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珺菁膝盖手术疼到打冷战 为里约梦想心甘情愿

[摘要]正在麻醉恢复期的杨珺菁当时还顾不上这些反馈,麻药劲过去之后她的伤口很疼,她不时打着冷战……杨妈妈眼泪“哗”就流了下来,她最知道,这是女儿为梦想心甘情愿受的苦。

杨珺菁膝盖手术疼到打冷战 为里约梦想心甘情愿

杨珺菁在医院

记者马寅报道

下周一,训练局旁边的体育医院将在八个月内迎来第三位因前十字韧带断裂进行术后康复的女排国手,四月是徐云丽,八月是杨方旭,这次是杨珺菁。

在到体育医院之前,她们三个都是在位于北京西北的解放军309医院做的手术,住同一间病房,同一张病床,为她们做手术的是同一位医生,甚至连为她们忙碌的人都一样。

一年中安排第三个伤员做同样的手术,女排领队赖亚文已经是“轻车熟路”了:每次都是她从头负责到尾,自己开车把队员拉到309医院,安排住院,落实所有细节,手术日从早盯到晚,术后每天到医院探望,等到队员度过术后恢复期拆线出院,她再自己开车把队员拉到体育医院。

“今天见到309医院骨科黄主任我还说,前两次离开的时候都跟您说’再见’,这次我一定说’不再见’了……”当运动员时做过前十字韧带修复手术,在过去八个月中三次为运动员的前十字韧带修复手术操心奔忙,提起这根韧带的事,赖亚文的感觉也是醉了,“真心希望接下来大家都好好的,健健康康的。”

上周末,也就是11月8日,一个月前在军运会首场比赛中右腿前十字韧带断裂的杨珺菁住进了309医院。

相比徐云丽和杨方旭,杨珺菁所在的八一体工队就在309医院隔壁,办住院省去了不少路上的时间。不过因为三个人里她受伤的时间最晚,离里约奥运会的时间最近,所以真正要和里约奥运赛跑的,是杨珺菁。

听杨珺菁妈妈说,女儿受伤以来总的来说很乐观,但也会偶有心情波动。她要跟时间赛跑,一旦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再手术,时间肯定来不及,与其到那时候后悔,不如尽早做手术。最后是杨珺菁下的决心,而且特别坚定,就是无论受多大罪,也不想错过里约奥运会,不想错过跟郎导训练的日子,所以,手术!

准备接受手术前,她收到了三个月前在309医院接受手术、目前正在美国康复的队友杨方旭发来的视频,看到杨方旭术后三个月已经能完成急速停、变向跑等动作,因为身体恢复得快,精气神也特别好,想到自己受伤以后腿不肿不疼,还能正常走路,杨珺菁很有信心赢得接下来这场与时间的赛跑。

11月9日,杨珺菁按计划做术前准备,可突然传来消息,从芝加哥飞来的侯医生因为航班原因没有及时到达北京,手术只能推迟。

一大早就赶到医院的赖导一个一个电话联络,后来得知侯医生的飞机不知道为什么备降到了哈尔滨,助手正想办法给侯医生订最快一班从哈尔滨飞北京的飞机,但经过这么一番折腾,侯医生到了北京还能做得了手术吗?大家都感觉心里没谱。

没想到接近中午,侯医生出现在病房!顾不上旅途劳累,侯医生表示下午可以手术。

术前准备后,杨珺菁被护送进了手术室。手术室门打开的那一刹那,她跟大家打了招呼。那表情那手势,像是她每次出征时跟大家道别。

手术大约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五点刚过就从手术室传来消息,手术完成,一切顺利。一直在等待的杨爸爸杨妈妈,还有排管中心李全强副主任、八一体工大队朱大队长、赖导赶快起身走到手术室外等待,准备接杨珺菁回病房。和三个月前在同样的地方等杨方旭出来一样,大家都死盯着手术室大门,门每一次打开,大家都会情不自禁抬头张望。

赖导大概是想到了三个月前杨方旭手术以及六个月前徐云丽手术时自己站在同一个地方同样的心情,李全强副主任和朱大队长也都感叹,看杨珺菁一直没被推出来,他们索性就地办公,落实杨珺菁离开309医院以后在哪里恢复,还有赴美康复的相关手续。

终于,六点刚过,手术室门再次打开,护士喊了一句:“杨珺菁家属!”

杨爸爸杨妈妈最快走上前去,杨珺菁此时已苏醒,看到妈妈以后很虚弱地喊了一声。听到面色苍白的女儿喊妈妈,杨妈妈眼泪“哗”就流了下来,她最知道,这是女儿为梦想心甘情愿受的苦。

回到病房,医生护士一阵忙碌。看到赖导站在床前对杨珺菁低声细语,不时摸摸她的额头,帮她拭去眼角的泪水。

主刀医生说杨珺菁的右腿前十字韧带没有全断,通过手术完成了重建,半月板并没有损伤,应该说手术是完美的,接下来就看康复了。正在麻醉恢复期的杨珺菁当时还顾不上这些反馈,麻药劲过去之后她的伤口很疼,她不时打着冷战……

术后第二天,杨珺菁在八一队的队友借联赛转场的机会赶回北京第一时间看望战友。八一队的小作家王云蕗在那天的探望日记里这样写道——

2015年某月某日,世界军人运动会,我不记得具体的日期,因为没有人愿意想起那时候,你受伤倒在场地里痛苦的样子……

当时你哭的很凶,或许很多人不懂你,会认为你是因为伤病的疼痛而落泪,但我们都明白不是这样的,你才不会因为疼痛而落泪,更不会因为伤病而脆弱。你哭是因为不能再和我们一起战斗,四年一度的军人运动会,是八一女排重中之重的任务,你因伤离场,心有不甘,满怀遗憾。

记得在韩国送走你的那一天,其实大家都能看出你在强忍着泪水,你不想让我们看到你难过的样子,你希望用笑容鼓励我们,但你终究还是没能忍住红了眼眶。在你的眼泪即将落下的那一刻,你故作轻松的对我们说:“拜拜~你们一定好好打哦!”说出这一句话后,你止不住的哽咽……

2015年11月9日,你做手术,正在外地比赛的我们无法陪伴你度过人生最难熬的那几个小时,大家一直牵挂着你,为你祈祷祝福。昨天,大家一到北京连行李都来不及收拾就迫不及待地到医院去探望你。

第一眼看你,真憔悴了不少,但笑容依旧爽,大家调侃你身板儿这么好,马上就能跳起来打背飞了。病房里满是欢声笑语,大家给你鼓励,你给我们打气。虽然我们暂时不能一起并肩作战,但是心却紧紧相连,握住你的手,就仿佛能感受到你传递给我们的正能量!

我们场上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场下是亲密无间的姐妹,在你受伤、生病的时候,我们会和你一样难过,一样煎熬……

你一定不知道吧,其实我们在你看不见的角度,也在默默地流泪,只不过大家都选择转过身,把脆弱的一面留给自己,把最美好的笑容留给你,因为你是最美好的杨珺菁。

小丹姐,加油!我们爱你!等着你回来!

面对父母、教练、队友,杨珺菁一直笑着,故作轻松地告诉大家她没事,但事实上,直到这个周六,她接受手术那条腿的疼痛感才慢慢减轻,并不很能忍受疼痛的她在过去几天时间里,一直是在咬牙忍着。

“医生说我在手术时用的止疼药量是小丽(徐云丽)和筐(杨方旭)的三倍,手术前小丽跟我说了术后有多疼,但我还是没想到会是这么疼。”说起术后四天的经历,杨珺菁撇撇嘴,“前三四天都不行,疼得厉害,天天吃止疼药,上周六开始好一些了,上周日是我第一天不用吃止疼药。”

据杨珺菁说,她在本周一将会转院到总局附近的体育医院,进入术后第一个康复期。

在体育医院大概康复两周时间,杨珺菁将会飞往美国开始真正意义的康复,而她很有可能是去跟在今年夏天进行了手术的接应替补杨方旭会合,两个人将会在美国一起度过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为她们共同的里约梦想加油。

杨珺菁膝盖手术疼到打冷战 为里约梦想心甘情愿

体坛周报 总有一种选择是必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女排杨珺菁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