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 助力智能博弈发展

首届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 助力智能博弈发展

11月15日,“首届美林谷杯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在联众•网鱼电竞馆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比赛共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捷克和中华台北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9支队伍参赛,最终韩国队的围棋软件“DolBaram”(中文“石子旋风”)夺得计算机围棋冠军。在人机大战中,“石子旋风”2:1不敌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新科冠军、围棋职业七段连笑。

本届比赛于11月11日开赛,9支参赛队伍进行单循环赛,进入前四名的队伍再进行两两淘汰赛。13日下午,计算机围棋锦标赛环节战罢,韩国队的围棋软件“石子旋风”夺得冠军,日本老将“Zen”屈居亚军,美国队的“Many Faces of Go”获得季军。此次参赛的中国队仅位列第七。

14日和15日,夺冠的计算机围棋软件“石子旋风”迎战今年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新科冠军连笑七段,其目前在国内等级分排名第5位。双方进行了让子棋的三番棋决战。在这场扣人心弦的人机大战中,首局“石子旋风”在受让四子的情况下脆败,第二局采取让5子,连笑执白253手中盘击败对手。第三局对战,比赛升级到让六子,比赛结果“石子旋风”黑棋走到256手后连笑投子认输,“石子旋风”代表计算机围棋扳回一局,三番棋比赛成绩锁定为2:1。

早在1997年,计算机软件“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开创了人工智能博弈时代。经过近20年的发展,超级计算机通过强大的运算和编程能力,几乎在所有棋类比赛中都有击败人脑的记录。唯独在围棋领域,电脑依然如蹒跚学步的孩子般缓慢前行,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围棋程序为业余五段水平。

为了推动计算机围棋的发展,当今世界最强的数个计算机围棋程序齐聚“首届美林谷杯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在一较高低的同时,业内人士更通过本次机会共同探讨计算机围棋发展的诸多议题和今后如何尽快的推动这一事业不断前进。

赛事结束后,人机对弈平台将在互联网上开放,让更多的棋迷参与其中,体验人机大战的乐趣。据有关专家预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前进,预计15年内将计算机围棋极有可能战胜人类最高水平的选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