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火箭高层为什么解雇胜率最高的麦克海尔

    < >

    先说个铁一般的事实,麦克海尔是火箭球队历史上胜率最高的主教练。执教323场,胜率59.8%。

    火箭高层为什么解雇麦克海尔 王猛来告诉你

    可胜率最高不代表就是最好。

    当然,被解雇这件事儿跟胜率,跟他究竟是不是个好教练都没有关系。

    在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之后,这位胜率最高,却几乎从来没给火箭队带来任何体系支持的主教练下课了。挺好的。也该换了。

    很多朋友给我的公共微信留言,其中一部分颇有些舍不得麦克海尔。在火箭输球时咱们都会破口大骂他的XJBD战术,听到他下课的消息,想起过去四年的陪伴,多少还是会觉得不舍。

    我理解这种情感。可我也坚定地认为火箭的管理层做了一个无比正确且重要的决定。麦克海尔绝不是能够带领火箭升空的那个人。从这个赛季这支球队的表现来看,显然在更衣室内部,在很多球员的内心,也终于深深地认同了这一点。

    火箭的这个决定是在弥补他们之前的错误。也是在挽救这支球队的这个赛季以及未来。他们犯的前一个错误是给了麦克海尔三年1200万的保障性合同。无论如何,他们已经损失了这么多钱,就别再搭上天赋如此出色阵容的更加珍贵的三年时间了,让他们分手,一个拿着钱,一个拥抱未来,未来各自好好生活吧。

    为什么让麦克海尔走?

    因为,他最擅长做的事情,已经无法继续有效果。他不再适合这支球队的发展轨迹。

    从第一天拿起教鞭起,麦克海尔就不是一位擅长搭建体系,技战术安排,以及临场指挥的主教练。在NBA的概念里,他被形容成是一位PLAYERS’ COACH,他善于和球员沟通,和球员,尤其是球队的明星球员关系相处得很好,能够激励球员的情绪和斗志,让他们尽可能在每一个晚上都在球场上全力以赴。麦克海尔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江湖上是一位受人景仰的前辈,说起话来自然有些分量。这让他成为主教练之后,有一种天然的威严感。因为是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球员自然而然会尊重他。

    这本事,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却是成为NBA好教练的必要条件。

    可能否长期赢得球员的尊重,绝不能仅凭维持好关系,只靠灌鸡汤,靠吹自己往昔的牛逼。你得真有本事才行。得在球员依靠个人能力无法解决问题时,像真正能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一样,指点迷津,或者送上锦囊。再或者,你能从最开始就指挥着球员一路前行,少走弯路,让球员感受到你的威严和能力,然后对你依赖。

    可麦克海尔是个PLAYERS' COACH。说白了,就是会的只有灌鸡汤和吹牛逼。

    他的话,他曾经的故事,听第一遍感动,听第二遍热血沸腾,听前五遍还让你想和他并肩站在江湖的腥风血雨中砍杀。听了一百遍,发现来来总是那些,就会觉得无聊,而且有一种被骗了的感觉。他除了说,实在拿不出帮助这球队摧城拔寨的法子时。你要是哈登你也烦了,更别说真见过好教练的霍华德了。咱年轻过,可咱不是一直都年轻,也不是原始社会了,别村儿的日子过得好不好,咱不用非得过去住也能知道。好教练挺多的,看看人家的,再看看自己的,四年过去,总让人觉得该换换了。

    之前我就解释过他为什么不是个好教练,现在再多说几句。火箭进攻方式的建设,跟他关系不大,总设计师是莫雷。三分,冲击篮筐,站上罚球线,从效率值上看是最有效的得分方式,所以火箭才提速,或者外头扔,或者往里面冲。防守体系该由麦克海尔建设,可火箭没有防守体系。哪怕去年幸福的岁月里,火箭也都是靠球员的天赋和努力去完成防守的,一旦遇到技战术素养高,能用多次传球撕破防守的球队,火箭就完蛋。所以麦克海尔不是个好教练。

    可为什么现在才解雇他?

    因为他已经彻底失去了民心。不是球迷的民心,是球员的。他对这支球队没有了控制力,也没有了驱动力,再加上没有什么真正的本事,所以该把他拿下。

    他之所以能够成为火箭战绩最好的教练,一因为火箭这几年天赋聚集得越来越好。二,他确实在过去两年里能给球队带来动力。来到火箭时,哈登还只是雷霆曾经的三当家。来到之后,这个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告诉你,你就是火箭的大当家了,咱俩一起征服这个江湖。哈登自然动力十足。就像我之前解释的,这支球队的年轻人成长了几年之后,意识到了这云波诡谲的江湖其实高人太多了,可自己每天活在心灵鸡汤的浇灌之中,全是水饱。撑是挺撑的,可到了关键时候不顶事儿啊。以前觉得马刺无论如何斗不过时间,后来发现,一是和时间的争斗中马刺还没败下阵来,而且人家在斗争过程之中,完成了新陈代谢。二是更年轻更恐怖的勇士站了出来。看看人家,再看看自己,立刻觉得暗无天日。

    火箭新赛季开局是如此糟糕,绝不是卡戴珊的功劳,她屁股再大,也没有如此恐怖的杀伤力。火箭开季以来的惨败,连输三场20分,再加上过去的四连败,显然是因为球队失去了内心的动力。曾经麦克海尔的循循善诱和言辞斥责再也没法对这支球队发生效力。从某个时刻开始,这球队的球员把麦克海尔视作影响这球队进步的阻碍,并且下意识地不再想为他卖力气。

    不是说这全是麦克海尔的错。哈登的表现不佳是事实。霍华德的健康不佳也是事实。新来的劳森没有找到合适的角色也是事实。可莫雷没法把这三个人换了,最容易换的是教练。更何况这个教练也该换了。

    一个PLAYERS’COACH失去了人心,自然再也没有用武之地。莫雷是个聪明人。他知道心灵鸡汤曾经多有效。就在去年,在霍华德只打了半个赛季的情况下火箭打进了西部决赛,战绩加上心灵刺激疗法,火箭打得振奋人心。可从今年开始,球员们厌倦了鸡汤,厌倦了冰箱,很多人明显不愿意卖力气了。麦克海尔再怎么调整战术,改变轮转,改变首发,都没用。不愿意卖力气在防守上看起来最明显,去年火箭的防守效率全联盟第六,一支没有防守体系的球队能排第六全靠球员玩儿命。现在不玩命了,火箭的防守效率联盟第29。只比千疮百孔的鹈鹕好。莫雷有很多种方式了解更衣室的变化,了解球员的心思,了解仅有球员参加的会议上他们都说了什么。为了让这个糟糕的开始尽快过去,火箭管理层手起刀落,除掉麦克海尔。

    他总得找一个能重新让这球队发挥出天赋的教练,如果这个教练还能有更好的执教本领,那更完美不过了。

    就这样,火箭球队历史上战绩最出色的教练下课了。

    他真的不是火箭历史上最好的教练。

    回忆再美好,也已经是回忆了。既然已经失去民心,索性尽快调整,毕竟赛季还早,早调,今年仍有可能看到希望。总比拖拖拉拉,分分合合一直纠缠几个月还没有好转的强。NBA世界里的事情变化太快。夏天里,火箭还是最让人期待的球队之一呢,如果他们不及时调整,他们曾经的期待将迅速真的变成泡影。莫雷经历过姚麦时代的短暂辉煌,他知道,机会稍纵即逝,他不能浪费任何一个月。管理层不能生活在回忆里,他们得时刻为球队的未来考虑。

    就这么麦克海尔时代结束了。

    我不知道火箭用多久才能找到更好的替代者(比克斯塔夫是暂时代理主教练职务),可我知道,他们很快就要赢球了。在新人带来新体系之前,天赋的能量即将再次奏效。仅凭这些火箭也应该赢下不少球,就像去年一样。

    等着看吧。

    以上内容来自: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火箭高层为什么解雇麦克海尔 王猛来告诉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