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媒:虽羽球服禁药无用 犯"天条"仍难逃处罚

[摘要]中国大体协会昨日证实,中国羽毛球队的于小含在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已被取消两枚银牌,目前正在接受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调查,暂停参赛资格。

浙媒:虽羽球服禁药无用 犯"天条"仍难逃处罚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昨日证实,中国羽毛球队的于小含在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已被取消两枚银牌,目前正在接受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调查,中国羽毛球协会也已暂时停止她的参赛资格。

羽协称是误服中药所致

日本媒体18日报道说,一名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在今年7月的韩国光州大运会上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导致混双团体比赛银牌被取消。中国大体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羽毛球运动员于小含在大运会期间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已经在9月被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取消了她和区冬妮的女双以及混合团体比赛的两枚银牌。”

让这位大体协官员感到困惑的是,在临行前三天,大体协特地组织了全体运动员的兴奋剂自查,但当时于小含的兴奋剂检查结果“没有任何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也向记者证实,于小含“在赛会期间被发现违规使用利尿剂呋塞米,导致球队成绩取消”。

大体协官员透露,光州大运会7月14日闭幕,大体协在7月底收到了国际大体联的通知,得知于小含兴奋剂阳性的消息。大体协随即通告中国羽协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向运动员本人了解情况然后向国际大体联上报调查结果,最终9月被没收奖牌。

大运会允许带有学籍的专业运动员参赛,来自羽毛球国家队的于小含是以北京体育大学学生身份参加的光州大运会。大体协官员透露,由于于小含来自国家队并且是世界羽联的注册运动员,因此目前还要等待世界羽联的进一步调查和处罚。

赵健解释说,国际大体联的处罚属于“赛会处罚”,即取消成绩,之后世界羽联进行听证会等系列程序,根据听证结果决定如何处理运动员。处理结果回到国内后,中国羽毛球协会要依据国内规定进一步处罚,比如涉及辅助人员的要对辅助人员进行罚款、禁赛等。

中国大体协秘书长杨立国曾经表示,中国代表团必须杜绝两类事件在大运会上发生:一是兴奋剂问题,二是运动员在赛场上的不文明行为。奔赴光州大运会前,大体协曾组织运动员集中培训,其中就包括学习反兴奋剂知识,不过于小含因为在国家队训练并未参加培训,她是上飞机前才与代表团会合的。

这位官员说:“我们以前很担心普通大学生因为不注意吃喝产生兴奋剂问题,没有想到国家队运动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大体协要以此为戒,加强对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教育、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中国羽协昨日发表声明说:“经调查和问询,运动员从未主动服用过违禁药品,该事件主要由于运动员个人因调理身体需要,误服家人提供的中药导致。目前该运动员已经聘请律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中国羽协一贯坚决反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目前已经暂时停止于小含参加一切比赛的资格,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的教育和管理。”

羽毛球是兴奋剂净土吗

与田径、举重、自行车等项目相比,羽毛球项目中被查出兴奋剂的例子并不算多,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多次表示过,羽毛球选手吃药没用。“羽毛球是技术和体能结合的项目,不是一个纯体能的项目,可能纯体能的项目,兴奋剂会起到一些作用,但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讲,兴奋剂起不了作用,对运动员的要求是非常精确的,靠的是每天每分每秒训练积累的技术运动。”李永波甚至还曾调侃过,“吃了兴奋剂,老把球打出界那会更麻烦。”

然而,这并不代表着羽毛球项目就是完全的兴奋剂净土。在此之前,中国香港名将 周蜜在2010年就因药检阳性而被世界羽联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2014年,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则因为在世锦赛期间药检阳性,被处以禁赛6个月,同时他所获得的2014年世锦赛男子单打银牌也被收回。尽管周蜜和李宗伟都声称自己是误服,但并没有逃脱禁赛的处罚。由此可见,虽然服用兴奋剂对羽毛球运动员作用不大,但一旦触犯禁药的“天条”,依然难逃处罚。

呋塞米是什么

呋塞米,又名呋喃苯胺酸、速尿 ,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水肿的利尿剂。在体育运动中,按体重级别参赛的运动员在称体重前,使用利尿剂快速减轻体重以参加较小级别的比赛;或在兴奋剂检查时利用它尽快排尿,冲淡尿液以遮蔽尿中的违禁物质,因此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为违禁药物。

滥用利尿剂可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几乎所有的利尿剂均严重影响肾脏代谢,还能引起低血钾和缺钾、脂肪代谢紊乱、糖代谢改变、肌肉血流改变甚至肌肉坏死。大剂量和长期使用利尿剂可使尿中的盐和电解质过度流失,破坏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因体液流失而导致大幅度减体重,会引起腹部和小腿肌肉痉挛。更为严重的是,强利尿剂还有可能引起暂时性或永久性耳聋,或因导致心律不齐或心脏衰竭而危及生命。据国外报道,国际健美比赛中已有一些运动员因大剂量使用利尿剂而死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