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汪涌:中超旗帜鲜明 直指世界第6大联赛

新华社汪涌:中超旗帜鲜明 直指世界第6大联赛

中超剑指世界第六大职业联赛?

如果说,世界职业足球第六大联赛由中国足协那些个完全缺乏战略眼光和执行力的官僚拍脑袋喊出来,而遭到球迷们密集的板砖和痛骂有其情绪渲泻合理一面的话。那么2015赛季迈入超亿元时代投入,广州恒大五连冠,再次跻身亚冠决赛场,本赛季结束前中超未来五个赛季版权费用卖到高达80亿元天价的惊人数字,并正式签约;而整个赛季的球市上座率,中超也已攀升至世界各国前列等市场信号,则如春天的阳光预示着中国足球的牛市正在到来。这一切还是在缺乏品牌提炼、高品质运营团队、监督机制和职业要素等极其不完备的背景下,获得的。

中超其蕴含的巨大的品牌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放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数量最庞大球迷群体、足球成为中国重要的国家战略等背景下,中超吸引全球资本、一流人才、市场份额等要素,需要旗帜鲜明地把目标定位在全球第六大职业联赛,并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核心价值的提炼,构建能够吸引足够的资金、人才和城市投入其中的机制和平台,使其成长为能够比肩西甲、英超的中国品牌赛事。

数年前,本人即预测过这一趋势。而当国家战略启动,中国体育产业如朝阳般升起,校园足球正系统性展开,国际资本蠢蠢欲动,以其为依托的中超,有战略眼光的国际资本以及中国的投资人,不仅早已蠢蠢欲动,八十亿元版权的天价,更是发出了强烈的黄金时代信号。

中超,需要世界顶级职业联赛,与中国的经济、文化、球迷球体和体育营销平台相匹配的品牌。中超,正站在从“灵魂”到“肉体”全面升级的门槛上,时代在召唤。

迎来休赛期的中超,教练、球员们迎来了短暂的休息期。但改革后的中国足协、中超公司、中超各俱乐部投资人、包括80亿元投资的相关重要产业链的从业者们,需要形成合力,立即着手构建适应80亿元天价时代的中超核心价值,迫在眉睫。

足球在中国受到广泛关注,既是一种体育运动项目,同时又是一件内涵丰富的精神产品,在中国拥有数以亿计的球迷支持。作为中国体育产业链上最绚丽的明珠,成为具备依托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的无限可能,在世界市场进行超常规拓展的通用语言。已成为亚洲第一赛事的中超升级,需要售卖健康的“产品”,公平、公正是其核心所在。

足球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运动,即是它不可替代的精神凝聚力所在。失去了公平、公正核心价值观的中超,只会昙花一现,无法持久。

目标直指世界第六大职业联赛的中超,需要吸引一流的运营团队加盟。从甲A时代到中超,中国职业足球改革历经几次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面对着全球最职业化的足球项目,我们的运营团队,即便是郎效农这样惊为天人的敬业到了极限的操盘手,其无论是视野、知识储备、能力还有可调配的资源等,均堪称业余。

打造世界一流的中超,从整体运营到俱乐部经营,都需要根据市场和品牌的需要,聚合与之相匹配的、熟悉世界职业足球运行规律又了解中国市场特点的策划、管理、执行等团队加盟,探索出使之高效运转、调动其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的体制和机制。升级版的中超,最缺的就是人才和吸引人才的机制。

目标直指世界第六大联赛的中超,需要参与的各最紧密的关联方,加紧酝酿成立中超职业联盟,需要中超各俱乐部和管理团队、球队、球迷、媒体进行反复的头脑风暴,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寻找中超价值观、游戏规则、远景与近期目标等最大公约数,推进其健康发展。使其能够成长为不仅在国内,同时也在亚洲和全球市场具有强大市场号召力、美誉度的健康赛事,成为具备世界语言、中国内涵以及强大行业约束力的一流赛事。

打造世界一流的中超,需要面对国际市场开放、传播方式创新、整合营销平台的搭建,以及城市和社区认知度的精耕细作。需要从80亿元版权收益金中提取相应比例资金,筹建中超本土教练和校园足球培训引导等“良心基金”,展示中超的社会责任感和足球文化。同时还应当建立反赌扫黑的自律和法律监督机制和基金,避免重蹈中国足球近在咫尺的黑金时代摧毁一个好时代的悲剧重演。

打造世界第六大联赛的中超,需要参与的各核心参与主体,共谋良性运转的俱乐部股权结构,防范单一股东结构所暗藏的风险以及不作为,吸引国际财团和本土资金的混合所有制俱乐部诞生;同时,还要预防那些拿职业足球作为条件四处迁移的“伪职业俱乐部”混入其中,应将其倒逼出局,鼓励和调动那些关注和深度参与青少年足球、社区足球、校园足球、草根足球的资本和俱乐部生根发芽;裁判职业化的探索,以及视频直播的品质要求等也应提上日程;对场地、安保、服务等满意度的红绿牌奖罚制也应一一推出……

将中超打造成世界第六大职业联赛不会从天下掉下来,需要的是标准的规范化和强大的执行力。

2015赛季的中超刚刚落幕,这是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元年,足改方案启动了中国足球和中国体育产业的辉煌时代。作为龙头项目的中超,进入到重中之重的谋划阶段,上兵伐谋。新周期的中超即将开启!目标就是旗帜鲜明地直向世界第六大联赛,并围绕其进行战略准备、文化准备、人才准备、资本准备……,并围绕着开展踏踏实实的工作,开启一个中国足球的辉煌时代!

TOP体育编者按:八十亿时代的中超2015赛季落幕了。在足改方案公布后的这一季,中超上演了一幕幕跌宕起伏的精彩大戏。恒大五冠王,国安四大皆空,申鑫人和降级,球市火爆,赞助呈几何倍数增长。TOP体育独家邀请了十多年前在门户网站开设享誉足球圈的“新华五虎”品牌专栏的树文、汪涌、刘卫宏,以及国社新锐足球优秀记者公兵、郑道锦、岳东兴盘点和点评本赛季的中超。

树文、汪涌、公兵还是今年推出的足改方案调研团队的成员,对推进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组点评系TOP体育独家约稿,未经授权,任何第三方不得转载和刊发,特此敬告!

新华六虎的点评共计六篇,今天TOP体育推出第六篇,收官篇。新华六虎复出江湖后,推出的本篇稿件,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后,TOP体育(微信号:TOPSPORT2022)还将围绕重大体坛热点,不定期特邀新华六虎、七虎、八虎进行深度解析,回馈各位亲们的支持。

以上内容源自微信公众号“TOP体育”,微信号“TOPSPORT2022”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华社汪涌:中超旗帜鲜明 直指世界第6大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kiko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