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白衣传说--劳尔

腾讯体育11月16日讯 劳尔退役,那个满载着无限情愫的古典主义时代随着王子的转身离去,而永远地尘封在了记忆之中。二十年前,他怀揣着红白色的梦想开始足球生涯,但却在城市的另一端留下了不朽诗篇;他创造的无数进球记录正在被后来者一一打破,但曾经逝去的岁月却早已将他的伟大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中;他曾梦想终老于家乡的球队并为心爱的白色战袍燃尽最后一丝气力,但残酷的现实却令他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五年陷入了无尽的漂泊。劳尔-冈萨雷斯,白衣传奇,时代巨擘。

皇家马德里的肖像】

741场,皇家马德里队史出场次数第一;323球,皇马(数据) 俱乐部历史射手王榜排名第二;550场,西甲联赛历史出场第二,皇马队史第一;142 场,欧冠正赛出场历史第三;71球,欧冠历史进球数第三;15球,西班牙国家德比历史进球数第三;44球,西班牙国家队历史进球数第二;2000、2001蝉联欧洲冠军联赛最佳射手,1999、2001两次西甲联赛最佳射手,2000到2002连续三年的欧足联年度最佳前锋,2001年度的欧洲足球先生评选银球奖,以及同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铜球奖;西甲历史最年轻50球射手,西甲历史最年轻百球先生......

一连串令人目眩神迷的数字和连珠炮一般的个人记录无法诠释劳尔的伟大,在孩童时期曾梦想为马德里的另一支球队征战四方,但命运最终阴差阳错地让劳尔将灵魂与信仰注入了另一种颜色之中。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齐达内和C.罗纳尔多的存在构成了皇马的贵族血统和王者气概,但在白衣军团115年的漫长历史中,劳尔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国际化团队中,他代表了本土精英的至高境界,他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为后来者树立丰碑,他用见微知著的责任心和归属感传承着这支球队的精神。没有金球奖,也不如几位球王那般如雷贯耳,但如图腾一般劳尔却是世界第一俱乐部真正的象征。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不到十岁便是马德里比亚维拉地区的大明星,彼时财力拮据的马竞解散了将拥有劳尔的青年队,老希尔“心中永远的痛”成为了白衣拥趸幸福回忆的开端。在1994/95赛季在老东家身上打开职业生涯进球账户后,金童便以卡氏皇马第三前锋的身份开启了传奇之旅;帮助球队在96/97赛季夺回了阔别多年的联赛锦标后,担任米亚托维奇和苏克僚机的劳尔成为了伯纳乌的旗帜;在率领球队圆梦欧冠之后,劳尔在面对瓦斯科-达伽马时进球将皇马带到了世界之巅。

1998/99赛季,在国家德比中梅开二度的劳尔冲着诺坎普的看台做出了经典的闭嘴手势,这一幕让加泰罗尼亚人透彻心扉,却一举奠定了金童在白衣拥趸心中不可动摇的神圣地位。同年,劳尔与前西班牙小姐马曼?桑斯完婚,这对新人成为了西班牙人眼中堪比国王胡安-卡洛斯与王后索菲亚的金童玉女,自此之后,在破门后亲吻戒指的举动也成为了劳尔的招牌动作。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前银河战舰时期的99/00赛季,以10粒进球斩获欧冠金靴的劳尔凭一己之力为皇马拿下了三年内的第二座欧冠冠军,其在法兰西大球场长途奔袭后涮过卡尼萨雷斯的一幕成为了欧冠永恒的经典。2001年是劳尔职业生涯的关键拐点,在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双双位列三甲的劳尔达到了个人荣誉的巅峰,从“金童”升级为“王子”的劳尔俨然成为了皇马和整个西班牙的象征。不过,随着取代桑斯入主伯纳乌的弗洛伦蒂诺显然并不准备让皇马7号继续独舞,在全速起航的银河战舰中,劳尔的地位逐渐被边缘化了。

人们只记得齐达内在汉普顿公园的天外飞仙,却总会忽略在决赛开场后不久完成的进球才是皇马第九冠的首功之臣;舆论为劳尔日渐下滑的进球率腹诽不已,却不记得王子为适应不断变换的位置和角色所付出的牺牲和隐忍;人们指责是劳尔在12码前的怯懦埋葬了千禧年黄金时代的西班牙,却很少提及是谁在斗牛士积贫积弱的时期用稳定的发挥扛着球队前行;人们为阿拉贡内斯废黜劳尔后成就伟业而击节叫好,却无人理解一位斗士的求胜欲望和报国之心。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作为银河战舰旗帜的劳尔是卡尔德隆时代的中流砥柱,但王子终老伯纳乌的愿望随着俱乐部盛世局面的终结而烟消云散,此时,另一支有皇家印记的球会向劳尔敞开了怀抱。沙尔克04球迷的是幸运的,壮士暮年的劳尔带领球队冲击欧洲之巅时留下的无数感动依然是俱乐部宝贵的财富,尽管高层易帜和主帅更迭让矿工不时陷入混乱,但由劳尔开启的国际化进程却是皇家蓝不变的初衷。

从二十二年前在拉罗马雷达球场边忐忑不安的青葱少年,到如今功成名就后转身离开的当世传奇,在现代足球急速变革的时代,劳尔用完精湛无比的个人技术、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朴实的信仰和绝对的忠诚,为这个世界带来了一丝平静和感动。初心不变,信仰永恒,劳尔代表了古典主义时代的最后坚守,也正是因为这一份执著和执拗,令他看起来是那么地卓尔不群。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变革时期的古典隐士】

从1994/95赛季完成西甲首秀到2012年夏天远离欧洲主流媒体视线,劳尔见证了皇马的荣辱兴衰以及现代足球世界的起起落落。经历了区域防守的洗礼、大陆流风格的历练以及控球战术的冲击,“金童”时代的古典中锋、经典10号和传统边前卫们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全能中锋、边锋和后置核心却在后“王子”时代领一时风骚,活跃在世纪之交的劳尔能够现代足球风格剧急速转变的时期屹立不倒,这本身就是一众难得的成就。

没有强壮的身体,也没有迅疾的速度,劳尔是传统射手中的异端分子,他需要传统中锋的羽翼而难以承担单前锋繁重的战术任务。同迪斯蒂法诺和普斯卡什这些需要掌控球权的锋线杀手相比,劳尔影响比赛的方式截然不同,王子潇洒飘逸的球风、细腻无比的技术以及无中生有的能力与五鹰时代的乌戈-桑切斯倒是颇有几分神似。如今,托马斯-穆勒的存在令“空间解析师”的概念深入人心,但早在若干年前,拥有绝妙的跑位和精湛的射术的劳尔便已将未来足球的蓝图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诸如千禧年欧冠决赛长途奔袭后盘过卡尼萨雷斯的情形在劳尔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多见,他很少尝试在开阔空间内与对手比拼速度,在禁区内捕捉稍纵即逝的机会是他的强项。利用简洁实用的护球技术控制皮球,凭借灵敏的嗅觉完成抢点,在对手后防线的缝隙间往来穿梭,用吊射和挑射去追寻无限可能,劳尔高人一筹的场上视野和预判能力让后来者根本无法模仿。

劳尔大量的进球都完成得很流畅,射门时几乎没有附加动作,他喜欢巧射而不是大力轰门,他也并不完全追求进球的美感,对于一名技术性球员来说这实属罕见,进球对他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此后经年,盛产优质射手的卡斯蒂利亚先后涌现了波尔蒂略、内格雷多索尔达多、莫拉塔和布埃诺等新人前锋,但如劳尔一般具备杀手天赋的人却凤毛麟角。

聪明的劳尔很少落入越位陷阱,王子利用快速出球和一脚传递来躲避对手的凶狠拦截和暴力犯规。劳尔不断利用反跑和无球穿插游走在对手防区的结合部,这让对手很难对其实施专门盯防。从苏克和米亚托维奇,到莫伦特斯和罗纳尔多,再到范尼斯特鲁伊和伊瓜因,劳尔总能在强力中锋开拓出的空间内翩翩起舞,他那优雅灵动的球风在充斥着暴力美学的现代足球世界中独树一帜。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劳尔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正是现代足球风云激荡的年代,以争夺中场和演绎控球为己任的4231和433阵型,迅速取代了传统的442和352成为足坛的流行风尚标,在边锋和B2B中场位高权重的今天,单前锋承担起了繁重的战术任务。伊鲁埃塔和贝尼特斯在西甲的革命性实验意味着“中场为王”时代的来临,作为控球战术的衍生品,无锋阵的出现更是加速了传统射手的谢幕。

欧文萨维奥拉为代表的禁区猎手逐渐远离媒体视线,但勤勉的劳尔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就像在前博斯克时代屡屡出任左前卫一样,从高峰不断滑落的劳尔再次选择了以改变位置和风格以实现软着陆。远离球门的王子将射门权分享给队友,转而依靠传球和组织提升存在感,已达而立之年的劳尔逆生长一般地扩大了活动范围,并提升了防守积极性,在舒斯特尔和胡安德拉莫斯时代,老王子带领一帮年轻人开疆拓土的情形令人印象深刻。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不老王子,巨星丰碑】

优雅脱俗却又单纯质朴的气质让劳尔无限接近于足球的本质,无论是在贵族气质浓郁的皇马,还是在代表产业工人的沙尔克04,劳尔总能得到球迷们毫无保留的爱。作为巨星中的贵族,劳尔是银河战舰的定海神针,球队顺风顺水收割荣誉时,他不介意将与其他球星分享球迷的爱,但在球队陷入迷茫和混乱的时候,他每每选择勇挑重担、直面苛责,为保护队友而揽下一切罪责。

自2003/04赛季之后,状态下滑的劳尔选择加大训练量和调整打法等多种方式延长巅峰寿命,功勋卓著的伯纳乌守护神用学徒一般虔诚和刻苦换来了历任主帅的信任;在弗洛伦蒂诺二进宫之后,不在新主席计划中的劳尔并未就留队一事做过多纠缠,王子用转身离开的方式为心爱的球队送出最后一记“助攻”。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离开皇家马德里的劳尔非但没有在暮年消沉,反而表现地更加活跃。在劳尔的带领下,沙尔克04达到了后史蒂文斯时代的又一座巅峰。尽管无法延续自己的欧冠出场纪录,但劳尔在“屈尊”征战欧联杯时表现出的每球必争的精神,让曾经肆意攻击他的媒体也不禁为之动容。一丝不苟地对待比赛和训练,用心参与社区活动和球迷互动,在更衣室和媒体间保持着亲和友善的形象,劳尔用极其德国人的方式征服了挑剔严苛的日耳曼人。对于卡塔尔联赛和大联盟来说,堪为榜样的职业精神是劳尔留给足球第三世界国家最为宝贵的财富。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他三次荣膺欧足联评选的最佳前锋,却总是与金球奖缘悭一面;他在俱乐部的成就登峰造极,却无力为西班牙球迷兑现诺言;他职业生涯的前十年为荣誉和赞美所充满,他在从峰顶滑落的过程中却依然保持了从容和优雅。没有摄人心魄的独门绝技,也不是完美无瑕的人生赢家,金童与王子的美誉无法湮灭争议与腹诽,数据与荣耀的积累难以弥补内心的遗憾与痛楚,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令白衣拥趸将其奉为神明,荣誉与挫折的交替洗礼让他的人生显得百转千回。作为现代足球世界中真正的贵族,转身离去的劳尔,留下的只有那段关于白衣飘飘的不老传说。

(猫眼看球)

【球探】劳尔:真正足坛贵族 永远的白衣传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