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曼市德比平局收场

腾讯体育10月26日讯 第170次曼彻斯特德比白卷收场,比赛被纳入了客队相对保守的战术框架之下,人员不整的曼城(数据) 依靠组织严密的防线从老特拉福德全身而退。同卢日尼基之夜类似,对胜利更加渴望的曼联在坚城之下办法不多,废黜德佩带来的即时效应在古迪逊一役后迅速消弭。

【胜负手:高位防线的玄机】

较之做客卢日尼基时以大量回传球消极怠工的曼联,刚刚与塞维利亚完成90分钟高节奏对抗的曼城在体力和人员齐整度方面均处于下风,种种不利局面迫使工程师在排兵布阵方面选择了保守和谨慎。轻伤在身的孔帕尼临危受命,巴西双后腰组合的联袂出场是佩莱格里尼传递出的稳守反击的信号,尽管这套人马不久前曾在白鹿巷遭遇重创,但在大卫-席尔瓦阿圭罗缺阵的情况下,工程师已别无选择。

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不过,同做客北伦敦时失机于运动战的境遇不同,智利人此役的战术布置颇为成功。客队并没有因为快马德布劳内和斯特林的存在而选择深度回收打反击,在亚亚-图雷向前靠近博尼的情况下,无球状态下变阵平行442的蓝月亮囤重兵于中圈弧区域,三条相互距离在10米左右的防线组成了一套节凑紧凑的防守阵型,这让曼联的地面渗透困难重重。

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鲁尼缺乏绝对速度,曼联难以依靠直塞和长传利用曼城防线身后的空间;尽管一对一较量成功率较高,但法国人在越过重重关卡后已成强弩之末。为了填补孟菲斯-德佩留下的左翼空间,范加尔选择维护鲁尼的队内地位而将马夏尔调离核心战区,后者在远离禁区的情况下无法发挥其在临门一脚方面的优势,曼联最锐利的武器在变阵后堕为一把钝刀。

依靠密集的站位压缩空间,通过身体对抗和协防保护完成断球,曼城构建高位防线却并不进行前场逼抢,红魔锋线缺乏速度和冲击力的特点让工程师御敌于国门之外的防守设计顺理成章。浅蓝高位防线的另一个好处便是可以缩短反击距离,大卫-席尔瓦的缺阵降低了曼城的横向串联和小组配合能力,第一时间将皮球交到斯特林和德布劳内的脚下,利用两位攻击手的个人能力打开局面是曼城在反击中的主要思路。

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为避开对手依靠兽腰群在中路构建的堡垒,曼联选择在外线寻找机会,但瓦伦西亚走外线的下底传中和马夏尔在中场边路的突击,难以给曼城防线造成实质性伤害。无法从边路打开缺口,无法利用横向转移撕扯空间,曼联的控球始终处于隔靴搔痒的状态,客队中场球员的身体优势在中场角力的战术环境中得到放大,球权受到削弱的马塔和埃雷拉在白刃战中逐渐迷失了方向。

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换人调整:曼城坚持自我,曼联化繁为简】

在斯特林所在的左翼积攒力量,在完成兵力集结后通过大范围转移为德布劳内制造得分机会,曼城声东击西的进攻策略并不是发挥8000万先生技术特点的最佳方案。擅长快速推进和传威胁球,德布劳内并不是慢速消耗战中的理想控制者和持球人,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直接冲击球门是他的强项,缺乏爆发力的比利时人难以在远离球门的边路区域完成单点爆破,这是曼城的反击无法开花结果的主要原因。

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基于加固防线的考虑,工程师始终没有将德布劳内安置在前腰位置,比利时人在纳瓦斯出场之后来到了左路。在巴西后腰留守后场、博尼和亚亚-图雷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简单的换边无法帮助比利时人摆脱困境,较之碌碌无为的马塔,无法得到足够支援的德布劳内同样成为了消耗战的牺牲品。

费莱尼在最后时刻的出场已然范氏红魔的保留节目,比利时人换下施魏因斯泰格意味着红魔在总攻时刻将放弃地面渗透的尝试,更加简单直接的长传冲吊成为了主队的B方案,林加德取代马塔的换人同样基于这一思路。同需要球权的马塔相比,林加德的球风更加简单直接。在瓦伦西亚拓展宽度时,林加德会来到肋部进行推进和串联,在替补出场的达米安留守后场情况下,无法在边路得到足够支援的林加德干脆放弃了边路,转而靠近鲁尼和费莱尼以捕捉第二落点。

范加尔换上林加德的初衷在于依靠小将的活力持续打击单兵防守能力不足的科拉罗夫,但两翼齐飞的进攻设计并未让曼联打通边路走廊,反而是完成左倾后的非对称进攻更加接近于得分。林加德战术任务的变化源于瓦伦西亚的意外受伤,此意外之举反而创造了曼联此役最佳得分机会,在造越位战术中思想不统一的浅蓝守将漏出了破绽,红魔小将杂耍般的射门命中门楣。

战术板:核心球员不在状态,曼市双雄劳而无功

【总结:不得要领的进攻,意料之中的结果】

工程师的保守为比赛奠定了基调,双方的10号球员均难以发挥出核心作用,堆积B2B中场和工兵型中场无益于解锁,平局是一个公平而又令人无奈的结果。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