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理医生揭秘病人奥多姆 身世凄惨万分可怜

    < >

    (本文原作者威廉.D.帕汉姆博士)

    在心理咨询和创伤咨询方面,我的名气足够大,这也使我接触到了近百位的体育明星、商界精英和表演艺术家,也写过数篇论文来阐述我的理论,但我也一直强调重要的应该是干预。在我的“著作”里描写了许多成功案例,但始终悬在心底的却是一个失败的案例,那个病人叫做拉马尔-奥多姆(Lamar Odom)。

    心理医生揭秘病人奥多姆 身世凄惨万分可怜

    我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看到他的样子,那是2006年的休赛期,菲尔-杰克逊(Philip Jackson)专程给我打电话执意要我过去一趟。奥多姆完全不像平日里在电视新闻里那样永远带着笑容,他把女友莫拉雷斯(Liza Morales)和两个孩子送回老家纽约之后,就一个人呆在洛杉矶的家中,眼睛完全失去了神色,每日沉浸在恍惚的情境里,嘴里总在念叨着同一句话——我的小男孩死了。周围的人告诉我,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了。

    他看上去脆弱极了,我不敢直接上去和他对话,就只好现在熟悉他的人那里了解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想顺藤摸瓜闹清楚刺激他的这件事,在抽丝剥茧汇总了了几个人零碎的对话后,我完全理解了奥多姆那种像被闪电击中后的感觉——

    退伍的残疾军人乔-奥多姆(Joe Odom)从来不曾扮演过合格父亲的角色,半辈子都没有离开卡.洛因的他从小就抛弃了家庭。警察凯西(Cathy Mercer)独自一人拉扯奥多姆到了十二岁,却因为直肠癌而撒手人寰,从小失去了双亲的孩子被送到了奶奶家,莫瑟(Mildred Mercer)把这个可怜的孩子照顾到了长大成人,但就在2003年的6月28日,她也抛下了奥多姆而去。一个月前的那天正是奶奶的三周年祭日,奥多姆回老家悼念自己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但躺在摇篮中仅仅六个半月大的小儿子杰登(Jayden)却突然由于窒息(SIDS)而夭折了,他抱着自己孩子冰凉的身子整整哭了三个小时,然后就不怎么说话了,在这样突如其来的双重打击之下奥多姆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们看到的拉马尔都是那个轻而易举砍下三双并且露出那种“我还没出汗”的轻蔑又搞怪微笑的人,但并没有多少人在生活中真正去了解他,看到他这样的状况我真的害怕他会逐渐患上抑郁症,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他的行为和神色像极了有些个案。

    第一次的谈话让我有了这些担心,因为他表现出非常抗拒心理对话的样子,他不愿意和别人来敞开心扉,这种人就是无论出了天大的事都自己扛着,还要在表象上隐瞒别人,但自身的压力却会成倍增加,很显然奥多姆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洛杉矶有很多朋友,查米克-霍德斯克劳(Chamique Holdsclaw)无疑是我最想要询问的人,她从小就和马布里(Stephon Marbury)、阿尔斯通(Rafer Alston)、阿泰斯特(Ron Artest)和奥多姆他们混迹在纽约的街头球场,作为异性有些问题她更能看得清楚,而更重要的是,这名前WNBA的选秀状元几年前也曾接受过抑郁症的治疗,可谓是同病相怜。

    “拉马尔绝对是个好人,他不仅会来斯台普斯看洛杉矶火花队(Sparks)的比赛,甚至连NBDL洛杉矶捍卫者队(D-Fenders)他都会去更衣室里加油打气,这在NBA球员里实在太罕见了,甚至还会请我们一起去吃饭,当然都是薪水最多的他买单。他真的是个好哥们,当他知道我是个拉拉的时候不仅没有歧视,反而立马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我想说的是,奥多姆无论是对球队的超级明星还是球馆的保安都是一视同仁地客客气气,被球迷围起来的时候也会耐心地签完每一个名字,据我所知他在我们老家纽约还一直在资助几个贫困的孩子上学,他真的是太棒了!”

    这和我想象中桀骜不驯的奥多姆完全不一样,我接着问道:“你了解他的家庭和成长环境么?”心理探寻我还是想从深层次的根源来找到一些解决的办法,但“女乔丹”却告诉我:“他从来没说过自家的事儿,而且其实在纽约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见太多次,因为这小子总是转学啊。”

    我在互联网上找到了奥多姆的履历单,基督皇高中(Christ The King Regional)——基督救世主学院(Redemption Christian Academy)——托马斯预科学校(St. Thomas Aquinas),我给每一所学校的时任老师都打去了电话,他频繁转学的原因不外乎两个,学习成绩差和遭受到了校园暴力,那些小毒.贩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让这个篮球少年加入他们的组织,奶奶无奈之下只能让他两次离开刚刚熟悉的校园。但这些电话还有意外的收获,比如基督皇的篮球教练就说奥多姆在拿到大合同后出资在家乡建立了一支AUU球队,来帮助附近的孩子们圆一个篮球梦,而当年托马斯预科的教练德格里高利(Jerry DeGregorio)更是马上找到了我。

    他是奥多姆“第二个父亲”,德格里高利自豪地说到,这个孩子知道什么叫做知恩图报。即使是才加入球队,但1997年奥多姆还是被评为了年度最佳高中生,上一个年度获奖的正是科比(Kobe Bryant)。“这孩子当年可真有意思,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当时邀请他去参观,正巧一支纽约的乐队在那里演出,听到乡音的他感觉无比亲切就决定去那念大学了,并且还塞给了他5600美元。他当时并不明白大学篮球的规矩,这已经算贿金了,但他第一眼看到这些钱的时候还是兴奋了好久,最终他的ACT成绩也出现了问题,UNLV迫于压力剥夺了他的篮球奖学金,这下拉马尔可面临无球可打的境地了。碰巧我在罗德岛大学(Rhode Island)当起了助教,就把他拉了过来,结果主教练问他想要什么的时候,他却说自己从来没有过背包,很想得到一个,说实在的当时我很心酸。而且第一年他因为是预科走读学生,并没有参赛的资格,所以只能坐了一个赛季的冷板凳,这对他可是最大的折磨了。”

    我插了一句嘴:“你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怪不得他会把你当作父亲。”他笑了笑:“不仅是拉马尔自己,而且是他的家庭,当年我还帮他照顾刚出生的孩子,莫拉雷斯的父亲一直不同意她嫁给一个黑人,迷茫的奥多姆给孩子取名就叫做‘命运(Destiny)’而我就是他孩子的教父。在被快船队选中后,他甚至帮我谋了一份差事,现在我还经常带着两个孩子坐在斯台普斯的第一排看球,这都得感谢拉马尔所付出的一切。”

    他告诉我只有在球场上,才能看到真正快乐的奥多姆,他十二岁亲眼看到母亲慢慢咽下最后一口气,不愿接受现实的他跑到林肯公园投了一整晚的篮球,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他拉回篮球场上。

    心理医生揭秘病人奥多姆 身世凄惨万分可怜

    德格里高利确实太了解奥多姆了,这个想法也确实还算奏效,新赛季开始的时候他已经稍微缓过了这口劲,但我真的不得不说,拉马尔是一个绝对感性的人。他开始穿一些看起来非常鲜艳的衣服,这是他企图强行改变自己心情的一种方式,但在场上有时候会因为恍惚犯下一些低级的错误,但菲尔显然也很理解他,知道这完全都是因为心理的原因。

    他告诉我他非常怕扫墓,不敢去那种地方,怕自己会回到从前的状态,于是给自己的房间里贴满了三个人的照片——母亲、奶奶和小儿子。而且不得不说,他告诉我和拉莫雷斯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潜意识里他甚至觉得她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小儿子,这种可怕的念头让他对家庭充满了说不出来的逃避和恐惧。

    在更衣室里,他要用一根笔在鞋子上写下这三个人的名字,然后才出场比赛,幸好他在球场上还是他自己,湖人队的其它球员在赛前都会围成一个圈,而奥多姆就在中间对每个人说着同一句话——我们是最棒的。库普切克(Mitch Kupchak)也告诉我,拉马尔在更衣室里是一个完美的球员,每个人都喜欢他。

    就这样我持续对他进行了两年多的心理治疗,他也进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颠覆,在09和10年帮助湖人队连续夺取了NBA的冠军,之后也获得了“最佳第六人”的奖项,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着。但我真的忽略了一点,就是他的家庭生活也发酵到了破裂的边沿。09年他在欢迎阿泰斯特加盟湖人的聚会上遇到了科勒-卡戴珊(Khloe Kardashian),两个人一见钟情之后迅速闪婚了。

    治疗的周期已经过了,但我还会持续观察我的病人,就好像你买家电所要求的售后服务一样。在这期间我听闻他竟然又开始吸.毒了,这让我难以置信,事情又往最坏的地方靠拢。他的家人告诉我,奥多姆把这些分的很清楚,比如他从来不在家里吸食,而要去找一个外面的地方,在这种事情上还有如此明确的场合意识,这确实是奥多姆所能做出来的事儿。

    而更糟糕的事情是湖人队要送走他了,虽然保罗(Chris Paul)的交易被联盟否决了,但奥多姆却伤透了心——他觉得自己不再重要了,甚至失去了打球的动力。肥皂剧后他被送往了达拉斯,而卡戴珊却在强拉着他演一出真人秀,他肯定是不乐意的,但有趣的是这真人秀的收视率却是湖人队比赛的九倍之多,但奥多姆却完全失去了他在球场上的一切。

    心理医生揭秘病人奥多姆 身世凄惨万分可怜

    这些都是我在新闻上看到的了,每一个字眼都能刺痛我,仿佛在给我说——你之前所做的那么多,都毫无用处。2011年七月,奥多姆回皇后区参加一场葬礼,他的堂兄在前一阵被人谋杀了,但就在驱车前往那里的路上却出了车祸,事故造成了一名十五岁的无辜少年死亡。坐在后排的他当场痛哭流涕,连续八九天没怎么吃东西,又回到了2006年小儿子死去那个阴暗的时期。此后两三年,我几乎每个月都会听到关于奥多姆的流言蜚语,当然绝大多数都是负面的新闻,尤其是和吸.毒相关。

    他告诉过我这件事,2001年他违反了联盟的毒品禁令被禁赛了五场,他告诉我的原因实在是啼笑皆非:“我梦到自己成了疯狂的科学家,在用这些大.麻做实验,然后就情不自禁了...”这个在皇后区街头都没有沾染上毒.品的孩子怎么会在现在迷恋上这东西呢?他在道歉的发布会上痛哭流涕,原因只有一个,有记者叫了他一句“小罗伊德(Little Lloyd)”。罗伊德(Lloyd Daniels)和奥多姆拥有一样的身材和控球技术,并且加入了拉马尔梦寐以求的UNLV,但是这个人痴迷于毒.品,并且在后来被毒贩连打了三枪,虽然活了下来,但也永远告别了他的篮球梦。奥多姆正是怕步他的后尘所以才下定决心戒毒的。

    但这几年,我知道他又旧病复发了。如果非要给奥多姆的堕落找个原因,不,都是事情改变人的,所以应该是找几个事情的节点,第一个改变了他家庭的就是2006年小儿子的离去,而再一次让他重新自甘堕落的就是湖人队的交易,但最主要的,还是怨他自己。

    他不再是什么篮球明星,而是一个可怜的病人。希望我们所记住的,只有他掩饰痛苦而留给我们所有人的微笑。

    以上内容来自:NBA背后的那些事(depth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