫。两人都得到7.3%的选票,并列排在第三。

    然而,库里很快启动“超越模式”,将科比远远甩在了身后。继13-14赛季全明星投票数领先科比之后,他在14-15赛季一举当选全明星票王。在上赛季的球衣销量排行榜上,库里最终名列第二,同样实现对科比的反超。常规赛结束,库里带领勇士打出67胜联盟最佳战绩,个人当选常规赛MVP,而科比只打35场就提前报销,湖人也名列西部倒数第二。

    一个像火箭升空般加速蹿升,一个像陨石坠地般自由落体。

    领取MVP奖杯的新闻发布会上,队友德拉蒙德-格林在一旁插科打诨:“科比拿MVP的时候给每个队友都送了块名表,你打算送我们什么呢?”

    库里微微一笑:“我的礼物肯定比他的更好。”

    一个月后,勇士队在总决赛4-2战胜骑士队,勇夺总冠军。又过了几个月,一面总冠军锦旗在甲骨文球馆升起,库里和队友们都戴上了总冠军钻戒。

    科比拿MVP的那个赛季,他的队友们收获了名表,但并没能得到戒指。库里的礼物,确实比他送的更好。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4

    不要误会,库里对科比绝无不敬。相反,科比是他在全联盟最心慕手追的偶像之一。

    早在高中时代,库里就曾经参加过科比组织的训练营,并且把科比那套超级严苛的训练方法全盘照搬到自己身上。据当时的教练透露,他每天都会比其他球员早一个小时出现在训练营。在正规训练开始之前,他必须已经投中了100球。训练结束之后,他也必须保证要至少连续罚中5球,才允许自己离开。

    “魔兽”霍华德曾透露,自己有一段时间曾因害怕投失而不敢出手,科比对他的建议是“每天练习1000个跳投”,因为他自己就是这么做的。库里于是依葫芦画瓢,也给自己布置了跟科比同样的任务。但库里更注重效率,他的目标是每天至少投中500球。另外,还要在三分线外画出7个点,每个点要投中13球中的10球,否则重新再来一轮。

    除了都崇尚疯狂训练,这两个人还有太多共同点。比方说,库里把投篮得分后的庆祝动作演绎出了新境界,而科比早年间名头最响的外号就是“装逼狂(showboat)”。他们都是名门之后,一个继承了黄蜂传奇射手的投篮天赋,另一个则沿袭了“甜豆”老爹爆炸力十足的身体天赋。他们甚至都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在2011年联盟停摆时,还差点一前一后携手加盟CBA

    但两人之间最大的共同点,还是那种舍我其谁、一剑封喉的杀手本能。

    这是前科比队友、现勇士代理主帅卢克-沃顿的原话:“他俩拥有一模一样的杀手本能。”

    NBA“标志先生”杰里-韦斯特身为湖人传奇,现任勇士高管,他曾一手发掘科比,又力排众议为勇士保留“水花兄弟”组合,与这两名球员都私交甚笃,他的看法无疑相当具有说服力。

    谈起科比,韦斯特的评价是:“让他比伟大更伟大的,就是他那种想竞争、想赢球的欲望和天性。”

    提起库里,韦斯特则说:“永远不要以为他长着一张娃娃脸,就没有什么好胜心。他内心里那种求胜欲望有多强烈,任何人都想象不到。”

    他的总结是:“库里和科比是超级相似的,他们都极其好胜。”

    韦斯特还说过这样两句话:

    科比?——“他就是又一个我。”

    库里?——“他完全可以取代我。”

    韦斯特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当他在总决赛中以败者身份当选MVP,目睹送上来的奖品居然是一辆绿色甲壳虫汽车,他当即拂袖而去、拒绝领奖,留下一句名言掷地有声:

    “绿色是我一生中最憎恨的颜色!”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5

    几年前,还没有在联盟掀起风浪的库里接受名主持丹-帕特里克专访,被问到这么一个问题:

    “比赛最后一刻,球队需要一记三分才能救命,你必须把球传给另外一名球员,你会选择把自己的命运交到谁手中?”

    库里一点都没有犹豫:“当然是科比。”

    那些享受手刃对手的快感、乐于在刀口剑尖找刺激的亡命之徒,往往对同类存着一份敬意,因为他们基本上总能心意相通、感同身受。

    身为江湖大佬,科比对库里这位后起之秀也是青眼有加。2013年全明星票选公布,联盟所有场均得分超过20分的球员中,只有库里一人未能入选。科比亲自出面为库里打抱不平:“我认为库里本赛季进步很大,他应该成为全明星的一员。”

    当库里在2015年的西部决赛屠杀火箭,用蛮不讲理的三分颜射连续羞辱哈登、霍华德等人,科比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的推特,写了一段类似绕口令的文字:“当你完成的那些投篮,都是对手最希望你完成的,但偏偏又是你自己感觉最舒服的……”然后,他加了一个“#库里谜题#”的标签,眉眼间的幸灾乐祸跃然纸上。

    那一刻,也许他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每个人都知道最后一投会交给科比,但每一次他总能为自己创造出投篮空间。

    然后,曼巴吐信,见血封喉。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6

    两人之间的不同,一样泾渭分明。

    “科比会跟你喷垃圾话,对你说我要干掉你,”格林说:“库里不会跟你说他要干掉你,他习惯动手不动口,直接干掉你。”

    前些时间,美国媒体大规模讨论库里单场得分破100分的可能性,结论是“只要他想,办法和可能性总还是有的。”但末了都不约而同再次强调:“问题是,他自己想这样吗?”

    库里的父亲戴尔-库里断然否决了这种可能性,他提到了科比的单场81分:“我甚至不认为他会冲击科比的单场81分纪录,不,他不会那么做。他喜欢组织比赛,跟他喜欢投篮一样多,他有能力得分,但他首先考虑的是把全队串联在一起。”

    科比最推崇的防守悍将是托尼-阿伦,理由是:“大部分防守球员碰到我的时候,总是会要求队友来协防。但我从来没见过托尼要求过一次协防,他总是希望接受挑战。”

    但库里在谈到如何防守科比时给出了相反的答案:“我会尽量切断他接球的线路,无论如何一定不要让他拿到球。(如果还是被他拿到球怎么办?)——很简单,叫上队友,一起包夹他。”

    连科比自己都承认,他是一个“老派(old school)”的球员。对他来说,有些事“士可杀不可辱”,为了尊严,有些事必须“打落牙齿和血吞”。比方说协防,原本是篮球比赛里最常见的战术需要,但老派的球员们都普遍避之如蛇蝎。当年“大虫”罗德曼之所以看不上“海军上将”罗宾逊,就是因为“打一个奥尼尔居然还要我来协防?”

    库里却属于现在这个全新的时代,效率和结果远比过程要更加重要。面子?可以用别的方式挣回来。笑到最后,才笑得最甜。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7

    库里跟科比最大的不同,是他总是习惯性被这个世界看低,而科比总会习惯性被这个世界高看——那是属于王者的特权。

    即便科比本赛季最高单场得分只有18分,这场比赛只拿到4分,但仍然还有不少痴心球迷盼着他“王者归来”,他自己也依然可以梗着脖子挑衅记者:“只要我想,我今天也能拿80分。”

    而库里一路走来,却是一部与偏见和轻视做斗争的血泪史。高中毕业没有收到任何一份来自大联盟球队的入学邀请,先后被杜克和父亲的母校拒绝,招募评级仅被列为三星,连ESPN全美150强排名都进不去,NBA选秀名列埃文斯弗林等控卫之后,去了勇士被后场搭档埃利斯放言“有我没他”,打出点名堂后因为频繁伤病影响了合同报价,被公认该当选全明星却意外落选,甚至率队拿到总冠军却丢掉了总决赛MVP奖杯……

    直到今天,大嘴巴克利还在喋喋不休:“勇士不可能卫冕……库里只是一个不错的球员……”

    库里习惯了当“underdog(下狗)”,而科比也同样习惯了当“hero(英雄)”。

    最令人难以接受的轻视来自“篮球之神”乔丹。不久前,有人问乔丹在巅峰期跟詹姆斯一打一能否获胜,乔老爷子傲然回答:“毫无疑问!”随后又说:“现在一对一的话,我打不过詹姆斯,他毕竟比我更高、更壮一些。但是,即便是现在一对一打库里,我也可以赢得胜利,我毕竟比他更高、更壮一些,绝对可以轻松背打他。”

    库里对乔丹的这番言论没有做出任何回应,他只是一场接一场砍分如麻,开赛前10场有4次单节得分20+,开局10连胜期间共砍333分排历史第一。名列第二的,恰恰是1996-97赛季的乔丹(288分)。

    特评:库里心里住着个科比 他已成联盟新头牌

    8

    有这么一项数据统计。

    NBA有史以来,单赛季场均出手次数超过16次的球员共有774人次。

    纵观这774人次的真实命中率,本赛季的科比名列倒数第一。

    名列正数第一的,是本赛季的库里。

    单从数据来看,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就是如今的库里和如今的科比之间的纸面差距。

    看来,“联盟头牌”的名头,已经被库里稳稳落袋为安。

    但是,当今的联盟第一人,就真的已经完全超越曾经的联盟第一人了么?

    2013年NBA中国赛上的一幕或许能给我们答案。

    北京,万事达中心,赛后,赛场一边,库里在纪念品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转身想扔给看台上的球迷,却发现自己这一边的看台已经几乎空空落落。

    球迷们大多都跑到了湖人替补席所在的看台附近,他们有节奏地齐声喊着“科比、科比”,争先恐后向科比伸出自己的双手,希望这位偶像能够注意到自己的存在。

    连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全场表现最好的库里听到的问题也是一个又一个“科比”。终于有人问道:“你是否认为自己的表现配得上球迷为你呐喊库里、库里?”

    库里笑了,他说:“科比一只手戴满了总冠军戒指,我还没什么像样的荣誉,这些都是应该的。”

    这才是彼时、彼地真正的联盟头牌,如假包换。

    赢了比赛,赢了数据,赢了纪录,但需要库里继续去超越的,是一个又一个总冠军,是一次又一次绝杀,是一颗又一颗球迷的心。

    最重要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特评:火箭大逆转早有预谋 换帅之外还需换心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欢迎添加微信号:yule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NBDL拟扩军至30队 前男篮主帅:比CBA强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