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女排丁霞:晚上做梦都是在练传球

[摘要]二传手丁霞在队伍中是队长,也是队中的灵魂人物。 25岁的她入选国家队才两年,在今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大放光彩,成为郎平战术体系中的重要角色。

不为人知!女排丁霞:晚上做梦都是在练传球

丁霞参赛资料图

上周六,辽宁女排在主场战胜浙江女排豪取联赛五连胜,二传手丁霞在这支队伍中的角色很特殊,她是队长,也是队中的灵魂人物。 25岁的她入选国家队才两年,在今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大放光彩,成为郎平战术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在接受辽沈晚报记者的采访时,丁霞袒露心声,聊起了赛场内外不为人知的故事。

曾经以为和国家队无缘了

记者:因为排球最伤心的是什么时候?

丁霞:我最伤心的应该是去年6月份被从国家队退回省队那会儿。瑞士女排精英赛全队总结会开完之后,郎导让我等一下,我就猜到可能是让我走,因为那时候国家队里有5个二传,果真是让我走了。那会我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好,觉得是跟国家队无缘了。

记者:回到省队后应该是想着怎么再进国家队吧?

丁霞:那时候整个人的状态不好,真的想过干脆不要练了,但是赵导和二传教练郑导劝了我很多,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之前郎导当时说让我准备亚运会,没想到8月份的时候她真的让我去了,还调了我们队的颜妮,当时觉得有队友一起去挺高兴的,暗下决心一定要打好亚运会。

记者:世界杯夺冠,让你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丁霞:自信。以前传球的时候合计的多,现在更果断了,分配球更自信了,所以就比之前更稳定了。

记者:惠若琪曾在接受采访时候说挺感谢你的开导,具体是怎么回事儿?

丁霞: 2014年初,我正式跟着国家队的主力们一起集训,我俩被分在了一个屋。她是队长,郎导器重她,对她要求高,她有能力,但承担的多,压力也很大。虽然她是国家队的老队员了,但是其实她比我还小一岁呢,所以到了晚上没事我俩就沟通,帮她放松心情。

记者:在排球界最感谢的人是谁?

丁霞:还是郎导吧!她有一种能让你很听她话的能力。因为亚锦赛、大奖赛我的发挥都不是很好,世界杯前,郎导把我叫到屋里谈话,她说:“我用人不疑,丁霞我既然用你,你就一定要相信自己,放开去打。”她的话让我在场上不再保守了,把自己的水平都发挥出来了。我是那种给我机会我就一定会努力的人。

国家队体能测试第一名

记者:不少球员都是从国少、国青一路走来,你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时已经23岁了,会觉得自己是大器晚成型的球员吗?

丁霞:我接触排球的时间比较晚,12岁的时候才开始那种每天训练一两个小时的市体校练球,直接从市体校就进入辽宁一队了,所以我的基本功不扎实,而二传又是对基本功要求特别高的位置,所以我也不算是大器晚成。

记者:最难熬的阶段是什么时候?

丁霞:全运会之前的那一年真的是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排球上,别人是一天两练,我是一天三练,要跟着二传教练再加练,那时候真的晚上做梦都是在传球,想发泄压力都没有时间。

记者:漳州集训期间,外教的一次体能测试,就是yoyo测试,你得了第一名,能具体讲讲吗?

丁霞:刚开始的时候也不懂什么叫做yoyo测试,外教告诉我们就是挑战极限的一种测试,我还挺心虚的,跑到一半的时候真的是没体力到了一种绝望的程度,但是我就是咬着牙一直在坚持,到了最后就剩我一个人,也是全队唯一做到100+的队员。

记者:是因为你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吗?

丁霞:身体素质只是一方面,最主要还是意志品质吧,这也是我的性格决定的,我想完成一件事的时候,要是完不成我就会一直琢磨、一直想。

记者:网友评价你是 “暴力二传”,网上还有你的暴力扣球集锦。

丁霞:可能因为我是左撇子,所以天生的优势,在前排能扣球,主要是二传里左撇子的人少,就显出我了。

赛季前训练还急哭过

记者:赛季前想到球队会五连胜吗?

丁霞:没想到,但是也不意外。这个赛季我们的老队员比以前沉稳了,年轻队员也打得很好,像段放、王美懿、宫美子几个年轻小队员的进步都很大,我们的进攻点多了,而且随着赢球场次的增多,她们的自信心也上来了。

记者:是不是也和连续的主场有关?

丁霞:主场虽然不用赶路折腾了,但是在家门口打比赛的压力要比打客场大的多,感觉是不一样的。

记者:和颜妮是国家队队友了,回到省队怎么合作?

丁霞:年轻运动员犯没有必要的错误时,我就爱着急,这时候颜妮就会稳一稳,相反她出现急躁的时候,我也会安慰她,我们两个互相劝。

记者:五连胜的背后有什么?也有不少大家想不到的付出吧?

丁霞:世界杯结束之后,刚刚回到辽宁队里,因为那时候自己的身体特别疲劳,和队友的配合也做得不好,一着急我就哭了。

二传在一支球队里的角色很重要,而且从世界杯回来后,教练对我的期待也很大,自己挑不起来组织的任务,就特别着急。

最喜欢林丹:都是左撇子

记者:晚上的业余时间一般会做点什么事呢?

丁霞:多数时候都是队里一起看比赛录像,业务学习。然后我会看看电视剧什么的,最近在看《琅琊榜》。

记者:看录像的时候你一般说的多吗?

丁霞:大家都说,自己想什么要让同伴知道,多沟通才不会出现一些麻烦。

记者:最喜欢的明星是谁?

丁霞:其实我没有什么喜欢的娱乐明星,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是林丹。因为我本身就很喜欢羽毛球这项运动,喜欢林丹在赛场上的那种自信和霸气,而且他还很帅,也是左撇子。

记者:生活中你是个爱美的女孩吗?

丁霞:我连画眼线都不会,有时候放假出去玩,我就让刘晏含或者是其他的队友帮我画画眼线,涂点睫毛膏,自己擦点BB霜什么的,其实倒也不是为了把自己打扮得多漂亮,就是这样放松一下,心情能好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