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巅峰时的吉诺比利是什么样的?大海与银蛇!

    < >

    好多留言要看这个:巅峰期吉诺比利是怎样的。

    直接从《蒂姆-邓肯:永不退场》里摘了现成的句子。摘到了2007年。

    当然他的巅峰期其实延续到了2011年。

    顺便回问过的人一句。老有人问我“写了邓肯什么时候写帕克什么时候写吉诺比利什么时候写鲍文……”实际上……写邓肯的时候,不就连同这些人一起了么?就像写乔丹没法不将皮彭一起写掉一样。

    1999年6月30日,就在圣安东尼奥马刺拿下队史第一个总冠军之后五天,一个22岁的阿根廷人被电话吵醒了。电话那头大嚷:“马刺队第二轮第57顺位选择了你!”

    一种说法是,当时已经升任马刺总经理的RC布福德,是在两年前注意到这个阿根廷人的。另一种说法则很传奇:在这天之前,马刺队没有人看过这个人打球。手握选秀大会57号顺位,他们也只是胡乱赌一把。某个球探说:

    “听说阿根廷有个小伙子在意大利,22岁,球打得不错。”于是,成交了。对马刺而言,这是一次代价低廉的赌博。

    这个年轻的阿根廷人,叫做伊曼努尔-大卫-吉诺比利。

    巅峰时的吉诺比利是什么样的?大海与银蛇!

    年轻时的吉诺比利

    2002年夏,马刺签下了1999年在选秀大会第57位摘到的阿根廷人:曼努埃尔-大卫-吉诺比利。

    阿根廷东南的海滨城市布兰卡是个奇妙的地方,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足球狂热不同,这里是篮球之乡。20个篮球俱乐部和8个小型联赛,人人都在篮球中自得其乐。1977年夏天,吉诺比利出生在这个城市时,他的父亲是当地一支球队的主席。在篮球之城的篮球家庭中出生,耳濡目染,吉诺比利自然成为一个狂热的篮球少年。和同时代全世界的少年一样,吉诺比利热爱乔丹。接近成年时,他已有了191公分,却只有72公斤,弱不禁风。但一如其教练所评价说的:

    “这小子能在比赛中做出匪夷所思的动作”。

    虽则那时他还骨瘦如柴,但却已经表现出一些多年以后让NBA对手们头疼的风格:强硬的突破,不忌惮甚至寻求身体接触,跑动迅速,神奇的身体平衡能力,以及白人球员里不可多得的柔韧性——他简直像是没有骨头。

    再加上他父亲和兄长的家庭教育所赋予的,敏锐的篮球意识。这一切使他在18岁加入布兰卡甲级队,20岁的时候,他已是全国联赛的得分王。21岁,他加入了阿根廷国家队。而那一年,他的偶像乔丹刚从NBA退役。

    长到198公分时,作为后卫的他,已经能够适应任何一个级别联赛的标准。于是,1998年的冬天,吉诺比利去了意大利卡拉布里亚队。他的身高、速度和运动力,以及从小锻造的意识和防守技巧,使他迅速融入球队。阿根廷人身体里意大利和西班牙后裔的血液,使他们除了南美其他民族的奔放,还有冷漠和严谨。依靠着这种完美的融合,这种白银一样明亮却又沉静的性格,吉诺比利在意大利左右逢源。

    1999年被马刺选中后,他在意大利继续战斗,2000年他签约了意大利顶级球队博洛尼亚。他的迅速突破和极具侵略性的防守,以及作为白人而言极其强悍的运动能力,使他成为了博洛尼亚所需的领袖,但最让意大利人震惊的,是他对比赛的感觉。有些球迷相信他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能提前看到对方的举动,然后做出当时看似最疯狂,事后想来又最合理的举动。

    加盟博洛尼亚第一季,他便成为了意大利常规赛MVP,在带球队拿下欧洲联赛冠军后,冠军赛MVP也自然落于他手。第二年,他蝉联MVP。以25岁的年龄成为欧洲之王后,马刺队终于发觉了他们1999年的那次选秀是如此高瞻远瞩。

    最后,2002年夏天,世界男篮锦标赛,他带领阿根廷杀到了决赛,77比84加时惜败塞黑队。吉诺比利入选了最佳阵容,那阵容里其他人包括:

    ——刚成为2002年NBA状元的姚明

    ——达拉斯小牛的NBA全明星德克-诺维茨基

    ——萨克拉门托国王的NBA全明星佩贾-斯托贾科维奇

    2003年总决赛第二场,比赛最后90秒,马刺78比75领先,网的哈里斯企图最后一搏启动挡拆,刚启动,手里已经空了。转身,只来得及看见飞扬的长发,和吉诺比利球衣背上的20号。

    之后是帕克被犯规、邓肯抓到前场篮板、吉诺比利在右侧底线一记抛射,马刺锁定胜局。

    为什么选择抛射?吉诺比利说:

    马丁在我身前拦着,所以我把球抛高一点。”

    等等,这是吉诺比利的新秀季,第一次在总决赛打客场。他不紧张吗?

    帕克说:

    “他在欧洲,打欧洲联赛,拿了很多MVP,NBA总决赛对他而言没啥区别——都是被外国媒体包围,被人注意,承担压力。他习惯了。”

    2004年夏天,吉诺比利做了件震惊世界的大事:他带领阿根廷男篮拿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波波维奇发现:吉诺比利可以独自支撑一支球队的进攻——他真的可以。

    于是,2004-05季,波波维奇让吉诺比利担当了首发。而吉诺比利回以如下表现:

    他不再勉强投自己并不擅长的中投了——因为投篮姿势的缘故,他出手不算快,并不是个完美的中投手——而代之以犀利的运球突破,以及踮脚三分球。他打起来极为疯狂,但其实脑子里计算得清楚:三分球只要有33%的命中率,抵得上二分球的50%;二分球最高效的就是钻篮下,因为还有机会搏得罚球……在邓肯因伤缺阵或休息的场合,吉诺比利做出了使全联盟惊悚的发挥,像一条蛇忽然昂起了头,吐出了毒信:

    2005年1月21日与太阳的加时大战,吉诺比利鬼影蛇行一般纵横太阳防线,22投16中三分7投5中12罚11中,用他的浮空上篮和精准远射劈下48分——自邓肯2001年得到53分以来,马刺单场个人最高得分。2005年春天面对快船,他又劈下40分。要知道,帕克的单场最高也只有35分。

    因此,吉诺比利甚至先于帕克,参加了2005年的全明星赛。全联盟都在谈论这个突破之妖:只要一个挡拆,他就能化身水银,迈出欧洲步滑过人群,如一条蛇般扭曲上篮,明明没机会,只要有空间,他就能流淌进去。布鲁斯-鲍文解释:

    “在美国,教练说,上篮前迈两个小步子,但在欧洲,他们跨两个超级大步!”

    新来的射手布伦特-巴里则说,吉诺比利训练时是这样的:

    “他用头把球顶进筐,把球踢进筐,玩各类奇怪的投篮。他还不是练着玩,他真是在练这个并引以为乐——这家伙有点疯!”

    2005年季后赛第一场,马刺87比93输给了丹佛掘金掘金的内线坎比——从大学里就和邓肯交手,1999年总决赛身披纽约尼克斯23号防守邓肯的盖帽魔王——逼到邓肯22投只有7中。邓肯摇摇头,没有提及他脚踝伤未痊愈的事,只说:

    “有许多球滑筐而过,本来该进的,就是没进。”

    这场比赛,马刺的亮点是吉诺比利:首次在季后赛首发,他得了23分。但第二场比赛前夜,他去跟波波维奇说:

    “教练,只要你觉得能帮到球队的就去做,我不在乎。我只有一个目标:拿冠军。”

    于是第二战,波波维奇把吉诺比利,已经入选过全明星的后卫,压在了替补凳上,改让布伦特-巴里首发。结果:

    马刺在第一节领先11分,邓肯第一节6分;第二节,吉诺比利带领替补,独得12分。马刺上半场已经领先掘金31分之多。邓肯15投11中24分9篮板5助攻,巴里受益于邓肯的传球,三分球4投4中16分,吉诺比利统领替补痛打掘金的板凳队伍,18分钟内17分。

    第三场,替补吉诺比利31分钟内得到32分,罚球13中10。他说他并不是故意得这么多分的,“我看到球队不像前两场那么凶狠,所以我得尽量改变氛围。”

    对超音速第五战,吉诺比利重回首发,马刺从一开场就推速度:帕克反击中找到吉诺比利,吉诺比利迈开大步劈入禁区,从对方两人间穿过,扣篮;前场篮板到手后,挂在对手身上打三分得手,马刺7比0。右翼运球突破,后仰投篮;弧顶绕过掩护,直接三分球;当超音速忌惮他的突破开始后撤后,他就直接投三分。超音速开始夹击后,他的传球便开始找底角等着投三分的报文,或是篮下的穆罕默德。第三节过半,他在右翼三分线外晃动,运球突破中路,被撞,在空中扭身,转向,翻手腕,将球平抛而出,得手,裁判哨响,对方犯规,马刺73比58领先,圣安东尼奥球迷疯了:

    以往这类妖异到不可能的动作,只有科比麦蒂卡特们在马刺队身上演出;终于,马刺也有自己的精灵了。

    全场比赛,吉诺比利15投10中,17罚15中,39分4篮板6助攻。马刺103比90取下第五战。在吉诺比利神乎其技的发挥之下,邓肯的20分14篮板真的成了配角。波波维奇的话是:

    “最好的球员,都全心全意带着热情打球,而且带动周围的人。吉诺比利每晚都这样。”

    2005年总决赛第一场,第三节末,吉诺比利前后晃动,上篮,面对三人,换右手上篮得分。马刺领先4分。半分钟后,人丛里捡到前场篮板,上篮得分,马刺55比51。第四节开始,他蛇形变向突破麦克戴斯,面对防守,擦板上篮,马刺领先7分。半分钟后,他再突破到禁区,面对四条手臂抛射。再一分钟后,他反击中一条龙突破斜向突破,被汉密尔顿撞到,空中换手投中打三分,马刺领先11分。加上帕克和邓肯的三个中投,马刺已领先到17分。

    活塞发起了最后一波反击:比卢普斯推动球队,让活塞只落后7分,但吉诺比利的长发再次飞扬:底线接球,他背后运球,变向,晃动,不知怎的到了翼侧,突破,直入禁区,托起球,当头一记扣篮——活塞惊呆了。下一回合,活塞有三双眼睛盯着他,防他突破,吉诺比利一扬手:三分球。马刺重新领先12分。

    第二场只打了22秒,吉诺比利左翼拿球。普林斯,一定对上一场阿根廷人的突破杯弓蛇影,退了一步,防他突破,吉诺比利抬手一个三分球。

    自那之后,马刺再未落后。

    第二场,邓肯只投篮10次得了18分,他的高位挡拆都是虚招,只为让吉诺比利突破。活塞发现第一场鲍文得分为0,于是第二场不管他,结果鲍文全场投了马刺全队最多的13个球,包括进了4个三分球,得了15分。

    但比赛还是属于吉诺比利:他利用活塞对他突破的恐惧,射中四个三分球;以及,他和帕克玩了这么个球:

    帕克传球给翼侧的吉诺比利,然后朝篮筐冲刺;吉诺比利一个12米传球,穿过比卢普斯的手臂,找到帕克,自己则开始跑动,晃开普林斯的追击,帕克一个回传,吉诺比利接球,上篮——这两个人都有倏动倏停的传球和思维,活塞毕竟慢了半拍。

    比赛剩7分半时,活塞一度将23分的分差追到8分,但之后:吉诺比利两个罚球、一个抄球再助攻鲍文一个三分球,比赛就结束了。最后结果:马刺97比76血洗活塞。

    吉诺比利带着27分7助攻的成绩下场时,引发了圣安东尼奥SBC中心的海啸。在马刺队史上,大概只有邓肯和罗宾逊感受过这样的礼遇。

    当然,这不是普林斯的过错:吉诺比利在突破时犹如水银,几无重心可言。206公分的普林斯在2004年总决赛对阵科比时不可谓不努力,但遇到滑不留手犹如灵蛇的吉诺比利,普林斯连瞄准七寸的余暇都没有。在马刺层层叠叠的传切、掩护、跑位之下,要穿越层层阻隔,找到自己的防守对象,太困难了。

    2007年西部决赛第六场。

    第一节的末尾,邓肯和帕克下场,吉诺比利站在芬利和巴里身后,站上了舞台的中心。纳什用毛巾擦拭着汗水,看着这个阿根廷人继续不动声色的在弧顶运球,巴博萨看着球运动的轨迹。节奏快了两下,随即减慢,然后——吉诺比利向左刺出了第一步,但他的身体却向右倾斜。巴博萨紧跟着球的去向,但一刹那间,球转向了另一侧。吉诺比利从巴博萨肩左闪入,直向篮筐飞去。巴博萨伸出的手引来了哨声,圣安东尼奥人欢呼不止:他们终于看到有人给了闪电般的巴西男孩一个教训。

    有些场合他消失了,比如第二节邓肯和斯塔德迈尔尽兴的单挑时节。吉诺比利回到配角的位置,他了解对于31岁的邓肯而言,提起兴致再与人对决是件难得的事。他也在寻找着第一节得到11分的帕克,送出横跨球场的长传。他每次停下来思考时,丹东尼都会感到痛苦。一如纳什给予联盟所有对手的痛楚一样,吉诺比利将会把这种思维的快乐和被剖解的无奈,一一呈现。第二节初,在没有邓肯的时候,吉诺比利与巴博萨做着类似于象棋的游戏。他的每一个步点都像快速的击刺,对巴博萨而言,判断和计算所需要的功夫更甚于单纯的速度比拼:这是吉诺比利令人痛苦的地方,在最快的速度下,他依然随时可以变换出击的方式。在他上场的第11分钟,他又一次闪入太阳内线,面对云集的黑掌们倾斜着投出一记抛射,得到自己的第10分。

    在他修理年度最佳第六人巴博萨的时刻,人们能够感受到谁是联盟最好的板凳队员,幸而所有人——包括最佳第六人的评委,包括丹东尼——都知道他做第六人无非是个虚假的阴谋。这个在2005年险些拿下总决赛MVP的家伙是马刺事实上的第二号人物。没有第一时间踏上战场,只是因为波波维奇需要有一个人将精力留到最后,就像蛰伏待机的蛇,在人们疏神的时候昂首攻击。

    半场过后,马刺与太阳各自伤痕遍体。胜利的天平没有向任何一方明显的倾斜,在僵持中,一个刺拳也可以令巨人倒下。邓肯在第三节遭遇了包夹和暗肘,帕克晃不开长臂猿马里昂。纳什不断找到斯塔德迈尔,年轻的野兽像巨石一样不断横飞而起,轰向篮筐。第三节马刺与太阳在艰涩的拉锯,磨牙吮血之间,分差如游丝一样悬挂着,使人呼吸困难。局势仿佛是系列赛第三场的复制:第三节双方泥淖深陷,矛钝盾缺,彼此用不成节奏的挥打朝对手施加不痛不痒的袭击。

    吉诺比利的眼睛依然青肿,第三节的僵持时刻,他在弱侧看着帕克与邓肯与太阳角力。鲍文已经跟不上纳什的频繁穿插,邓肯已经无法在托马斯面前如意取分。吉诺比利突破了一次,在半空伸缩身体,却无法出手。斯塔德迈尔得到自己的第23分,在马刺集体失去力量之后,太阳59比58领先。

    那一时刻,西部决赛权,总决赛,总冠军,似乎在凤凰城的前方清晰起来。

    然后是什么?帕克的传球失误,吉诺比利在球即将回场时抱住了球,在站定看了一遍局势后,他冲向禁区——然后在罚球线急停,跳投。这只是开始。

    他忽然活起来了,就像蛰伏已久的蛇嗅到了鲜血和春天。忽然之间,在第三节还有4分钟结束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尴尬时刻,他出现了。跑动,接球,垫步的虚晃,与对方视线对视,看一眼篮筐,压低重心,做好突破的准备,然后……三分球,马里昂回头,看见球从网中穿心而过。下一个回合,又一个三分球。分差瞬间拉开,马刺们紧绷的心弦忽然松了:一切如此熟悉,与第三场类似,与第五场类似,与之前无数次的经典战役类似。吉诺比利在后场狠命抓下篮板球,揽入怀中。面对马里昂,左翼,又一个三分球。马刺球迷的手臂像海浪一样高涨,看到一场似曾相识的梦境再现:阿根廷巫师在复制他所做过的一切。

    波波维奇把舞台交给了他,换下帕克,让吉诺比利主宰一切。沃姆和鲍文们连续在底线得分,令太阳的追袭苍白无力。第三节末,用一连串三分球把比分拉开的吉诺比利,不慌不忙的持球负责最后一击——像帕克一样,他召唤邓肯挡拆,随即目不斜视的向左挥出一传,沃姆接球,无人防守情况下跳投中的。马刺带着13分的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就在四分钟前,太阳距离胜利似乎触手可及,马刺似乎已弹尽粮绝。但忽然之间——错过这四分钟的人也许无法想象这忽然改变的局势原因若何——悬空的、泡沫影像一般的冠军奖杯,清晰起来。

    第四节开始一分半,阿根廷同胞奥贝托送出传球,吉诺比利在底线后仰起跳,扑来的是年度第一防守阵容成员拉加-贝尔。吉诺比利被扑倒在地,倒在马里昂、托马斯门的脚前。三分穿网而过,裁判高举起右拳:犯规,加罚。吉诺比利坐在地板上,坐在太阳的替补前,像1995年的乔丹一样拍打地板:就像一个脾气上来的孩子。

    全场比赛,吉诺比利33分。

    “他让我相信,你可以做那些怪事、不可预知的事、偶尔脱线,但还是让积极的事儿发生。无论他做什么,他只想赢,他有乔丹那样的天生竞争欲。”

    ——2005年,波波维奇如是说。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zhangjiawei_1983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巅峰时的吉诺比利是什么样的?大海与银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