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世界杯+奥运会冠军 波波维奇或成千古一帅

    < >

    查克-戴利、老尼尔森、兰尼-威尔金斯、汤姆贾诺维奇、乔治-卡尔、拉里-布朗,在波波维奇之前,共有6名NBA教练执教过美国队。前四位都带队拿到了奥运会或世锦赛金牌,后两位则未能登顶。而同时作为教练拿到NBA冠军和世界冠军的,只有戴利和汤姆贾诺维奇——威尔金斯的总冠军戒指是在球员时代拿到的。波波维奇会在任期内连夺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从而成为千古一帅吗?

    NBA+世界杯+奥运会冠军 波波维奇或成千古一帅

    波波维奇出任美国男篮国家队主帅

    即将步入古稀的NBA一代名帅格雷格-波波维奇,终于收到了美国篮协的邀请,在2017年接替老K教练成为男篮国家队主帅——

    时间退回到一年前,在芝加哥召开的一年一度的NBA教练会议上,格雷格-波波维奇毫不客气地当众抛给总裁亚当-萧华这样一个问题:美国男篮主帅的位置是不是永远都只能归大学教练所有?

    “我们NBA教练没有足够能力去指挥NBA球员?”这是会议现场一名教练对波波维奇当时表述的最清晰记忆。听听,完全没有给萧华一点情面,问得尖锐、犀利。

    随后,波波维奇提出了一大堆候选人的名字,其中包括道克-里弗斯;而在场的很多主帅当即表达了对波波维奇的支持,很多人都附和波波维奇的提议——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名过程中波波维奇并没有说到自己。

    与大总管尽释前嫌

    对于美国男篮主帅的位置,波波维奇从来没有主动去争过,即便他曾经确实想过。尤其要注意的是,鉴于波波维奇与有美国男篮教父之称的科朗吉洛间,实际有着很深的矛盾,至少曾经是。

    今年三月份,两人之间的一通电话,让低至冰点的关系出现缓和。当时科朗吉洛在电话另一头,向波波维奇清晰地传递了一个信息:是否有兴趣在2017年,也是就是K教练带完2016年奥运会之后,成为美国男篮新任主帅?

    这样的提议无可厚非,没人能够与波波维奇去竞争,这个过程甚至无需讨论,这就是波波维奇为自己赢得的的权利、荣誉。但是在波波维奇接手之前,他以及科朗吉洛都需要回答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两人真的能够携手开创新的未来?

    在通过缓和关系的电话之后,波波维奇和科朗吉洛曾在今年七月份有过面对面的实质性接触。但是在此之前,两个人几乎一句话都不说,很大程度是因为当年各自代表马刺太阳时所产生的旧恨。当时,作为斯特恩亲信的科朗吉洛对波波维奇的态度极为消极,从来也不会去尝试缓和彼此间的关系。

    事实上,波波维奇的简历与K教练很相似,后者曾就读西点军校,而波波维奇则是空军学院高材生,并且在海外工作多年。和老K一样,波波维奇也曾在接手美国男篮主帅之前,有过服务美国男篮的经历——2004年担任拉里-布朗手下的一名助教。

    波波维奇从来没有因为2005年落选美国男篮主帅一事,对科朗吉洛有任何介怀。当时,二者关系全天下都知道并不好,不过,科朗吉洛在2004年年末的一通电话中向波波维奇许诺说,准备在2005年坐下来面谈,讨论执教美国男篮的可能性。不过,没多久的工夫,在没有面谈的情况下,科朗吉洛便宣布老K担任美国男篮主帅的消息,并且强调老K是他的“第一选择”。换句话说,科朗吉洛的做法,深深刺激到了波波维奇。

    不过,随着K教练在美国男篮的合同临近终结,也到了一个该更新换代的时候,下一位美国男篮主帅将由谁,由哪一名NBA主帅来担任,这个问题摆在了每个人面前。答案显而易见,只能是波波维奇。

    无论波波维奇还是科朗吉洛都非常明白一个事实,那就是他们二人可能这辈子都没有机会深交。而且科朗吉洛更明白,论起与亚当-萧华的交情,波波维奇要比他强太多。所以在主帅位置空出来后,怎么可能让波波维奇之外的人接手?

    报国忠心不容置疑

    论资历,波波维奇有五枚总冠军戒指,在球员中的威望,无人能及。过去,每个人都很好奇,为什么波波维奇从来没有在名人堂评选中获得奖项,实际上,那是因为波波维奇告诉马刺,压根就不要在提名投票的过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去。在他看来,这样琐碎无聊的事情,会让整个球队的文化出现不良反应,分散球员们的注意力。

    就算不考虑上述因素,单看美国男篮在去年西班牙世界杯上的表现,似乎谁来接手这样的工作都能轻易获胜。无论是波波维奇提名的里弗斯,还是史蒂夫-科尔、里克-卡莱尔又或者年轻如布拉德-史蒂芬斯这样的教练。只要在老K留下的名单基础上稍加修正,应对未来的国际比赛不会有任何问题。而且,老K还将在未来的美国男篮中,继续扮演特殊顾问的身份,给出很多的建议。

    但是,波波维奇真的需要这个职务,这是对他的肯定,也是对他的新挑战。

    波波维奇对美国的忠诚度,完全不逊于K教练,早在1972年奥运会之前,他就曾报名试训,曾与未来的NBA MVP鲍勃-麦卡杜同住一屋。比起对星条旗的忠诚和渴望,波波维奇不逊于任何人,何况,他还没有尝试过这样的挑战。

    记得在阿尔德里奇加盟马刺前,关于波波维奇可能退隐的流言吗?在得到了阿尔德里奇之后,波波维奇也很好奇,这样一支新老结合相当完善的球队,能在NBA世界里带给勒布朗们多大的挑战。于是,他决定继续执行五年合同,而不是和邓肯同进退。

    波波维奇与科朗吉洛之间的裂痕,正在被一点点修复。在未来,也就是里约奥运会开始前,他们还有九个月的时间来磨合。在此之后,他们要努力进入一个蜜月期。

    对波波维奇来说,美国男篮这份工作的最大挑战并不多,至少不存在于纸面上。我们可以想到的是,即便等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勒布朗年满35岁的状态下,他仍旧愿意为全世界最好的教练打一次奥运会,因为他很清楚,这是自己为最好教练效力的唯一机会。

    而且,也不用担心波波维奇的履历是否足以适应FIBA赛事。在空军学院的经历包括供职CIA的经历,让他非常熟悉国际政治。

    国际大赛新规成挑战

    从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以及今年的欧锦赛、美锦赛之后,每个人都能断定,美国篮球将再次甩开世界上每个曾经给他们带来挑战的对手。等到波波维奇执教时,西班牙将变得更老,法国也将进入一个漫长的蛰伏期,阿根廷的状况将会变得更糟糕。唯一可能挑战美国队的加拿大队,虽然表现出了无限潜力,但从今年美锦赛上的状态来看,他们并不足以撼动美国人在世界篮坛的霸主地位。

    唯一的挑战是什么?是FIBA在2019年中国世界杯上将要推行的赛制改革,那个复杂程度比足球世界杯有过之无不及的制度,将会是波波维奇最大的对手。为什么?因为在所谓的预选赛阶段,NBA赛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波波维奇没有任何可能从NBA老板们手中抽调精兵强将,作为他用。

    很有可能的状况是,波波维奇会派出一支由NBA发展联盟最强阵容组成的球队,去拿到大赛资格。那么他面临的挑战是,自己是否能在最短时间内挑选出一支能够合自己心意的队伍。

    对于把美国男篮主帅职务交给波波维奇这件事情,科朗吉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是得意。而波波维奇更是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无法相信我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直到现在我还有些沉醉在这所带来的震撼中,”波波维奇说,“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但我会拿出最大的努力承担所有的重任。”

    倒也不用说的这么夸张,这就是众望所归的事情,至于接手美国男篮后的奥运冠军、世界杯冠军,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记者李淼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