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集体项目直通里约 5金花每天苦练8小时

艺体集体项目直通里约 5金花每天苦练8小时

5位姑娘在拉伸训练中的高难度“一字马”让人惊叹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就在不少国字号队伍还在为里约奥运会门票苦苦拼争的时候,艺术体操队的90后美女们已经在上个月早早锁定参赛资格,开始专心备战了。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探访了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的艺术体操队,见证了姑娘们的美丽,也感受了她们的艰辛。即将在明年征战里约奥运会的5位金花希望能够冲击奖牌,重现中国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银时的辉煌。

美丽代价

每天练8小时 拿到资格踏实多了

“1234……”昨天下午,当《法制晚报》记者走进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训练馆时,5位艺术体操队的姑娘已经在训练了,队长舒思瑶的口号声听上去格外响亮。

作为每天的固定环节,柔韧训练是姑娘们必不可少的“功课”之一。而长时间的柔韧训练也让她们的身体超乎寻常的柔软,常人难以完成的一字马对于她们来说是小菜一碟,身体弯曲超过180度也可以信手拈来。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要经历8个小时的“魔鬼训练”。“这些都是基础,我们每天训练8个小时左右,都习惯了。”五朵金花之一的张玲说道。

队长舒思瑶介绍了每天的作息时间:“每天6点左右起床,7点吃早饭,8点训练到12点,下午2点半训练到6点,晚上11点前基本就休息了。”

在获得里约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项目的入场券后,5位姑娘仅仅休息了7天,就返回北京展开了备战奥运的特训。虽然很辛苦,但姑娘们感觉压力比之前小了不少。

“没拿到资格的时候心里不踏实,压力很大。成功晋级里约之后,一块大石头也落地了,现在就想好好训练,明年拿到满意的成绩。”张玲说。

美丽收获

“一字马”照片热传 舒思瑶意外成网红

艺体集体项目直通里约 5金花每天苦练8小时

杨晔(左)和舒思瑶练习节目动作

长相姣好,身高超过1.7米的五朵艺术体操金花都是气质十足的美女。匀称的身材比例和修长的美腿也让她们具备了成为“女神”的潜质。

对于“女神”的称号,5位姑娘则显得格外低调,杨晔表示:“我们也会通过微博和粉丝分享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心情啊等等,但是对于这些称呼都无所谓啦。”

尽管姑娘们不在意称呼,但一次意外却让队长舒思瑶着实火了一把。

去年7月份,一张照片在网上火了。照片中,一名年轻女子双脚撑在两面墙中间,身体呈倒挂式,并且双手抓住脚踝做出“一字马”。如此高难度的“一字马”让众多网友瞠目结舌。再加上女孩皮肤白皙,姿态优美,不少网友将照片中的女孩奉为“新版一字马女神”,而照片中的女孩正是舒思瑶。

谈及自己的走红,舒思瑶说这完全是一个意外:“当时有人说照片上面的人是一个健身教练,后来语晴(鲍语晴)发现之后才发微博证实照片中的人是我。”

值得一提的是,被奉为女神的舒思瑶也有自己的偶像,她说:“2008年取得银牌的大姐姐们是我们共同的榜样,也可以说是女神。而我自己比较喜欢林丹,因为他在比赛当中很霸气。”

美丽资质

天生丽质不用忌口 喜欢逛街和追剧

作为运动员,虽然训练占据了姑娘们每天大量的时间,但作为90后,她们也和同龄人一样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

对此,杨晔表示:“其实我们平时也喜欢看一些电视剧,还有娱乐节目,像跑男,好声音什么的都追。”另外,由于训练时间长,姑娘们一般只能通过网络回看这些自己喜欢的节目,很少能赶上首播。

除了看电视剧和娱乐节目,周末逛街是5位姑娘休闲放松的主要方式。脱下训练服,换上自己喜欢的“靓装”,颜值本来就很高的姑娘们很享受自己的周末时光。“我们会一起去逛街,女孩子都喜欢,而且还会一起大吃一顿。”舒思瑶说。

令记者惊讶的是,看起来身材瘦削、纤细的5位姑娘并不像外界想象的一样需要通过节食控制体重。

在杨晔看来,姐妹们的好身材基本上都是“天生”的,“平时在队里一般都吃营养配餐,除了大赛之前要稍微控制一下,其余的时候不会去控体重,毕竟对于我们的身材和体形,在选材阶段就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可以算是天生的吧。”

虽然天生丽质,但5位姑娘在外出聚餐的时候仍然会特别注意,为了防止误服兴奋剂,很多美味对于她们来说只能是看看而已。“洋快餐和垃圾食品肯定是不能吃,其他的也需要谨慎一些,主要是怕兴奋剂,因为别的项目也出现过运动员误服的情况。”赵敬楠说。

美丽前景

有望上里约领奖台 当下要练好基本功

为了备战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训练仍然是艺术体操姑娘们每天的主题,鲍语晴说:“平时基本上是两点一线,就是训练馆和公寓,我们甚至很少能够在体育大学里面走一走。”

作为金花们的教练,曾经率队在2008年创造辉煌的白梅也对自己的弟子们喜爱有加,“孩子们特别听话,别看她们年纪小,但是心中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觉得只要认真训练,她们有希望站上领奖台。”

相比于北京奥运会上的那支队伍,白梅觉得这5位姑娘有很多的不同点,而当下最重要的,就是练好基本功,“她们和那一批队员所处的年代不同,90后的孩子们个性更强一些,这主要体现在节目的艺术表现力上。而她们现在最需要加强的,还是基本功的训练。”

“2008年那一批运动员是我们从小就开始培养的,基本功打的比较牢,而这些孩子都是在各地练了一段时间以后才进国家队的,刚来的时候甚至有些基本动作都是错误的,所以现在就要在基本功上下大工夫。”白梅解释道。

不过,参加过诸多国际大赛的白梅对于弟子们明年的里约之行充满信心,在她看来,拿到奥运会的资格算是开了个好头,“她们现在都很自信,这种积极的心态会让训练效果变得更好,相信她们能够在里约的舞台上展示出不一样的自己。”

本版文/记者 张骜

本版摄/记者 郭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