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北京户口是对体育公平的践踏

[摘要]如果任“出身决定利益,户口决定未来”的歪风邪气蔓延,只会进一步激化外地运动员对北京特权的不满——当体育问题变成社会问题,谁来负这个责任?

特评:北京户口是对体育公平的践踏

曾在国内外拿奖无数的原北京女子拳击队队长谢丽丽

撰文:杨华

北京女子拳击队原队长谢丽丽以及多名队友投诉无门,说好的十几万退役费她们一分钱也没得到。无独有偶,北京跳水队的退役运动员霍思中也遭遇相同的窘境,他甚至以泪洗面患上了忧郁症。

据悉,北京运动员的退役待遇与户籍挂钩,阻碍谢丽丽(黑龙江人)、霍思中(广东人)领取退役费的核心问题,是他们不具备北京户籍,属于外地人,属于聘用队员,没有在体制之内,所以拿不到体制之内的安置款项。

当然,也不是所有外地运动员都争取不到北京户口,跳水奥运冠军林跃便光荣的成为了“北京人”。谢丽丽、霍思中等名气不够响亮、成绩不够突出的选手,自然无法逾越体制的高墙壁垒,要知道,很多全国冠军都捞不到北京户口呢!

最令人困惑与气愤的是,北京队一开始招募外地运动员,许诺了“北京户口、保送大学”等诱人条件。更具体的说,北京拳击队保证“全国前三名可以办理北京户籍”,但谢丽丽三次拿到全国冠军,却迟迟得不到身份转正手续。很多运动员被北京户口骗来,耗尽最后的血汗,落下一身的伤病,依然是被侮辱与被伤害的外地人。

就像海勒的黑色幽默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规定飞行员飞满上级要求的次数就能回国,但又说,你必须绝对服从命令,要不就不准回国。因此上级可以不断给飞行员增加飞行次数,你不得违抗。如此反复、永无止境。——同理,相关方面表示外地运动员成为北京体制内运动员,就能享受各种福利保障;但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无法成功办理北京户口,无法入编正式选手……

其实,这就是第二十二条军规般的骗局和圈套,北京体育系统可以凭借首都的“伟光正”,吸引大批优秀外地运动员,而又以户籍问题设卡,拒不履行最初的任何承诺。当退役运动员提出抗议,北京市体育局则表示,不是我们不想发钱,是北京市政策使然,把皮球踢得远远的。

北京户口有多大威力?即便高度职业化、不差钱的CBA,首钢队也曾以户口作为撒手锏挽留李根,何况众多非职业化竞技项目了。而围绕运动员北京户口审批,有多少权力寻租的空间,我们更是不得而知。

造成户籍歧视、不公平待遇和退役选手安置等诸多弊端的,就是奇葩的“交流”制度,运动员就像奴隶社会的牲畜或工具,被运动队随便交换,个体自由受到严重禁锢,衍生出无数黑幕交易。“交流”还曾闹出国际笑话,湖南举重队把运动员赵常玲、姚美丽强制交流给了哈萨克斯坦,两名选手替哈国赢得奥运金牌,待交流期满,湖南队却要不回自己的运动员了。

尽快停止北京各运动队不负责任的户口利诱,尽快改变待遇与户籍挂钩的不合理政策,尽快妥善解决退役选手的退役费问题,是相关领导的当务之急。如果任“出身决定利益,户口决定未来”的歪风邪气蔓延,只会进一步激化外地运动员对北京特权的不满——当体育问题变成社会问题,谁来负这个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