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马龙:痛哭过才配赢冠军

“老干部”马龙:痛哭过才配赢冠军

马龙在赛场上霸气十足

撰文:首席记者王怡薇

两天后就要过生日,马龙给自己赢下份大礼。2015年男乒世界杯决赛,马龙在决赛中4-0横扫队友樊振东,继苏州世乒赛夺冠后,一年之内赢下两个份量最重的冠军,基本锁定里约奥运单打资格。在这背后,马龙曾经历“踢挡板门”后崩溃痛哭;而场外,这个27岁的大男孩却如同“老干部”一般爱管教人。

“踢挡板门”后曾崩溃痛哭

“哈尔姆斯塔德,马龙的舞台。”这是马龙赢下2015世界杯男单冠军后,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图上是落日映照下的哈尔姆斯塔德球馆。刚刚结束的世界杯男单决赛中,马龙4-0横扫樊振东,捧回男单冠军奖杯。

1年前的杜塞尔多夫,同样是世界杯男单决赛,7局酣战,马龙最终3-4不敌张继科,赛后,张继科踢碎挡板庆祝胜利。那一刻,没人去留意默默离场的马龙,张继科踢碎的不仅是挡板,还是马龙的全部自信。

回国后不久,浑浑噩噩的马龙又随队前往黄石参加全国锦标赛。男单决赛面对樊振东,马龙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2-4不敌后者。自信被击溃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马龙对自己的实力产生质疑,他认为自己在对阵樊振东时仅赢下的两局都是靠经验骗赢的。

赛后和队友的饭局中,不知谁说了句:“你刚输了世界杯,这场球打成这样已经不错了。”没成想,再抬起头时,马龙已经泪流满面。“我为什么要打乒乓球?如果不打球,我不会这么痛苦。”马龙不断的喃喃自语,让看到这一幕的每个人都替他难受。

2006年,18岁的马龙随队获得不莱梅世乒赛男团冠军,成为中国乒乓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自此他也一直是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按照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马龙什么时候出成绩、什么时候拿冠军是有时间表的。然而,随后的8年,不仅张继科先于他拿到奥运单打冠军完成大满贯,后起之秀樊振东也跃跃欲试,马龙心中的压力几乎要把他压垮。

痛哭过才配赢冠军

马龙说,低谷中的自己曾想过放弃,甚至有了退役的念头。但重新回到训练场的他依旧和往常一样,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他不甘心就这样“消失”。

苏州世乒赛男单半决赛,马龙对阵樊振东。因为知道马龙在全国锦标赛输球后的灰心,赛前,比他更紧张的是相熟的记者们。

听到大家的窃窃私语,坐在一旁的张怡宁倒是一如既往的淡然,她很不解的问:“你们为什么会担心?”听完缘由,张怡宁笑着说:“马龙的球骗不了人,都是摆在明面上的,只能说是他(樊振东)打不过。”作为国乒队历史上唯一一位双圈大满贯获得者,张怡宁的话听得人踏实。

除了张怡宁,还有一个人对马龙信心十足。

世乒赛期间,马龙和担任陪练的队友崔庆磊同住一个房间,说是陪练,小崔更是从小和马龙一起长大的朋友,对于马龙的脾气秉性再了解不过。小崔说,以往每次参加大赛,马龙几乎不和任何人交流,包括主管教练秦志戬。“但这次半决赛前,他和我说话了。”小崔说,其实马龙对所有人的技战术都烂熟于心,再说准备技战术都是废话,但他还是会担心马龙在场上出现一些问题,就把自己看到的问题提醒对方。“其实说的时候我很担心,担心他反感。但没想到他一直在很认真听,而且和我有眼神交流,还一直点头,和我一起说技战术。看到他这样,我就踏实了,我知道他很想要这个冠军,但没有以往那么焦虑,我就踏实了。”

那场半决赛,马龙4-1速胜樊振东,决赛中又战胜方博首夺世乒赛男单冠军。

这份淡定是岁月给的,痛哭过,才配赢冠军。所以,当樊振东再次带着联赛35胜1负、亚锦赛四冠王站在世界杯决赛赛场时,马龙用几乎每一个都算准的回球,4-0横扫夺冠,再给小师弟上了一课。

“老干部”马龙:痛哭过才配赢冠军

马龙在比赛中

“老干部”马龙:场上战术大师 场下自律爱管人

赢下男单世界杯冠军,马龙也给即将到来的生日送大礼,但你很难相信,场下这位有点像“老干部”一样爱管人的男乒队长,只有27岁。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说,马龙是“战术大师”,除了自己爱徒是如今国乒队中战术最清晰的一个。但尽管如此,马龙还是对自己有着近乎偏执的苛刻。

随队前往瑞典参赛世界杯前一晚,马龙又一如既往的拉着主管教练秦志戬、北京队总教练张雷加练,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马龙愣是练到晚上7点半才离开。做马龙的陪练最辛苦,每次训练特别是到大赛前,哪怕是回球动作已经如教科书般标准,马龙还是示意陪练继续。有一次,陪练几乎要哭了的对记者说:“都练成这样了,还觉得练得不够!”

他自律、爱管人,当不当队长都一样。

去年输掉世界杯单打冠军,回到北京后相熟的队员拉他吃饭散心。结果,整场饭局,他都在教育一起跟来的小队员:“你能不能好好打一二队升降级,需要什么装备,就来我这边拿,别老不上心。” 同在宁波海天俱乐部的林高远在乒超中打赢了几场比赛,马龙掏腰包请全队吃饭,然而没过几天,林高远在比赛中疏忽忘了带比赛用鞋,马龙又罚回来。

他18岁就成为国乒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却始终没什么架子和星味。领队黄飚说:“成名前后,每次队里让马龙配合参加什么活动,就算再累再折腾,他从来没提过条件,也从来不问为什么。”

他有百万座驾,不过周末晚高峰,他会拉着朋友坐地铁去吃饭,且对线路一清二楚;他的微信圈更新频率基本上是半个月一条,内容多是祝贺教练、队友过生日的新闻;球迷跑来球场送礼物给他,他不想收,又怕人家大老远来被拒之门外难过,最后球迷想了个办法,用买礼物的钱凑在一起买球台,每年马龙过生日时,球迷都会将球台送给偏远山区的学校,这是场外让他最自豪的事儿。

他学英文、爱看书,之前在读《沃伦.巴菲特》,最新放在床头的一本是《曼德拉传》…….

他善良的近乎懦弱,他坚硬的异乎常人。马龙迟早要取代让他敬畏的人物,成为让别人也敬畏的人。即将27岁的他正迎来自己最好的时光。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