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晃了26个小时,火车在一个迷你小站停下,拎着行李刚一下车,突然感到一股静谧。一个典型的美国西部小镇映入眼帘,低矮的房子,疏松的街道,参天的古树,满地的黄叶,少见的人影……对了,火车站都是100多年的老店,几间屋子。

这里是尤金,世界田径的焦点,美国著名的“田径之城”。她在英文中,被叫做“TrackTown”,其实被翻译成“田径之镇”更妥当。在街上会经常看到这个字眼,就连我订的小旅馆,网络的密码都设定为tracktown。

这是一座只有不到16万人口的小城,面积也很小,走路比公交省事儿。她什么会成为“田径之城”?接下来,尝试从几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一所大学

著名的俄勒冈大学位于尤金小镇,海沃德田径场建于1919年,历经风霜,如今越来越光彩熠熠。这条跑道曾举办过九届NCAA的田径锦标赛,以及1972年、1976年、1980年、2008年、2012年全美奥运选拔赛,2016年的选拔赛也将在此举行。另外,还有无数场大大小小的田径比赛,比如每年一次的钻石联赛,还有去年的世青赛也是在这里举行。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今年4月,尤金正式获得202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举办权,届时,这座小镇将以独特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的田径人。

除了比赛之外,这所大学有着悠久的田径传统。尤金田径俱乐部是一个由精英选手和教练组成的团体,历来战绩显赫,选手有世界全能之王伊顿、长跑名将鲁普等,教练有阿尔伯托·萨拉查,也就是英国名将法拉赫的教练。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一位名导

在俄勒冈大学乃至尤金的历史上,不得不提一位著名田径教头——比尔·鲍尔曼(Bill Bowerman),他1911年出生,1999年去世。在执教生涯中,他带出了31位奥运选手、12位美国纪录创造者、22位NCAA冠军,以及16位1英里破4分钟的跑者。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在他执教于俄勒冈大学的24年里,这所学校的田径队,绰号为“鸭子田径队Ducks track and field team”,四次加冕NCAA的总冠军。

除了执教之外,鲍尔曼还亲手给弟子们做跑鞋,并因此成为著名体育品牌耐克的联合创始人!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一个品牌

没错,就是风行世界的耐克。鲍尔曼教练与曾在大学期间练习田径的菲尔·奈特,于1964年1月25日联合创办了蓝带体育公司(Blue Ribbon Sports),也即是耐克的前身。1971年5月30日,正式更名为耐克(Nike)。

耐克的总部位于距离尤金只有111英里之外的另一个小镇上。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一尊传奇

史蒂夫·普雷方丹(Steve Prefontaine),美国上世纪70年代传奇中长跑巨星,1975年死于车祸,年仅24岁。

进入俄勒冈大学那年,史蒂夫·普雷方丹只是个来自小镇的孩子,除了奔跑的天赋外一无所有。在传奇教练比尔·鲍尔曼的调教下,普雷方丹得以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长跑运动员,曾保持从2000米到10000米之间的全部七项美国纪录,拿了无数全美冠军,并在1972年奥运会上收获5000米第四名。

1975年5月29日,普雷方丹参加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并夺得金牌,第二天一早他在一场车祸中不幸丧生。他短暂却辉煌的一生,激励了无数人,至今人们仍然深切缅怀他。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一项赛事

钻石联赛尤金站是最近几年的事儿,这一站比赛的完整面目是普雷方丹经典赛,最早始于1973年,后来因为普雷方丹的辞世,在鲍尔曼的提议下,赛事改名为普雷方丹经典赛(Prefontaine Classic或缩写为PreClassic)。然后不断成为一项世界级比赛,后来成为钻石联赛的一站。

尤金因为气候好,且比赛时直道项目总是顺风,所以诞生了不少好成绩。而这里也是中国选手的福地,比如苏炳添今年5月底在这里百米打开10秒大关,张国伟也在男子跳高中跃出2.38米的个人新高。再往前,刘翔曾在2012年的尤金站110米栏中,超风速跑出12.87秒的好成绩。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一场马拉松

在尤金,小编看到很多次这样的标语“所有跑者的家”,感到非常亲切。这个小镇如此热爱奔跑,怎能缺少民间比赛呢?

2016年的5月1日,第十届尤金马拉松将鸣枪起跑。虽然规模不大,几千人参赛,但因气候与赛道的舒适、环境的优美、文化的浓郁,尤金马拉松被《跑者世界》杂志誉为“完美赛事”!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田径大本营(trackfun).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走访尤金 她何以成为美国“田径之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