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保罗仍是最佳核心后卫 库里不是地球人

    < >

    多么血腥,凶残的问题。

    杨毅:保罗仍是最佳核心后卫 库里不是地球人

    库里

    上周五在腾讯,解说那场勇士逆转快船,史诗般波澜壮阔的比赛之前,我在演播室里是这么说的:勇士还没有输过,但在他们迄今为止所有的对手里,快船是最接近击败他们的球队。快船有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核心后卫保罗……

    我抬头看了一眼王猛,继续说:我就这么说。

    是的。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核心后卫保罗。此时此刻,让我来组织一支球队,把保罗和库里都放在我面前,我还是选保罗。

    保罗,符合我,或者我们那个时代,对一名核心后卫——组织后卫,所有的要求和理想。

    他是一个传球第一的后卫,只要队友出线机会,球立刻送到手中。没有人不喜欢和保罗一起打球。

    他快,强壮。运球出神入化,运球之低,几乎没有人能断到他。他有着无与伦比的传球能力,在过去8年里,他的场均助攻都在9次以上,其中有5个赛季超过10次,而他的场均失误从未超过3个。保罗的助攻失误比,长期保持在4比1——伟大的比例。

    保罗,是一个没有死角可言的后卫。他的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是36.4%——这是一个令人尊重的命中率,他的选择很谨慎,但在关键比赛里——像上赛季对马刺的第七战,他在任何一个位置都能命中三分;他的中距离极其稳定,在这个中距离越来越少的时代,保罗的中距离急停跳投照样杀人;他还能突破冲击篮下,他有强壮的身体,从不畏惧对抗。他有斗士一般的精神和杰出的领袖气质。

    他还那么能防,既有速度又有对抗,是紧逼防守无与伦比的第一线。

    任何一支球队,如果把保罗这样的后卫放进去,都会瞬间提升层次,就像突然有了球场上的将军和大脑。这就是圣保罗,当初在新浪的一场解说,我高呼了圣保罗爷爷——像我的朋友马重阳高呼科比爷爷一样。他太棒了,其实他比我小8岁,今年30,正在一个核心后卫最美好的年龄上。

    那么,库里比他强了么?当保罗还从来没有踏上过西部决赛的舞台,库里已经拿了冠军和常规赛mvp,还在本赛季迄今为止的两次对决里都击败了他。无论快船打的有多棒,领先多少分,勇士都能打回来,在最后用万箭穿心的三分射杀他们。

    库里,已经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核心后卫了么?

    我不知道。我和你们一样,在学习这个世界的变化,在丰富自己的认知。不,你们比我年轻得多,你们学习和理解的速度应该比我快得多。

    库里不是一个我们逻辑里的控卫。他是一个攻击第一的后卫,他职业生涯的场均助攻是6.8次;他总是会有不少失误,本赛季是场均3.9次,在过去5场比赛里,他每场5.4个助攻和5.4次失误,助攻失误比竟然是1比1。

    如果像在电子游戏里一样,把一个运动员的所有技术能力都量化,都变成数值,库里在他的大多数技术能力上,都比保罗弱一点点——库里也很棒了,但都比保罗弱一点点。他的运球很棒,双手传球也很棒,他的速度,对抗,中距离投篮,护球能力,都比保罗弱一点点;库里也在不断提升着防守,他再也不是防守的软肋了,但还是比保罗弱一点点。

    如果一名运动员的综合水平可以被分解为10项数值(速度,力量,弹跳,运球,传球,判断能力,攻击篮筐,中距离投篮,防守),保罗在以上这9项里都略优于库里,或者个别数据持平。但还剩下最后一项——三分球。库里就是靠这最后一项,本赛季已经两次面对面击败了保罗,而且已经赢得了整个世界。

    这就是库里的神奇。在前面所有的数值里,如果说保罗的运、传是100分,库里起码也能打到90分以上;但在最后一项三分球里,也许保罗能够给到70分,而库里的打分——应该是X,按照人类的认知和理解,库里的三分球超出了人类的极限,你已经不知道给他怎么打分;在篮球百年的历史上,没人像库里这么投三分。

    库里只需要0.3秒的时间,就能在快速运球中完成出手;在这个赛季迄今为止的14场比赛里,他每场投出11.5个三分,用44.1%的命中率扔进5.1个。如果他能保持住这样的命中率,他将有可能把赛季三分球命中纪录提高到400个以上——此前他保持的纪录是286个。400个!太疯狂!太可怕!

    库里,是篮球百年历史上唯一一个,过了中线你就要贴他的运动员,不然他可能抬手就进;他是唯一一个即便在距离篮筐9米远的地方发生挡拆,你也要夹击他的运动员,不然还是抬手就是一个。他的三分球,就像把导弹推进预算好的弹道,然后等着响就行了。

    库里的三分球,是他一切技术的龙头。他的三分球,让他做其他任何事情都更加容易。当你必须在距离篮筐10米开外就紧贴他,他的突破就变得那么轻松;如果你敢在挡拆的时候夹击他,库里的左右手头上传球都会迅速交给格林,由格林持球突破来完成4打3。库里,总是让他的队友们处在4打3的优势上!这就是对快船最后那两个伊戈达拉的三分球,也是打公牛巴恩斯那两个三分的由来。

    当勇士把格林、伊戈达拉、巴恩斯、汤普森和库里这个小阵容摆在场上,由库里和格林在中线挡拆发动——五个人都能持球突破,五个人都能传球,五个人都能投三分,而且准的令人绝望,这是百年篮球历史上最恐怖的进攻。没有人能防住他们。要想击败场均115分的勇士,你就要尝试去得120分。

    所有这一切,都首先建立在库里的三分球威胁上。库里,就像拥有一样神奇的魔法,一杆清台,为他打开面前的障碍。

    你知道他会什么,可你就是没辙。在这个时刻,这个瘦瘦的小个子让我想起迈克尔乔丹,你知道他会什么,可你就是没辙;让我想起大鲨鱼奥尼尔,你知道他会什么,可你就是没辙。

    你就是没辙——这件事,就叫做统治力。

    库里,在核心后卫这个位置上,正在尝试统治整个联盟。而这件事,伟大的保罗还从未做到过。在人类对篮球的想象和逻辑之内,保罗把一名核心后卫该做的每件事情都做到了极致;而库里,超出了人类的想象。

    如果你正在学习打篮球,学习成为一名核心后卫,我依然建议你去研究保罗的比赛录像,去学习他的处理和判断,那会帮助你真正地提高,会让你的队友们喜欢和你在一起。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库里,就像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乔丹和奥尼尔,神奇的天赋并不只是身体上的,也有血液里流淌的基因。如果你只是爱看NBA,我理解你为什么热爱库里。就像去看电影,你总是爱看超级英雄。

    保罗,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核心后卫。我咬着牙再说一遍。

    而库里,大概是外星人吧。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那些蕴含在身体里的密码 绝世的天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