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霄鹏:永昌和华夏幸福堪称河北的牛津剑桥

李霄鹏:永昌和华夏幸福堪称河北的牛津剑桥

永昌答谢宴上球迷与李霄鹏合影

做球员时以脚法细腻、脑瓜好使著称的前国脚李霄鹏,年初从山东省足管中心卸任,转身干起了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俱乐部的总经理。本赛季,永昌不被外界看好,但最终名列中超第七。一个赛季下来,李霄鹏见证了永昌从“升班马”到“黑马”的蜕变,而永昌也帮助李霄鹏完成了从官员到俱乐部管理者的华丽转身。

说成绩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京华时报记者:作为升班马,最终排名中超第7,赛季初想到没有?

李霄鹏:说实在的,赛季初对球队很有信心,但期望值真没这么高。这个成绩说明永昌还是很有战斗力的。

京华时报记者:所以说,永昌是本赛季中超最大的“黑马”。

李霄鹏:董事长 李强在总结本赛季球队的表现时,说了八个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就是说排名第7名确实出人意料,包括我们自己。但整个赛季大家都在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回报自然也就来了,所以这也在情理之中。

京华时报记者:永昌本赛季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

李霄鹏:赛季前,我们有些忐忑,也可以说是心里没底,不过打了几场后,球队找到了自信。永昌在中超的定位比较准,教练、外援和内援也都比较实用。此外,这支队伍的氛围很好,全队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实力上的不足。

谈管理

不设进球奖只设拼搏奖

京华进报记者:首场打恒大,俱乐部开出赢球500万、平球200万的奖励,当时外界认为,永昌这样做是在给自己“壮胆”。

李霄鹏:外界不看好可以理解,赛前连队员们也认为我们处于绝对下风。记得在出征前的动员会上,当听到“赢球500万、平球200万”的奖励方案时,队员们都低着头,没有提起一点兴奋劲。不过我们队员的场上表现值得称道,尽管这场球输了,但还是奖励了100万。当时韩国外援赵容亨看到工资卡里打钱了,还挺纳闷,一问才知道是俱乐部发的奖金。见到我他还开玩笑说,从没见过输球还发奖金的。我说这是“拼搏奖”,你们应得的。

京华时报记者:后来在主场,永昌逼平了恒大、上港、鲁能和国安这些最终排名前4的球队。

李霄鹏:虽然首场输了恒大,但大家有了信心。尤其是第5轮主场2比1胜申鑫这场球,对永昌来说非常关键,虽然打得很艰苦,但结果是大家最愿意看到的。某种意义上讲,这场球对整个赛季的走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后来再战恒大、上港、鲁能以及国安这些强队,我们依然开出了500万的赢球奖。那时队员们个个瞪圆眼睛,尽全力打好比赛的愿望都写在了脸上。这也体现了一支球队的自信与进步。

京华时报记者:据说永昌还有一大“怪现象”——球队不设进球奖?

李霄鹏:这是事实。无论谁在比赛中进了球,也无论这场比赛多么关键,球队都没有设专门的进球奖。原因很简单,就是避免球员在场上贪功,因为那样可能丧失很多战机,也影响球队的团结。

评主帅

亚森懂得中国的人情世故

京华时报记者:开始的几场,亚森教练还是起用去年升超的班底。

李霄鹏:为了维持球队的稳定,尽管一些冲超的功臣达不到中超水平,亚森也没有立即把他们踢出首发。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这些队员或因伤病,或因水平不行,慢慢地淡出了主力阵容。但即便踢不上首发,这些队员在训练中都很卖命,时刻等待替补上场的机会。这是一个良性竞争的信号。

京华时报记者:与其他大球队花大钱引进大牌相比,永昌引进的内外援名气不大,但很实用。

李霄鹏:我们这样的俱乐部不可能像恒大、上港那样经营,务实是我们的宗旨。本赛季我们投入了2亿多,已经很不错了。在引援上,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尽管没花大价钱,但都很有实力。毛剑卿、关震 许博 都入选过国家队;保加利亚的乔罗、葡萄牙的卢本以及韩国的赵容亨也都入选过各自的国家队。所以说,永昌的实力不错,板凳厚度也有。

京华时报记者:亚森在中国踢过球,比较了解中国的人情世故,这是否有利于他在中国的执教?

李霄鹏:亚森是一位聪明、幽默的教练,的确很了解中国的人情世故。场下与队员们谈笑风生,但是场上他说一不二。谁在训练中练得好,谁没尽全力,他都看在眼里。在确定比赛出场阵容时,他会把一切都摆在明面上,谁的状态好谁上。亚森很接地气,球队夏天放假时,他会和几位助理教练一起吃烤串、喝啤酒,喝到尽兴时,他还会脱下衬衫,赤膊上阵。

论赏罚

不尊重教练会被开除第一个拿毛剑卿开刀

京华时报记者:此前在采访亚森时,他坦言俱乐部给予他百分之百的信任与支持,绝不干涉他在球队的权威。

李霄鹏:关于球队的事,包括队员使用、奖金发放等,我们都不会去干涉亚森,甚至连建议都不会提出。我经常提醒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我们这个团队必须支持亚森,亚森做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尊重。也正是球队与俱乐部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才有了今天这点儿成绩。

京华时报记者:正是因为维护主教练的权威,俱乐部处罚了不满被换下的毛剑卿?

李霄鹏:是的。在第6轮主场打富力时,毛剑卿下半场打了15分钟被换下,下场后他有些不满。当时毛剑卿与主教练在沟通上有点儿问题,教练认为他有可能得牌,于是提前换下,但他认为自己还能打,所以下场后有些抱怨。为了维护教练员的绝对权威,俱乐部对毛剑卿罚款5万。对于这次处罚,小毛没有任何异议,他也认为自己做得不对,愿意接受处罚。

京华时报记者:毛剑卿受罚是否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

李霄鹏:作为队内的绝对主力,大家看到毛剑卿都不能被网开一面,肯定会更加服从与支持教练的工作。需要说明的是,在联赛中期,有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对教练不尊重,在了解情况后我们没有手软,马上开除这样不利于俱乐部与球队开展工作的员工。

讲转行

管理俱乐部还是幼儿园水平

京华时报记者:年初放弃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的官职,来到永昌干管理,还是需要勇气的。

李霄鹏:国产教练执教的平台越来越少,我还想在足球圈内干点事,多学些东西,丰富自己的阅历,所以也愿意尝试这样的角色。说实在的,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石家庄离济南也很近,出来干也没什么。

京华时报记者:从鲁能到永昌,是不是有很大不同?

李霄鹏:那是肯定的。鲁能各方面规模都比这里大,这里整个俱乐部工作人员就十几人,与鲁能没法比。不过这里的各种关系都很容易理顺,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作为永昌这样的小俱乐部,无论做什么决定都必须从“实用”出发。

京华时报记者:做球员时很成功,也干过教练,现在又出任俱乐部经理,相信凭你的能力未来会越干越好。

李霄鹏:当球员时顶多算个中学生,当教练充其量是个小学生,在永昌当俱乐部经理,就像幼儿园的小小学生。今年,跟这个团队学到了很多东西,明年还要继续向他们学习。

聊未来

永昌和华夏幸福是河北足球的牛津与剑桥

京华时报记者:永昌的中超首演很成功,下赛季有何展望?

李霄鹏:愿望有两个:一个是希望球队在稳定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在中超中游这个水平上再往前冲一冲;二是希望更多人关心呵护永昌,作为河北的第一支中超俱乐部,保证它的生存是最重要的。

京华时报记者:今年华夏幸福也升级了,明年中超将上演河北德比。

李霄鹏:首先祝贺李铁带领的华夏幸福冲超成功,本赛季他们的确打得不错。我还跟球员们开玩笑说,永昌是河北足球的牛津,现在河北足球的剑桥也有了,他们的来势更凶猛。话说回来,河北有两支中超球队是好事,两队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京华时报记者:现在足球大环境不错,作为一名足球从业者,有什么期待?

李霄鹏:作为一个搞足球的人,可以说是赶上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期。第一,要自重,更要努力,来维护得来不易的局面。第二,青少年的足球培养需要社会的更多关注和帮助,因为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必须承认,目前国内队员的水平还是偏低的。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Alexwkw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