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小德,最优秀的“中国儿子”

[摘要]费德勒沉稳,纳达尔内敛,穆雷闷骚,尽管这三人平时不摆什么架子,但总的来说都是极其高冷的人,总会让人产生距离感。

【鹰眼】小德,最优秀的“中国儿子”

小德捧杯,发表获奖感言

撰文:郭睿昊

费德勒沉稳,纳达尔内敛,穆雷闷骚,尽管这三人平时不摆什么架子,但总的来说都是极其高冷的人,总会让人产生距离感。然而,四巨头中的世界第一小德却与他们截然不同,塞尔维亚人可以在球场上霸气的赢球,也可以在场下逗比的搞笑,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这样的男神不多了。

小德在中国赛季的战绩极好,人气也不是一般的高,他也因此被人称作“中国儿子”。今年,这位“中国儿子”更是豪夺两冠,再加上中文说的越来越流利,这一行,小德又圈了不少粉。带家人逛长城、讲中文、写汉字,“中国红”不离身,小德的中国之行每天都少不了中国元素,但这样问题就来了,如果只是玩票体验异国文化,随便作作秀就好了,这样一位网坛巨星为何要在中国文化下这么大力气呢?

说汉语写汉字 小德无愧中国儿子

每每有外国明星来到中国,总会要学着说几句汉语,这样才能算作是接地气,但大抵都是“你好”“谢谢”这样的简单词汇。而从中网到上海,小德会写的汉字愈来愈多,汉语说得愈来愈流利,除了长期在中国联赛中的外籍运动员,我们似乎已经找不到第二个比他更卖力的人了。

当一个外国人,有模有样的讲着中文,这总是会让我们有一点小小的骄傲,更何况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世界冠军呢?所以,无论小德是不是“作弊”的将汉字画了下来,还是干脆就把汉字笔画简化成英文字母都已经无关紧要,小德正逐渐收买着球迷们的人心。

在亚洲赛季,外国球员们就很少在比赛中拖家带口了,毕竟对于习惯了短途交通的他们,来一次亚洲并不是那么便利,再加上时差和异国文化,这更让不少球员家属望而却步;当然,有些球员也是很开心这样做的,毕竟没有家人在身边,他们也可以自由的潇洒快活了。而在今年的中国赛季,小德竟然把自己的两个弟弟都带了北京,而他更是带着自己的三弟在中网打了两场双打,在自己最成功的赛事融入亲情的元素,小德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不得不说,小德这个“中国儿子”的诨号实至名归。

【鹰眼】小德,最优秀的“中国儿子”

小德在中国人气爆棚

战绩给力+粉丝疯狂 不爱中国也不行

究竟是什么让小德如此痴迷于中国文化?塞尔维亚人的回答很简单:为了他的粉丝。小德说中国的粉丝做了很多让他感动的事情,他每一年在中国都会感受到粉丝的热情和关爱,所以他也因此要努力学习更多的汉语和汉字。“我不想每一年都只说一样的中文,我要努力的去学习新的词汇。”

中国球迷对于小德一直都是近乎疯狂的,正是因为这些球迷对他的忠诚与执着,他才会每年如约来中国参赛。“我不会说他们是疯狂的,我很敬佩他们可以在酒店外等你几个小时,只为了和你说几句祝福的话或者照一张合影,这几年我一直在说他们带给了我不同于别处的体验。”而小德自己也说有很多球迷的举动让他特别震惊,就比如有人给自己起了塞尔维亚人的名字,还会给小德唱塞尔维亚的国歌。”

当然只有粉丝的吸引肯定是远远不够,要知道,从2008年的大师杯开始,小德已在中国豪取10冠,是他职业生涯获得冠军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仅此于他在美国的11冠。而小德在亚洲赛季的胜率也高达94%,这样的战绩的确将费德勒和穆雷远远甩在后面,所以问题来了,如果有这样一个赛场可以让你狂刷纪录,你会选择忽视吗?从春季硬地再到美网系列赛,美国的网球赛事总是接连不断,显然,小德在中国刷冠军的效率高得多,所以谁敢说中国不会成为小德的第一福地呢?

网坛巨星匮乏 抢占亚洲市场非中国莫属

退役对于费德勒和纳达尔来说显然已经可以提上日程,作为昔日的网坛天王,费纳时代早已成为一个过去时,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网坛已被小德牢牢统治。在与小德同时代的球星中,似乎只有穆雷一人还有着与之一争高下的可能,而在新生代中,似乎还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挑战小德权威,现在的网坛已然已经是一个一超多强的局面。而“超”与“强”的差距似乎有些过于明显了,所以小德很有可能成为费纳退役后唯一的超级巨星。而想成为巨星,显然要充分挖掘自身可利用的市场资源,这样也才能让自己的根基更牢固。而中国显然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

尽管小德的球衣赞助来自日本,但塞尔维人仍旧固执的选择中国作为自己的亚洲主战场,这当然也得益于中国有着比日本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尽管锦织圭现在的商业价值迅速膨胀,但仔细看来他占据的更多的是日本市场,而与李娜相比,亚洲一哥与当年的亚洲一姐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日本的网球市场和发展空间对于小德来讲并非一个很好的选择。上一任WTA主席主打亚洲战略,这也使得中国赛季的WTA巡回赛可以持续整整一月;再加上亚洲赛季唯一一项大师赛被上海霸占,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球市场。那么还有谁能与中国抗衡吗?也许只有猛砸钱的阿联酋了,但是有些时候,钱也并不是万能的。

李娜加冕大满贯让中国的网球市场迅速膨胀,而随着李娜的退役总需要有人来填补李娜的空白,而现在看来,中国人选择的也是小德。在今年的中网和上海,小德出席的更多的是赛事的推广活动,而并非ATP的官方活动或是赞助商的活动,足矣见得小德已经被主办方视为自己人,赛事推广已经绑定在了小德身上。有人帮忙搭桥,如果不利用这种便利显然也是不科学的。而在中国的曝光度大大增加后,谁又敢保证中国的土豪们不会对这个世界冠军动心,一口气签一个千万级的合同呢?

话说回来,日本人是一个民族情愫十分浓厚的民族,小德在中国赛季横扫中国选手我们可以说是技不如人,但是他要是去东京砸了锦织圭的场子,似乎赞助商那边真的说不过去吧,如此看来选择中国还卖了日本一个人情,一箭双雕可以说是大智慧。

【鹰眼】小德,最优秀的“中国儿子”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聚焦上海大师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