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个子更易产生高原反应 女排朱婷1米95中招

[摘要]最近朱婷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浙江省体科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安平,给出了一个明确的说法——“虽然有个体差异,但总的来说个子越高、体格越壮的人,越容易产生高原反应。”

高个子更易产生高原反应 女排朱婷1米95中招

本报讯缺少关注的女排联赛出了个大新闻——河南女排队员、中国女排第一主攻朱婷,前天在云南楚雄禄丰县参加联赛时,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比赛打到第三局就不得不下场,呕吐、挂盐水、去医院,让不少喜爱她的球迷惊出一身冷汗。

有着“郎平接班人”之称,身高1米95的朱婷,难道是体质不够好,不适应高原环境?

当天有不适反应的不止她一人,朱婷下场后,河南女排身高仅次于她的年轻副攻黄瑞蕾也出现高反,不得不下场休息。昨天,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八一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刚刚在上周率队打完云南客场的他告诉记者,那场比赛八一女排不少队员也有高反。

“确实挺难打的,一打比赛,很多队员都出现了胸闷、气急的感觉。”俞觉敏说,“朱婷的事我听说了,她是河南队的强点,队友有球多数要传给她,在场上发力次数多,所以高反就特别明显。”

俞觉敏透露,云南女排主场所在的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从昆明机场坐大巴车要将近两个小时。不运动感觉还可以,一开始运动,马上有胸闷、气急的感觉。

11月24日,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也将在客场挑战云南女排,主教练吴胜对此也有些忐忑。“以前从来没去过,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吴胜说,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个子越高是不是越容易产生高原反应?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还联系到了浙江省体科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安平,他给出了一个明确的说法——“虽然有个体差异,但总的来说个子越高、体格越壮的人,越容易产生高原反应。”

“一般个子高和个子矮,代谢率是不一样的,供血能力、供氧能力也是不一样的,个子高的人体积大,消耗的氧气也多,所以大块头、个子高的人上高原供氧可能更困难,个子矮的人氧气需求低,反而不容易发生高原反应。”安平说,一般运动员上高原之前最好有个适应性训练期。

(编者注: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读者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