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帅气DJ 玩转"运动"曾师从刘翔师姐学跨栏

[摘要]上海东方广播动感101音乐DJ阚晓君酷爱运动,整个学生时代田径、乒乓球、篮球、足球、样样玩,他还曾经拿到过浦东新区中学男子五项全能的第一,并且曾经跟着刘翔的师姐练习跨栏。

上海帅气DJ 玩转"运动"曾师从刘翔师姐学跨栏

阚晓君

提起上海东方广播动感101音乐DJ阚晓君,很多人不会陌生。每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10点,他都会出现在“音乐早餐”节目,跳跃的音乐旋律配合着他轻松的主持风格,陪伴人们一天工作的开始。

当然,很多听众只是熟悉阚晓君的声音;即便有机会见到他,多半也是“五官俊秀”、“文弱书生”的印象。今天,记者就要来“颠覆”他的形象,挖一挖他不被听众熟知的另一面。就像你看到照片里打篮球的阚晓君,当有人问他:“你的手臂肌肉是P出来的吗?”他会很不服气地回答:“这可是如假包换、实打实的‘原创’!”

儿时熏陶

曾跟着刘翔师姐练跨栏

阚晓君从小与体育结缘。幼儿园时,还不懂事的他就拿着小板凳坐在爸爸身边,一起看足球、看马拉多纳;跟着篮球迷的哥哥看NBA、学打篮球。一亮他的“体育家底”更是让人刮目相看:整个学生时代田径、乒乓球、篮球、足球、样样玩,他还曾经拿到过浦东新区中学男子五项全能的第一。

“小学的时候,体校教练来选拔苗子,一测试,发现我的力量很大,还想把我挑去练举重,可把我吓到了,后来选择练田径。”阚晓君曾就读于长白一村小学,“那时练跨栏,我的体育老师冯英华还是女子百米栏的亚洲冠军。”因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曾经执教过冯英华,说起来阚晓君还是师从刘翔的师姐,这也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经历。

都说从小练体育很辛苦,阚晓君倒没有特别觉得,“五项全能练的是110栏、1500米、跳高、跳远、标枪,自己应该算是有点运动天赋,所以练得不错,还能拿成绩为学校增光。我中学那会儿的100米的校纪录,曾经有8年没人能打破。因为我读书成绩特别好,所以父母最终还是没让我走体育这条路。”

虽然没往专业体育发展,阚晓君儿时记忆中的趣事没少跟体育沾边。“刚进中学时有个跳绳比赛,班里体育委员召集同学一起报名,项目是跳双飞。我不会跳,体育委员就自告奋勇教我,后来比赛结果我比他多跳一个,拿了年级组第一。体育委员有点忿忿,说‘蛮好不要叫你报名的。’”

因为有天赋,样样运动上手快,就是这么任性,阚晓君一路玩体育玩到大学。再好的身体也怕伤来磨,因为中学跳高时腰受过伤,膝盖也曾软骨发炎,现在他只能选择性地温和运动。不过电台有篮球赛、足球赛,他依然是最积极的那个,“从小就喜欢运动的天性藏不住。”现在家里特别购置了椭圆机和引体向上的架子,“椭圆机对膝盖的负荷没那么大,每天练45分钟,可以保持心肺功能。其他就是无氧的力量训练选择比较多。”

偶学剑道

胜负并不是运动的全部

今年的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阚晓君报名参加了剑道新人赛,并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尝试剑道是个很偶然的机会,正好有个朋友是剑道教练,我看过他们训练,对这种有对抗竞技的项目很感兴趣。”

剑道是传统的竞技性器械武术。选手一对一进行比赛,双方均穿剑道服、戴护具、持竹剑。按规则相互击打有效部位,包括头部、腰部、腹部等,由裁判计点数判胜负。剑道能够考验人的灵巧性、敏捷度和瞬间反应能力

头戴护具,手持竹剑,对抗时还要大声喊叫,这项看上去十分张扬的运动,跟外表温和的阚晓君有着强烈的反差。“戴上护具,视线被面具分隔成一条一条,当对手一剑向你头部袭来,起初心里还是会一惊。不过有点像‘蒙面歌王’,当脸被遮住后,也释放了另一个自我,只是集中专注于运动中。一堂课下来,大汗淋漓也释放了紧张的工作压力。”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6月初的比赛,短短半年时间,阚晓君再次展现了他的运动天赋,“我练了几堂课,教练就对我很有信心,说我上手快,可以去参加比赛试试。听说有人练了好几年也没有考段的。”再怎么说,还是菜鸟,阚晓君坦言,“记得比赛那天我还是很紧张,我是我们队第一个上场的。对手四五十岁,听说练了好多年,水平了得。我从一开始就抱定宗旨,防守为主,打平就好。对方气势很强,一剑剑过来,我就仗着腿部手部力量大跟他对峙。结果我们打成0比0,下了赛场他跟我说‘你很厉害!’”。最终,阚晓君夺得男子段外组季军和敢斗奖。

从小到大,体育比赛经历过无数次,总免不了紧张。“这可能跟我性格也有关,一直很内向。记得小学第一次参加跳高比赛,我在旁边紧张地腿发抖,体育老师帮我按摩放松。可以说参加体育比赛对我是一种历炼,帮我一点点建立起自信心。另一方面,紧张因为在乎,怕输。小时候胜负心特别重,参加团队运动,会因为别人失误就责怪他,后来慢慢懂得,要鼓励包容队友。所以我很感谢通过运动得到了挫折教育。

玩一项运动,每个人可以从中得到不同的领悟。像剑道,初学时较需要使用体力来施展剑技,当技术成熟后,则较多以智能谋略取胜。阚晓君说:“这跟人的成长一样,年轻时敢打敢冲,会尝试很多事物;有了经验和阅历以后,会更稳健,以不变应万变。这也是一种境界的提升。”

积极乐观

阳光心态希望影响更多人

“音乐早餐”的直播节目做了8年,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阚晓君说:“真的是靠平时保持运动量,加快人的新陈代谢,这样人不会越来越疲倦,而是越来越精神。”当你早上再次听到他阳光般的问候,就能明白这背后的秘密了。之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运动达人,因为他认为运动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习以为常。只是偶尔会在朋友圈发一句:“好久没有打篮球了,求约球赛。”

从大学到现在8年多时间,阚晓君体重涨了30斤,但是完全看不出是发福,“以前是细竹竿,现在练了肌肉后涨的体重。毕竟这么多年体育练下来,训练方法都已经掌握了。”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时下对男生的健美定义,用在阚晓君身上也不为过。“如果有段时间不运动,就会感觉肌肉力量没以前强,会没有安全感。能一口气做100个俯卧撑,我比较满意这样的状态。”

动感101不定期地推出玩乐季,由主持人带着听众一起玩的互动活动,阚晓君在一次活动策划中提出打篮球打桌球。以前有听众听说阚晓君长得矮,现场一看,真人非但不矮,篮球还打得这么好。因为有伤很久不练,阚晓君没法表演扣篮,但他弹跳抓篮筐,还是让现场听众击节叫好。

阚晓君告诉记者,很有幸,因为运动他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最近两年还参与主持了活动跑步。“比如这两年的虹口区益跑活动,跑友都特别热情,一呼百应,现场互动非常好。热爱运动的人也是热爱生活的,彼此感染,很正能量。”

男生骨子里都有英雄情结。阚晓君说:“我跑得快,又有力量,总想着什么时候我也能见义勇为。男孩子应该加强锻炼,这样需要你的时候才能挺身而出。”作为公众人物,阚晓君希望阳光的一面可以影响更多人,他目前是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慈善项目部的副部长。平时,他会去校园做安全急救和求生技能的公益讲座,深受大学生的欢迎。“三年前我学习了心肺复苏,没想到第一次我是用在了亲戚的身上,黄金4分钟确实能救人一命。现在跑步的人越来越多,马拉松赛也多,大家都应该学习一下,以备紧急时刻使用。”

(编者注: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读者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