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中国赛,下个上桌的华英雄会是谁?

    < >

    中国赛又是一年,没有来北京,倒是把深圳这个最先开放的经济特区带动得如醉如痴:林书豪的头型、保罗的手指伤、格里芬的暴扣……以及无与伦比的篮球大神迈克尔·乔丹。在上海黄浦江边,迈克尔·乔丹的分享会让所有人为之倾倒,也再次证明NBA力邀夏洛特黄蜂前来的明智:乔丹所到之处,山呼海啸,万众朝拜。似乎拐进死胡同的中国赛,又显现出了特有的活力。

    斯伯丁为2015NBA中国赛提供的特别款篮球

    斯伯丁为2015NBA中国赛提供的特别款篮球

    写这篇文字前,我查问了一圈,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04年的首届中国赛。“戏码丰富,料足”是最多的评价,姚麦组合首度亮相,国王让人如醉如痴的进攻套路,刘炜试训……而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还是:这是第一届中国赛。

    之前没有,原汁原味,什么都是新鲜的,韦伯上长城买个雷锋帽都能戴着招摇过市一天,泰伦·卢看见红桥市场盗版碟连道儿都走不动,吉姆-杰克逊对秀水市场的西服爱不释手,还有怕老婆的克里斯蒂见到漂亮姑娘也不敢搭讪……哈哈哈哈。

    没见过的什么都新鲜,哪怕不那么十全十美,也还是能留下美好的回忆。

    于嘉:中国赛,下个上桌的华英雄会是谁?

    不信你看,接下来哪怕是魔术VS骑士,NBA力捧的詹姆斯大战霍华德,也没有超过头回的热度,对了,那次是上海和澳门,也没来北京。他们甚至安排强大的魔术和中国男篮打对抗比赛,在当时这样的安排是需要勇气的,毕竟中国男篮还不算那么强大,不像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或者莫斯科中央陆军那样可以和NBA球队掰几节手腕。不过有一点倒是有长进:大家都意识到现场看中国赛是个有面子的东西,于是各路人马开始出动——注意,不是买票,而是要票。

    头一次中国赛的时候没经验,每个球员手里有两张票,姚明拿走了几乎火箭队所有的球票,亲戚朋友实在太多,直接张嘴就是“两张,我不挑”,你咋整?倒是刘炜当时在国王还不算熟悉,国王多余的票也不知怎么送出去,问了问毕比米勒,说被经纪人要走了,给谁?不知道,管他呢……

    NBA意识到中国人对自己的子弟兵在NBA打球有多在意,于是开始打新晋乐透秀易建联的主意。易建联被雄鹿选,OK,让雄鹿来,结果阿联转会去了篮网;OK,让篮网来,结果阿联转会去了奇才;OK,NBA实在伤着了,换方向了……

    于嘉:中国赛,下个上桌的华英雄会是谁?

    老实说,我很是替阿联可惜,由于种种原因,他在NBA的那几年,对抗能力飞速提高,但融合程度以及场上霸气并没有达到最好——不信你把在亚锦赛上凶狠横扫韩国伊朗菲律宾的易建联放回NBA试试,保证不一样。我也同样理解NBA的苦心:看到姚易双龙会(两场火箭对雄鹿)恐怖收视率的他们当然希望能够在中国球迷面前上演这样的巨制,于是在一次次的事与愿违后开始改变思路。有过掘金VS步行者、国王VS篮网的尝试之后,NBA的安排越来越大手笔:

    他们竟然派了总冠军迈阿密热火来,他们竟然派了万人迷科比·布莱恩特来,他们竟然派了大神迈克尔·乔丹来……苍天,要不是这么在意中国市场,绝不能费心思想这么周全。用球迷的话说:您这不是安排比赛,您这是安排姆们的青春焊回忆啊!

    按照这样的思路,中国赛的思路越来越活络——只要能吸引越来越多的赞助商,嗯,就是愿意掏钱跟NBA合作的人,中国赛可以一次一次满足球迷的需求:带着新生代破坏力和冲击力的雷霆还没来过嘛,已经成为观赛新宠的火箭还没来过嘛,迎接詹姆斯回归的骑士还没来过嘛,拥有总冠军之后的勇士还没来过嘛……最重要的,五夺总冠军的马刺还从来没有来过嘛!!!

    说到底,这就是拥有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产品,只要愿意,随时可以变换花样,排列组合,让你明白它的层出不穷来源于实力而绝非投机。当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拥有合乎NBA规格的篮球场馆后,NBA中国赛说不准哪一天就到你身边开打了。

    于嘉:中国赛,下个上桌的华英雄会是谁?

    下次这辆载满篮球的大巴会开到哪个城市?

    但我猜,NBA多多少少还惦记着再去个中国球员的事儿,一旦又有一个中国球员,稳定而努力地发展进步,绝对就是中国赛的上佳之选。

    会是周琦吗?

    大个子、聪明、努力、年轻……似乎都很合规格,如果精心雕琢一下,当然有机会。中国男篮长沙重夺霸主,周琦没有放过任何证明自己的机会,模拟选秀排名一升再升。对于他而言,最大的挑战已经回归联赛了:他是否也需要帮助新疆拿到队史第一个CBA总冠军才能顺利进军NBA?按照他的几位前辈前往NBA的规格——至少王治郅、姚明、易建联都是在帮助球队统治CBA之后才顺利前往NBA的。当然,周琦进军NBA就不止是中国赛那么简单了,个人无限提升才是目标。而在周琦身旁,参加过鹈鹕试训的贺天举,个性极强能力提升的郭艾伦都有机会参与NBA球队的训练营或季前赛,时机成熟,不是没机会复制2004年“姚明-刘炜”会师中国赛的盛景。

    不管哪个中国球员登陆NBA成功,我问问您:非要在中国球员所在的球队和某NBA热门球队当中挑一支球队来华,让您选,您选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