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怒批火箭:请付出全力尊重你的天赋!

    < >

    怒其不争。是一种特别的情绪。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都感受过。

    王猛怒批火箭:请付出全力尊重你的天赋!

    在我的世界里,这种情绪往往会在某场比赛之后出现。例如看完了火箭,例如看完了北京队。一种目睹了暴殄天物之后的急躁感从心底升腾而起。看到时机和天赋被浪费之后,你忧心忡忡却也无可奈何。

    这种情绪很特别,你觉得可惜,可又知道无法取而代之,那是别人的生活。是好,是坏,都与我们没有关系。除了见证和评论。

    我只能用体育来描述这种情况。其实,在我们的生活里,这情绪无处不在。

    比如火箭。我们都知道火箭的天赋有多好。哈登,在去年最有价值球员的争夺之中仅次于库里。这位留着阿凡提叔叔一般大胡子的少年有着神奇的能力(没错,他真的只是少年)。看起来,他比大部分NBA球员的身体脂肪含量都高,没有清晰的肌肉线条,隆起的三角肌,可他就是能得分,远投能力加上出色的变向节奏感,他总能突破禁区,或者得分,或者造成对方犯规站上罚球线,或者把两者都干了。霍华德,十二年的职业生涯之后,已经不是每一个晚上都在球场上玩儿命了,可一旦玩命,仍然是NBA最好的中锋之一。而且他身边有卖力气盼着拼出大合同和稳定职业生涯的琼斯、卡培拉以及哈雷尔。火箭夏天还找来了有速度,愿意助攻,能投篮的劳森,在想象中他简直是为火箭而生的,不无缝对接,简直对不起造物主。还有一干运动天赋出色,投射本领强的角色球员。火箭打不好,简直对不起他们自己。

    可火箭就是打不好。新赛季刚刚开始十场比赛,他们已经两次经历三连败了。去年,一整年他们唯一的一次三连败是西部决赛。要是他们真天天遇到的是勇士,是骑士,输也就输了。可他们输的是篮网、是掘金,是小牛。篮网在遇到火箭之前这个赛季还一场都没赢。掘金已经进入了重建。小牛也让诺维斯基、帕森斯和马修斯轮休……所以,在击败火箭之后,诺维斯基才会说:去他妈的2011(那一年小牛队夺冠),这才是我们球队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火箭,堆满了天赋的火箭就是这一切的尴尬背景。

    除了不努力,你找不到别的理由了。

    就算麦克海尔再糟糕,不是好教练,没有出色的临场指挥。就算霍华德不打背靠背,需要轮休。火箭也不应该三连败。当然,你得敬佩他们过去三个对手的表现。可看着火箭,你还是会想:这特么不是浪费了么!!!这么浪费,简直对不起造物主!!!

    CBA北京队的比赛也是这样。还是一样的话,他们的对手值得敬佩,因为在比赛开始前,他们是更不被看好的那支球队,从纸面上的天赋看,他们的确差一些。可他们是最终的获胜者。在讨论技战术,讨论发挥,在讨论运气之前,你得承认,他们首先是更努力的支球队。求胜欲,和对自己工作的热爱,让他们在过程里表现更出色,也赢得了最终的结果。

    而北京,一直没有展示出一支两连冠球队应该有的底蕴,霸气和实力,在很多个晚上,他们还得靠着马上就将39岁的马布里把比赛拖入加时,把比赛赢下来。

    真是糟践了这天赋,这时机。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天赋。能出现在NBA或者CBA赛场上的永远是极少数。他们有与生俱来的能力,打娘胎里出来,他们就比这世界上的大多数更有可能在这个领域里建功立业。他们之中的很多拥有出色的运动基因,他们的长辈里有人从事运动,或就是成功的运动员,他们从最开始,就比其他的孩子长得高一些,运动协调能力好一些,神经系统更强大,让他们在稍纵即逝的高速运动中能够及时地阅读,判断。当然,他们也努力过,不然不会在千军万马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胜出。然后他们出现在职业赛场上,在每一场比赛之中,他们历练,成长,建功立业,他们成为了城市英雄,年轻人的偶像。他们的照片被做成海报,张贴在各处,他们的比赛画面,一言一行,被广泛传播,他们说的每一字都有影响力。

    因为他们能做到我们想做却做不到的,所以他们成了偶像。

    在他们建功立业时,实现的梦想不仅属于他们,也属于很多很多力所不及的追求者。我们都热爱打篮球,我们都曾梦想过在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完成绝杀,想象过万众围绕之中,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只在我们梦想里出现过的这种种,他们做到过,有可能继续做到,所以他们是英雄。

    我们崇敬英雄,致敬偶像。我们羡慕他们的位置和工作。在他们有能力完成,却漫不经心时,我们惊讶,痛惜,觉得可惜。恨不得取而代之,却深知这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范畴。

    怎么办?没办法,除了高呼一声:请尊重你的天赋,你的工作和位置!

    我的世界并不大,篮球占据很大的部分,所以大部分时间,我只能用篮球世界发生的故事总结生活。在你的世界里呢?你的工作和位置在某些世界里是不是被羡慕,崇敬?你有没有付出全力,尊重你的天赋,工作和位置?

    如果没有。请努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怒批火箭:请付出全力尊重你的天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