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男篮夺冠细节:全队不看手机+最强教练团队

揭男篮夺冠细节:全队不看手机+最强教练团队

从2014年到2015年,看上去有两支中国男篮在准备亚锦赛:一支是帅不像帅,兵不像兵,毫无章法,见谁输谁,进四强就是奇迹;另一支帅是神帅,兵是强兵,充满血性,见谁赢谁,最后拿到了冠军。

没错,中国男篮只有一支,就是在长沙感动无数中国球迷的铁血之师,前面那一支,只是存在于网络上的虚拟部队,它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让球迷喷口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同一支国家队会有如此天壤之别的形象?

短短11天,一支羸弱之师发生180度大逆转,恐怕是中国体育史上绝无仅有的事件,这也只有在当今的网络时代才有可能发生。已经有不少案例表明,网络是一个无知、冲动的虚拟空间,它的主流意见不一定代表真相,汹涌如潮的口水会将所剩无几的真相淹没。

中国男篮的大胜夺冠,发生在女篮国家队决赛对日本崩盘之后,球迷的忧虑显示他们毫不了解女篮输球的真相,更不了解女篮的发展阶段。反过来,这种情绪加重了对男篮的压力,仿佛在“武汉惨案”之后,“长沙惨案”必然发生。

彼时男篮正在宁波封闭集训,他们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和公众见面。欧洲拉练常以大比分输球,开赴长沙以后又以2分之差输给山西队,那时男篮的形象已经落入不可能再低的低谷。那场球和几天后逆转击败韩国队的比赛,成为中国男篮形象的“U形拐点”。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只有主教练宫鲁鸣才能告诉你真相,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我们这支队伍本来就是这样,他们憋了太久。

宫鲁鸣说:“幸亏我平时不上网看东西,也没有时间看。以前在科训部时,我每天还上网看看CBA的消息,看后面评论,两边对骂,后来我就不看了。”

1 那些一输再输的热身赛

75-101输给俄罗斯队,55-95输给塞尔维亚队,当这样的比分传回中国时,网络上一片口水。更招口水的是中国队两次输给尼日利亚队,这支老牌非洲冠军队伍,过去经常来中国打比赛,在国际上常常和中国队分一组,是小组出线必吃的对手。

9月16日,中国男篮开赴长沙,约好了山西队打两场球。为了封闭效果,这两场球双方约定关门打,不公布比分,但一切按正规比赛进行,有记录台,有大屏幕记分和犯规,那是为了亚锦赛设备演练用。但20日第一场球结束后没多久,网上就出现了大屏幕的照片:84-86。照片在网上疯传。

宫鲁鸣说:“那两场球啊,就是因为山西队来了两个外援,我们就想和他们练一练。一开始我们还犹豫,因为他们的主教练是台湾来的(许晋哲),助理教练也有中华台北队的。后来想想也无所谓,我们都是轮着打,他们也看不出什么,看出什么也无所谓。这比赛没那么正式,一开始甚至打几节都没有说好。”

我和所有记者一样,无法看到他们在欧洲和对山西的比赛,但我和中国队领队柴文胜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那场球以后,柴文胜就说:这场球没那么正式,宫指导让大家轮着上,我们队练得一直不错,队伍也非常团队,士气很高。他还说,我们根本不看网上那些评论。这算是给我提了一个醒,中国队的网络形象可能和真相有差别,当天晚上特地发微博,提醒大家不要把这场球当回事。第二天,国家队再和山西交手,赢了30多分,领先最多时达50多分。

宫鲁鸣说:“我们在欧洲,就是冲着输球去的,去之前就已经和大伙儿说了。我们输俄罗斯38分(可能他记忆有误),输塞尔维亚40分,那都是今年欧锦赛的正选队伍。输球就是为了找差距。”

为了不让队员受网络的影响,宫鲁鸣让领队每天晚上收手机,晚上11点半必须“回收”,第二天早上再去领。“但是后来好些队员早上都不领,”他说。

但是两次输给尼日利亚队,真正触动宫鲁鸣。他说:“尼日利亚队过去老是输给我们,但现在不一样了,他们的主力,两个在NBA,三个在欧洲联赛,个人能力早就不像以前那样。所以啊,奥运会我们能打成什么样还不知道,这批队员打的比赛还是太少,没有经历,所以奥运会我觉得还是要给他们时间历练,积累感觉,不能把目标定得太高,也有可能我们一场球都不赢。”

揭男篮夺冠细节:全队不看手机+最强教练团队

2 那些让人感动的领袖

总是输球,即使你再淡定,也不可能无动于衷,但宫鲁鸣和这些队员一起将近两年,亚运会和亚锦赛两次大集训几乎天天在一起,他太了解这些球员了。

“这些孩子憋了太久了,”宫鲁鸣说,“他们内心有一种有爆发的欲望。你看易建联,他真的成熟了,第一次像一个真正的领袖。他进国家队有11年了吧,经历过高峰也经历过低谷,好的坏的全让他赶上了。他在场上有责任感,你看他有的比赛得分并不多,但他在比赛中的核心作用越来越突出,对年轻球员的带动是不能替代的。”

易建联小组赛对韩国得20分,对约旦得26分,进入复赛和淘汰赛以后,只有对印度一场得了21分,其他比赛无不因为是众矢之的,只有十几分。但易建联利用对手的牵制,逐渐拉到外线,利用他精准的高位投篮拉空篮下,让周琦、郭艾伦、赵继伟、丁彦雨航往里突破,这是中国队自对韩国一战以后最大的变化。他对三秒区的全力防守,也是中国队成功的关键,有几次宫鲁鸣在助教的提醒下要换他,他都摆摆手,要继续往下打。

宫鲁鸣还提到了周鹏,说:“周鹏一下子就成熟了。他女儿住院,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后来是打约旦那场球,我们觉得他状态不对劲,和前一天(打韩国)完全不一样,就问他怎么回事。知道了之后,我们就开会讨论,决定让他回家,他一开始还不愿意,做了工作以后,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回去了,可是当天晚上他就回来了。”

宫鲁鸣说,教练组也请示了信兰成,大信说完全同意教练组的决定。这样的中国男篮和以前真的不一样,宫鲁鸣说:“我们也不想让以前王非的事情重演。”2002年王非带领中国男篮征战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兵败韩国,成为1997至2002中国男篮低谷的谷底。但很少有人知道当时王非的父亲病重住院,在亚运会期间去世,而国家队上下都知道,却瞒了他一个人。亚运会结束后,王非知道真相,悲痛欲绝。

周鹏火线回家探望不到两个月的女儿,又在18小时后神速归队,成为逆转韩国队以后,中国男篮形象翻转的第二大事件。

3 那些一鸣惊人的年轻人

郭艾伦、周琦、赵继伟,成为中国男篮年轻面孔当中的佼佼者,中国队之所以一片叫好,重要原因就是打天下不再是老面孔,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宫鲁鸣在1996年带队闯进奥运前八时,就重用了王治郅,在长沙,他又一次体现了更新换代的胆略。

“赵继伟很有天分,他打球很动脑筋,”宫鲁鸣说,“假以时日,他会成为统领一支球队的控卫。”

但这样的评价和他在CBA的表现截然不同。他上辽宁一队两年,第一年每场13.5分钟,第二年因为有哈德森加盟,每场只打8.3分钟。宫鲁鸣说:“现在联赛就是这个现状,我也跟他说,回去以后要适应环境,能打就打,打得不多,也不要放松训练,不要有情绪。”

赵继伟是2009年以后中国篮球后备工程的作品。中国男篮兵败天津,正逢信兰成上台,这个对联赛不屑一顾的中心主任建立起了“国字号”青年队的四级梯队,郭艾伦是第一批成员,随后是赵继伟和周琦。男女篮加起来,常年组队的“国字号”有9支队伍,去掉两支国家一队,男篮国青有4个队,女篮3个队,这些队U16打亚青赛,U17打世青赛,一直打到U19世青赛。2013年国家队兵败马尼拉后,我曾和信兰成有过一次深入交流,他对联赛的锻炼价值嗤之以鼻,说一个队员在联赛一年打三十四场球,国青队员一年打100多场。

宫鲁鸣说,他对国青的了解,来自前几年当国青领队,带赵继伟、周琦他们外出打过很多比赛,很多比赛新闻从来没有报道,因为从来没有人知道。“以前篮协太不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但2009年以后大不一样,每年打很多比赛,”他说。我问他,每支青年队一年的投入有没有一百多万?他说,绝对不止,“赵继伟、周琦他们,在世青赛上拿过第七,在亚洲有绝对的实力。”

郭艾伦却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在亚锦赛前一个月、中国队欧洲归来之后才入队,但在长沙,他每场贡献10.9分,助攻4次,每次中国队遇到进攻障碍,郭艾伦就被派出场,他的突破和反击,让对手防不胜防,最终,郭艾伦成为三名入选“最佳阵容”的中国球员之一。

“郭艾伦是个将才,赵继伟是个帅才,这是两人的区别,”宫鲁鸣说,“郭艾伦很要强,训练不是一般人能比的,他也憋着一股劲要证明自己。但他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有时候他打得很好,下来我们表扬他,说这节奏掌握得好,但他却觉得非常郁闷,觉得受到了压抑,有时候他打得高兴了什么都不管,我们就把他换下来,冷静一下。”

揭男篮夺冠细节:全队不看手机+最强教练团队

4 那些让人惊讶的组合

在亚洲,各路兵马风格迥异,伊朗队是绝对欧洲流,人高马大,哈达迪一统天下;韩国、菲律宾、中华台北小快灵,快攻嗖嗖嗖,三分唰唰唰。企图重返冠军宝座的中国男篮,必须同时适应这两种不同的风格。

亚锦赛上,中国队有两个组合可谓独树一帜:一是内线“双高”,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三人轮换,二是外线“双控”,赵继伟和郭艾伦一传一攻。我用专业的眼光去判断,“双高”是为伊朗队量身打造,“双控”是为菲律宾、韩国和中华台北准备。“双高”在热身赛就已经固定,“双控”是对韩国队下半场开始长时间使用。

但是,作为主教练的宫鲁鸣,却透露了完全不同的方案,“其实我们准备打伊朗的阵容是‘一大四小’,”他说,“因为伊朗队的4号位(萨卡基安)只有1.96米,我们用周鹏,还有翟晓川,身高和速度绝对不输给他。”不说还没注意,作为队长的周鹏,每场只打不到17分钟,但除了对韩国队打了30分钟之外,打伊朗的时间长,出战26分钟。翟小川每场打不到20分钟,但对伊朗打了30分钟时间最长。宫鲁鸣的确憋了大招,因为此前所有的比赛他都以“双高”为主打内线。

“你看我们的首发,都是易建联、周琦、周鹏、小丁和赵继伟,”他说,“我的目的是让大家习惯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去年(亚运会)我们什么都是公开的,热身赛就让对手什么都知道了,所以这一次想做点改变。我自己也是感觉变化比较大,去年打亚运会,因为刚刚接手,太长时间没有在一线了,战术啊变化啊感觉有点陌生,但这一次完全不同了。”

揭男篮夺冠细节:全队不看手机+最强教练团队

5 那个深藏不露的教练团队

从来没有见过中国男篮的板凳席上,有那么多不是队员的人,他们是宫鲁鸣的教练组。这可能是有史以来男篮国家队最庞大的教练组。

“我们分工非常明确,”宫鲁鸣说,“平时训练,李楠带中锋,大龙(吴庆龙)管前锋,胡雪峰负责后卫,亚尼斯负责战术。还有崔万军呢,他都没有机会坐到教练席上。”

希腊教练亚尼斯是球迷在网络上所谓的“光头哥”,他是2013年扬纳基斯当主教练时留下的助理教练,从头到尾充满激情,比宫鲁鸣还显得像主教练,也有球迷在网上说,会不会宫鲁鸣是个摆设,光头哥在指挥呢?

这是亚锦赛前对宫鲁鸣质疑思维的产物,他说:“我们在比赛中的分工又有不同,亚尼斯负责看对方的进攻,然后设计防守。其他人有的负责记录进攻发起的成功率,有的负责记上场时间,到时间就提醒该换人。”

很少有人注意崔万军,他在新疆队几进几出,今年夏天又和新疆解约,却出现在看台上,身份却是助理教练,亚锦赛前,他是国奥的主教练,郭艾伦正是在他的指挥下两胜伊朗大放异彩。崔万军按理说是“老蒋”蒋兴权的弟子,但他崭露头角是到美国随孟菲斯大学当助理教练以后归国,带江苏同曦拿了NBL冠军,为此特别感激宫鲁鸣,正是宫鲁鸣在篮管中心科训部当主任时,推荐他去美国“留学”。新疆队要崔万军很早就开始带队夏训,但他坚持要带国奥,为的是报答宫鲁鸣,与新疆队只能好合好散。

宫鲁鸣说,1996年,差不多20年前,中国队打进奥运前八时,他只有一个助理教练陈德春。

“现在和过去太不一样了,”他说,“1996年我当教练时,队里还有球员和我一起打过联赛,那时候老蒋是‘人治’,我说我只能‘法制’,制订规章制度,谁违反了按条例来。现在我说了,如果让我干,就要放手让我干。信兰成三天两头到队里,但他从不干预队伍,只是看,训练以后一起交流。”

一天睡五六个小时,这是半年来宫鲁鸣的作息。“五六个小时只是在床上的时间,”他说,“满脑子都是事儿,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醒了。”

他现在最大的事儿就是睡觉,睡足以后,第一件事是回山东看老父亲,57岁的宫鲁鸣,已经一年多没有见父亲了。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揭男篮夺冠细节:全队不看手机+最强教练团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