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董路:鲁能进球铁定越位 阴谋论源于受虐倾向

董路:鲁能进球铁定越位 阴谋论源于受虐倾向

鲁能进球是否越位?

今天是2015中超倒数第二轮,我没有解说,原因就在于我去带启航少年队打比赛。这场比赛我们二比三输了,有点遗憾的是对方的致胜进球是一个边路几乎零度角的传中,也不知道怎么就变成巴斯滕式的射门,就进了。我说这件事是想表达,足球比赛有很多偶然性,这种偶然性在足球比赛中呈现出来往往有时候就会有不同的解读,所以这是今天聊天的一个基调。

恒大坏在了过于乐观

首先说一说广州恒大主场对山东鲁能。坦白说恒大进入亚冠决赛,举国欢欣鼓舞后,一片赞歌之声。恒大从总经理到一些球员,他们过于乐观的表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自己这场比赛的障碍。比如说,先拿一冠再说。比如说广州媒体和球迷对于在主场捧杯的强烈渴望,声势浩大,给人感觉这场比赛不用踢了。

我们姑且不论山东鲁能从纸面实力来讲是本赛季十六支中超球队当中最接近广州恒大,姑且不论山东鲁能本来就有神经刀的表现习惯。我们就单论一支球队在备战一场比赛当中如此乐观,如此不把对手防止眼里然后如此焦急。而这种热盼会不会导致球员在比赛当中急于求成,想一棍子打死对手,导致一种焦急的心理?那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这场比赛当中,我们把最后一球放到一边,我认为恒大队员的心理并不处在平稳的状态中。

高拉特错失过单刀,郜林门前空门不入,黄博文儿单刀球犹豫,埃尔克森最后的头球砸中门柱,从某种角度来讲的这好像是运气不佳。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认为赛前过于乐观的仿佛已经登顶的这样的一种心理,反而在比赛遇到一定困难,相对胶着的时候成为了队员心理的负担,心态不稳,要么急于求成,要么的犹豫不决。这种极度热切的渴望和现实当中遭遇一定阻碍的时候,所出现的紊乱的情绪其实在足球比赛当中也是司空见惯经常发生。

事实上在前55分钟,广州恒大完全可以把悬念杀死,但是错失多次必进球。如果看球超过两年零三个月七天的,就知道足球比赛冥冥之中有只看不见的手,让错失机会的球队遭受打击,这个规律是存在的。恒大丢掉的第一个球,我就想问一下有必要在那个位置犯规吗,但是队员过于急躁犯规,结果被山东鲁能任意球破网。

鲁能进球百分百越位

2-1领先如果在最后时刻,恒大加强防守还是能守得住的。但最后防守环节出现了问题,最后半分钟,队员有些松懈,可能在想着如何庆祝。但鲁能这个球是不是越位?答案很显然,这个球是百分之百的越位进球。

通过慢动作来看,第一助理裁判的位置是很好的,他是处在非常好的执行判罚的角度,但是最终他没有摇旗,这个球被打进。如果你是阴谋论,我没法证明这个裁判不是阴谋的实施者。

我们再讨论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不是阴谋论,裁判不是帮山东鲁能,第一是后蹭,第二是王永珀横传,第三是进球。可能在那一刻对于助理裁判来说,从他的角度他没看清楚,有一些的犹豫,通常在裁判犹豫的时候,一般都会吹这个球进,而不是吹不进。这个球只能说这个边裁(穆宇欣)比较倒霉。

阴谋论来自社会习惯

当然,我还要再说一次,既然有人说这个球是阴谋,我没法辩驳,但是不支持你,足协有什么理由黑广州恒大,足协为什么要这么做,许老板都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恒大为中国足球争了那么多光,几乎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一张名片,足协有什么理由黑广州恒大,如果足协真要帮上港,我不认为永昌能在客场逼平上港。

足协如果想帮一个队,怎么就不能赢呢,很多人既把足协看得无法无天,但很多事情也解释不了,既然可以胆大妄为,既然无所不能,既然想干嘛干嘛,那怎么就没有让上港在主场赢石家庄永昌呢?有的人一定认为这是阴谋,我就不说什么呢?如果你认为裁判是黑哨,那么是不是就认为错失单刀的黄博文高拉特黄博文就是叛徒,他们为什么能把这种球打飞呢?

所以我是那么觉得,我相信足球的偶然性,规律和命运,但是,有的球迷愿意相信这里面有阴谋,全是阴谋,全中国的非理性球迷都有受虐的倾向,只要有错判,只要对我的判罚不利,就是足协要黑我。这个跟我们的社会生活有关,公司,厂矿和街道,这种人黑人的事比较多,所以习惯了这种思维。

国安不是金大爷

我觉得啊,都别乱,都先别慌,恒大别慌,别觉得天塌了,我觉得你在工体赢都有这个能力,就是平都夺冠。上港也别把希望寄托在国安身上,北京国安也不是金大爷,打好自己的比赛,赢下球最关键。

还有一些球队也别觉得高枕无忧,泰达踏踏实实把最后一场拿下来,贵州人和 也别放弃,拼下最后一场比赛。我很早前在中超新客栈预测,这个赛季的夺冠和保级将在最后一轮产生。现在,我很希望听到一些掌声。

球迷和俱乐部的关系建立起融洽不容易,要毁一夜之间毁掉。就像毅腾和毅腾俱乐部,谁都退不了破罐破摔了,好可惜啊这种鱼水交融的局面。我觉得啊,永昌球迷不要太苛求俱乐部,国安球迷也别一味认为球迷打假球怎么着了,我觉得山东鲁能最后时候没有放弃,逼平恒大,这种精神我觉得值得赞扬。

广州恒大已经给球迷带来了无数荣耀,但恒大并不完美,包括亚冠客场和大阪的比赛,出线都高兴,从过程来说,这支恒大队并不具有完全统治亚洲的能力。亚冠半决赛主场世界波,客场平局最终进入了决赛。我觉得要更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争取不要犯错误。

恒大鲁能赛前我有点狐疑,比赛还没打怎么广州恒大就一定觉得自己在天河捧杯了,鲁能可能是几大皆空,但鲁能这些球员都不是软柿子,而且你进攻他反击还是有机会的,鲁能说句老实话,完全是因为主教练的能力没有打出更好的成绩,如果换我,也就比库卡少两名,我带队也能打前六,所以恒大应该反思。

今天晚上广州恒大球迷肯定义愤填膺,痛骂裁判,痛骂足协,我希望这种情绪发泄之后,比赛结果也不能更改情况下,全力争取打好最后一轮,现在不是命运还掌握在自己手里嘛,真正的强者,无论怎么艰难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恒大有在工体拿1分的实力,如果俱乐部,媒体和球迷过度纠结误判,会让备战心理受到巨大影响,总觉得有人要黑我。

作为国安也好,0-4的惨败足够惨了,接近拉科鲁尼亚的0-7和巴西1-7德国了,最后要感谢山东鲁能,这样国安能在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证明自己,那就好好把握吧,不是说国安永远争第一吗,如果恒大提前夺冠了,最后一轮来工体上一帮17到19岁小孩,你说你玩不玩命踢,你越玩命越显得你可笑,所以啊球迷也别太激动,给国安一个机会,等一等到下一轮。

监狱里还不少人

山东鲁能扮演了恒大夺冠的狙击者,证明的鲁能的钱还是花的到点,但这一两年了,没有给球队形成完整的体系。要么是打疯要么被别人打疯,最后时刻,老是上演“老子就是命硬”的行为艺术。我想再这样下去,以后命也要软下来。

我跟一些人不同,我宁愿从正面的角度去解读中超,也许最后一些场次的比赛会有默契,但比当年的渝沈之战,又有多少进步呢?你关注的欧洲五大联赛,又有多少纯粹的比赛呢?

在真正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可以认定假球和黑哨当然要绳之以法, 现在监狱里还有不少人呢,我相信作恶的人终究要找到惩罚,另外一方面,当我们看到的现象还模棱两可有不同解读的时候,没有必要过早下定论。你说足协帮上港,如果下轮恒大赢了国安,那么国安帮谁呢,足协帮谁呢,这不又扯不清楚了吗?

最后一轮国安对恒大,是本赛季最有看点的一场比赛。夺冠和夺亚冠资格汇聚在一起,只能是你死我活,我觉得很有意思,工体的热烈程度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恒大又是豪门球队,我现在赶紧去找票了。

国安绝没有打假球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比赛是北京国安客场零比四输给天津。对于输的结果,比方说零比一,我不认为有多么意外,但是零比四的比分确实没有想到。为什么说零比一我不会觉得意外?因为你翻一翻北京国安这个赛季客场成绩,你就会了解到它之所以夺不了冠军甚至说进不了前两名就在于客场战绩确实是太糟糕了。刚才回来看一下及集锦,北京国安在上半场的比赛表现是相当不错的,于大宝的几次射门都是和得分失之毫厘。

那么也就是说,北京国安明年主教练这个位置悬而未决,尤其是亚冠资格又是在最后两轮才能够决定。这样的背景之下,我认为北京国安打假球,故意输给天津泰达,我个人觉得缺失足够的理由。当然只有一种可能,这种可能就是上半场是不是听说恒大先进球了,觉得鲁能肯定输了,那么在这方面的就觉得我领先鲁能一定的分数,那么我输了,可能最后一轮还有机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因为最后一轮就对恒大,国安主场也没有把握拿分,所以这种打默契球让球的动机确实不足。

所以当你一看这个比分的时候会觉得很吃惊,一看过程,北京国安如果处理的好,于大宝的射门,德杨的射门,也可能会是先二比零领先的。因为你很难断定于大宝如果想打假球不想破门的话,他一脚射门,他就知道一定要打门柱往外弹而不往里弹吗?至于说零比四的比分,我觉得是零比一落后之后全线压上,然后后防跟门将不断出现低级失误造成。北京国安这个赛季一度是失球最少的球队,那么在这样一场比赛当中也不要否认天津泰达的韧劲。我觉得这支队伍本身还是有能力,只不过没有协调好。

所以这场比赛我也注意到,很多球迷会认为这是京津之间的一场默契或者国安在打假球。我也注意到一些评论员说北京国安没有打假球的道理,或者打假球的话不会那么明显。对此,我更偏向于后一种看法。我说这话,有些球迷会认为我偏向北京国安。事实上,这个赛季我的很多言论被很多国安的所谓死忠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网络上不仅仅是造谣,还到我的店里恶意点评。从我个人而言。事实上这个赛季我的很多言论,我不会主观上偏向任何球队,我说我的想法,你不认同,那怪你。

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可能都没有经历过置之死地,那么人之将死的时候除了其言也善之外,所迸发出来的那样的一种身体的潜能和精神的斗志,我相信是存在的。所谓亡命之徒为什么有的时候会给人感觉好像刀枪不入?那我想可能这种精神的力量和求生的欲望往往会给人带来无限大的能力。我小时候跟我六个同学溺水,那么在水里我感觉到了死亡的脚步在逼近,但是我吃惊的是我居然能够手扒在一个砖头的一个夹缝里面,然后在水里面泡了二十分钟居然没下沉。我想那个时候就是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吧!如果要是开玩笑的话,我可能两分钟就松手下去了。所以我想在这种状况下,今天保级球队悉数赢球,从某种角度来讲,看上去有点不正常。但是如果说这些球队真的有一种破釜沉舟的精神,有强烈的求生欲望,然后奋战到底,我相信击败一些看上去战意不足或者准备不足或者过于自信的球队也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

“有问题”的比赛没问题

那么可能有的球迷认为永昌输给人和是成人之美。永昌上一轮是狙击了上海上港,使得上海上港几乎失去了夺冠的可能。那么这一轮永昌在主场落败,由于贵州人和特殊的位置,使得这场比赛多多少少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我个人觉得永昌做的没有什么错,原因在于:第一,它本身就是一个实力一般的球队;第二,它确实存在一定的伤病;第三,在联赛的最后这个阶段,不论是从球员的角度还是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要对任何球队还是像没保级之前那么拼也不现实,这个古往今来都是一样。再有,也不要低估贵州人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从概率来说,五连败对于贵州人和来讲似乎也到了一定的极限,因为这支球队还是有一定的能力的,也许否极泰来,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能够把比分反超。我个人觉得这场比赛也不能归为不正常之列,换句话说,石家庄永昌这场即使不对贵州人和,假使对长春亚泰,或者对上海申花,或者对江苏舜天,那么可能也是这个战役,可能也是这样一个结果,而这并不能完全认定是永昌来拉贵州人和一把。

我觉得可能在很多情况下,球迷朋友在看一场比赛的时候都想得非常纯粹,但事实上,不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足球场上,在中国乃至在在欧洲的主流的联赛中,类似在这种同样的情况下,可能就会出现一些你事先就可以预料到结果的比赛。我觉得这个也算作稀松平常的事情,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有可能你就猜对了,就是他想赢的赢不了,那么就有可能这中间有一些什么样的默契。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社会以及在这个足球场上,这种默契也许不符合纯粹的体育精神。但是我个人认为它的存在可能还是相对合理的,但是不要做得太过分或者没有尊严地实施。如果说用水至清则无鱼这样一种标准去看待,那几乎肯很多的球队,包括一些豪门,也体现不出来百分之百纯粹的体育精神。所以无论是夺冠球队,还是争亚冠球队还是保级球队,当你在联赛的最后时刻,你遇到无欲无求的球队时,我只能恭喜你。

那这份幸运也许今年落在一些球队身上,那也许明年就会落到另外一些球队身上。我想这可能就是在这样一个竞赛体系,在这样一个竞赛规则之下,在这样一种升降机制度之下,随时可能出现的。它可能今天出现在中超,也许五月份就会出现在西甲或者德甲或者英超。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比赛也不值得宣传,但是也不能够一棍子打死。

提问董路

@君:能不能分析一下鲁能为什么不行?投入这么大,是教练不行还是俱乐部领导不行?总感觉鲁能大国企太讲政治了,太过安逸,就跟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区别一样,来了之后什么都稳定,球员就不用拼命了。

我觉得单纯把鲁能问题归结到国企没有关系,上港也是国企啊,主要是跟领导和老板思路有关系,具体说,如果找的教练不合适,就是私企也砸不出动静来,曼城(数据) 砸了这么多年,欧冠也没砸出冠军来,你就说曼城是国企还是私企?足球的事还是从足球规律来解读,我认为库卡没有给山东鲁能带来质的飞跃和变化。

库卡能不能留下?当初鲁能请南美冠军队教练请来,目的是在亚冠赛场上有好的表现,现在两年过去了,鲁能在亚冠赛场碌碌无为,还怎么样啊,自己流得泪还不得咽下。至于曼萨诺,我觉得是个不错的教练,国安的战术体系打造得不错,但俱乐部不买人,就是弗格森来了,甚至是我去,也不行啊。

@大灰狼:能否预测一下夺冠球队,降级球队和亚冠球队?

我早预测本赛季冠军是恒大,虽然还有悬念,如果最后一轮恒大在严峻考验下被国安灭了,我觉得丢冠军也就丢了,反正已经拿了4次了,拿4次和5次有什么区别呢,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但自己最后丢了冠军,那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我觉得从恒大实力和正常发挥来说,客场拿一分是可以的。降级真得不好说了,打到现在,我认为保级队全能赢。

@彤云飘雪:为啥一些媒体人完全是喷子?

我们不能做喷子,他们对很多事情的认知毫无帮助,仅仅是发泄,发泄完了当时觉得舒服,过后还是头疼,我觉得还是理性得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认为中超没有任何瑕疵,那么英超西甲就得组团来中国跟我们学习,前一阵儿还传出来上赛季巴萨(官网 数据) 和拉科鲁尼亚的球有问题,后来也不了了之。我希望今天的交流能够打开一个新的角度,让自己变得更理性和强大。如果你希望永远都不遭受裁判误判和错判,那么你就生活在天国里,在未来,其他球队也会遭受到裁判误判和侵扰,这些都是一样的,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我想都不能独善其身。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风客会(fengkeclub)。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董路:鲁能进球铁定越位 阴谋论源于受虐倾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kiko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