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火箭取首胜并不难 端正态度可拿下热火

    < >

    明天,火箭能赢么?

    王猛:火箭取首胜并不难 端正态度可拿下热火

    哈登能否一扫低迷

    热火的球迷别不高兴。我会这么问,实在是因为从实力对比上,的确火箭更胜一筹。纸面上,火箭实力很强。想象中,这应该是火箭高高升空的一年。可,开季到现在,他们不仅连输两场,而且两场都是惨败,最糟糕的是两场比赛的过程之中,他们看起来与以往一样混乱,慌张,时不时暴露出沮丧和失去斗志。

    这样的开局让人有些想象不到。火箭去年可打进了西部决赛。在失去后卫线上防守大闸的情况下,他们败给最终的冠军。通常,有过这种经历的球队,即便没有什么天赋增加,仅仅因为经验的积累,也会在第二年有所进步。而火箭,增加的不仅仅是经验。他们的天赋比之前也更好了。

    劳森,简直就是捡来的。因为和掘金前主帅交恶,因为掘金选秀得到了潜力控卫穆迪埃,火箭用寥寥筹码换来了劳森。劳森简直太适合火箭的战术体系了,火箭喜欢跑,喜欢轰,推进速度扔三分,冲击篮筐,站上罚球线。劳森速度奇快,能突破,能外线三分球命中率职业生涯37%,最重要的是他上个赛季场均助攻9.6个,是火箭任何一个控卫的两倍还多。有他在,哈登将被从组织中解放出来,将有更多精力完成攻击,更好防守。

    有强援加盟。加上去年的进步,火箭理应一开始就杀个震天动地,让人知道今年他们真想干点什么。

    可,理应发生的根本没法发生。过去这么多年无数次让人失望的火箭把这个过程又重复了两场。

    主场揭幕战,对掘金,重建中的掘金,火箭输了20分。不是打不过,是看起来根本没想好好打的样子,没有能量,没有注意力,没有企图心,没有斗志,要嘛没嘛。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哈登手握话筒,站在球场中心,告诉丰田中心里众多球迷:等着吧,一些伟大的事情将在这个赛季发生。

    嘿嘿,都等着呢。

    第一场没发生,第二场火箭得到了主场迎战勇士的机会。这是最好的证明机会,这一次有贝弗利了,霍华德也登场,劳森来了之后就说,他来了,就能冲击库里,让他在防守一端消耗。可火箭还是输了20分。和第一场比,他们有进步。至少他们在上半场很拼。可跟卫冕冠军相比,火箭仍然打得缺少章法,缺少整体,缺少阅读和判断。

    忘记那些什么伟大的事情吧,先赢下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再说吧,面对热火,这是个机会。掘金实力不如火箭,可火箭大意了,面对勇士没大意,可实力上火箭在下风。

    所以,第一咱们得看,纸面实力比热火更强的火箭这场想不想赢?火箭能不能终于认真起来,渴望起来?(我猜会。)

    如果他们打出了想赢的意愿,接下来就该解决战术上的问题了。从前两场比赛看,哈登还没有找到和劳森一起舒舒服服打球的配合方式,究竟如何搭配他们,才能更好的发挥效果?

    劳森能带动球队提速,也能给队友创造机会,可哈登持球时间减少,在减少之后他的命中率至少在前两场比赛里低迷,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5.6%,三分球更惨,13.6%,该如何调整呢?如果仍然找不到共同比赛的默契,是不是可以考虑重新让贝弗利首发,把第二阵容的领导权交给劳森,也给了劳森更多的空间发挥自己的进攻天赋?

    当然,这还不是唯一问题,还有霍华德。过去两个赛季都受伤病影响的霍华德内线拿球的次数越来越少,命中率也越来越差,更有效发挥他进攻的方式是掩护之后切向篮筐,火箭究竟需要多频繁地给他创造这种挡拆进攻的机会?火箭的转换进攻,三分都是联盟翘楚,可你如果跑不起来,被迫要打半场,究竟什么才是更有效的进攻方式,除了让哈登挑着手肘杀进篮筐,还有什么别的办法么?

    这些问题,谁都不知道。当然,但愿麦克海尔知道,即便现在不知道,希望他慢慢能找到答案,而我们也盼着在比赛过程中,看看麦克海尔和火箭队给我们怎么样的答案?

    对了,火箭2010年之后还没有0比3开局过。还有,和热火的这场比赛琼斯应该没法出战,新人哈雷尔很可能代替首发。

    接下来说热火。当然,热火也值得看。

    王猛:火箭取首胜并不难 端正态度可拿下热火

    首先,热火有一个非常出色的首发阵容。韦德、德拉季奇、卢尔-邓、波什和大白边。纸面上看,这阵容能与任何一支球队的首发媲美。可纸面下,这阵容隐患很多。随着詹姆斯的离开,曾经三巨头的另外两位生活变得艰难很多。比如波什,有詹姆斯时,波什的上篮命中率为62.9%,上个赛季这个数字降为47%。韦德更是,他退位让贤把领导权拱手给了詹姆斯之后,韦德习惯了扮演僚机的角色,现在詹姆斯没了,重担又回来。可韦德马上就34岁,上个赛季他的命中率降到了47%,7年里的最低点。

    所以,热火身上的第一个大问题是,德拉季奇能否成为热火的第一发起点?德拉季奇,俗称抓鸡,够高,够快,有出色的突破能力,他在篮筐4英尺内的终结命中率高达69%,他是唯一能做到这个的后卫球员,命中率排在他前面的只有詹姆斯,和另外6名首发中锋。如果他能成为主控点,就能解放韦德,让他把剩下的能量用在刀刃上,让波什能得到更轻松的得分机会。

    当然,这五个人能力在那摆着,无论角色扮演如何在首发五人中倾斜变化,他们都会不错。热火更大的问题是替补。

    小斯能得分,不爱防守,不传球。格林,能得分,能飞扣,能投三分,不爱防守。

    哈斯勒姆能防守,安德森能防守,可岁月在他们的脚踝和膝盖上留下太多痕迹,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老的太老,年轻的太年轻。恩尼斯年轻,温斯洛比他还年轻,他们仍在学习如何完成这份工作。

    热火的第二个大问题是:替补阵容里谁能成为稳妥依靠?或者,替补阵容如何搭配着五大首发去发挥优势,弥补缺陷?

    比赛时,咱们等着看看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火箭取首胜并不难 端正态度可拿下热火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王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