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 >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中国赛又开始了。这一次来到中国的是快船黄蜂

    十一年来,我仍旧认为中国赛体验中的第一次就是最顶峰。原因有三:一,那是中国球迷第一次在家门口品尝NBA比赛的滋味。虽然只是季前赛,可实在因为没尝过,第一次怎么都感觉很好。2004年中国还没有NBA级别的场馆,从一块块地板到篮筐、计时器,什么都是从美国运来的,NBA试图把最原汁原味的NBA比赛体验带给观众。当然,那时候NBA球队也不确定中国之行能品尝到什么。以至于当时火箭的工作人员得在行李里打包带上两箱DIET COKE(健怡可乐),因为这是主帅范甘迪唯一爱喝的饮料。二,那一次姚明衣锦还乡。到了NBA第三年,姚明终于不再青涩。那一年,姚明进入火箭时的球队老大弗朗西斯离开,姚明被球队视作领袖之一培养,他带着自己的球队来到家乡。因为姚明,中国的NBA球迷数量呈几何数级暴增,在家门口看自己人打NBA比赛,球迷没法不激动。三,那两支球队里有足够多的明星。火箭有姚明、麦迪,事实上,整支火箭队因为备受中国球迷关注,哪怕轮转阵容,饮水机守护神,在这片市场里都是明星。他们的对手是国王,阿德尔曼带领着韦伯毕比、佩贾、米勒,他们是那几年湖人在西部的最强对手,在中国也拥有不少球迷。甚至,姚明曾经上海队的队友刘炜也在那支国王试训……万人空巷,一票难求,毫不为过。

    从那之后,NBA 尝试过各种组合,试图制造各种噱头,詹姆斯来过,科比来过,姚明带着火箭来过第二次……可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无法从反响和影响力上超过中国赛元年。

    十一年来,中国球迷有经验了,不是好球队,真的不给面子。不仅看热闹,也要看门道。

    这次来的两支球队,不算最顶尖的,尤其是黄蜂,不过看点不少。明天中午,两支球队在深圳的季前赛即将打响,趁着这会儿咱聊聊这两支球队究竟有什么可看的。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一,快船终于成为了西部冠军争夺者的候选之一。

    这个夏天,对于快船来说惊心动魄。小乔丹差点离开。他们会聚数年的核心几乎拆散。几年来,虽然快船一直没能登上西部之巅,却因为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的组合,排列于西部列强行列之中。三巨头让人有无限遐想,所以,前年,去年,拥趸会眼巴巴地盼着他们登顶。如果小乔丹离开,之前的积累将被打散,七零八落。小乔丹仍在,意味着快船根基稳定,将继续向前。这个夏天,他们确实进步了。在之前的《一支队,一句话》里我是这般描述快船的夏天:总裁里弗斯终于在这个夏天帮助了主教练里弗斯,引援之后他们终于能跟最强的球队厮杀一番了。

    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这几年每年都发挥稳定,尤其是年轻的格里芬和小乔丹,每年都在进步。可他们得到的支持不足,尤其是锋线上。这个夏天里弗斯发力,先劝说曾经在凯尔特人辅佐自己得到冠军的旧将皮尔斯加盟。皮队老了,仍坚韧。上个赛季在奇才,到了季后赛的激烈战局之中,能持球杀伤解决进攻问题的仍然是这员老将。

    如果说皮尔斯给了快船底气。史蒂芬森则给了快船希望。没错,史蒂芬森小哥情绪难以捉摸,双刃剑一样,指不定割伤了谁。可要是什么都好,黄蜂也不会放他走。上个赛季,史蒂芬森的表现降落谷底。整体命中率37%,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怕的17%,只打了两个月,黄蜂就认定这个实验失败,从那之后史蒂芬森很少在第四节得到上场机会了。我们记得史蒂芬森多顽皮,他的精神世界自有逻辑(我这样表达是不是很有礼貌),也记得他曾经在步行者是锋线上最有杀伤力的攻击点。如果来到洛杉矶之后他能从低谷中爬出来,快船就赚到了。

    还没完。快船的锋线还增加了运动天赋出色的约什·史密斯和韦斯利·约翰逊。接着送走让人失望的霍伊斯,迎来更强悍些的阿尔德里奇(Cole Aldrich),小乔丹终于有替补,能休息会儿了。

    加上里弗斯少爷、超级第六人克劳福德,稳定的射手雷迪克,快船终于看起来兵强马壮,他们的板凳深度在赛季开始前看起来让人心里隐隐约约升起一股可怕感。这阵容会发挥何种效果就是中国赛的第一看点。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二,快船的小个阵容。

    看快船,我们当然想看到格里芬把对手按在裤裆里扣篮。想看小乔丹空中接力。看如今联盟里最成熟最好的控卫保罗,将军一样领导球队。不过,这些我们在以前的快船身上就看到过。这支新快船人员多了,选择多了,能做以前做不到的事,例如打小个阵容。

    这个联盟一直在提速,绝大部分球队的教练都如同黄世仁压榨杨白劳一样挖掘球队里的进攻天赋。很多球队打起了小个阵容,疯狂奔跑,疯狂得分。这赛季的快船打起小个阵容将更有底气。能打中锋位置的除了格里芬还有约什。皮尔斯和韦斯利·约翰逊联手锋线。让首发休息。替补阵容上小里弗斯、克劳福德加上史蒂芬森,这阵容,不仅攻击选择众多,移动速度快,还不是那么小,并没有完全放弃防守。组合多了,如何选择也就成了烦恼。可这烦恼总比没有选择的强。新赛季的快船将不再是简简单单一支空接大队了。

    训练营开始时,里弗斯一直用约什、皮尔斯、克劳福德、史蒂芬森和他儿子一起的替补组合,中国赛让我们看看这阵容究竟有何种杀伤力。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三,黄蜂终于有了得分能力。

    曾经的黄蜂没有两样东西。这也没有,那也没有。过去两年,他们进步了,至少拥有了防守。很多中国球迷都应该看着黄蜂主帅克利福德眼熟。他是范甘迪那些年在火箭的助理教练,和范帅一样视防守为命。他的助理教练是尤因,当时也在火箭辅佐范甘迪。在克利福德的改造之下,黄蜂终于拥有了强硬的防守。可他们的进攻联盟垫底。上个赛季他们的场均得分只有94.2分,联盟倒数第三。进攻效率也是倒数第三。投篮命中率更惨,倒数第二。所以,他们非常清楚要在什么地方上努力。这个夏天他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提升得分天赋上,终有所得。

    史蒂芬森是黄蜂失败的试验品。去了快船。霍伊斯是快船失败的试验品,他来了夏洛特。霍伊斯没法在防守一端给小乔丹休息时间,却能拉开到三分线外,黄蜂渴望投篮能力,各个位置的投篮能力都需要。夏天里他们的每一个动向都在服务这个目的,于是黄蜂交易得到了巴图姆、兰姆,签约了自由球员林书豪。东部的竞争水平实在有限,稍有改进,季后赛的门槛就在眼前。虽然中国赛舞台上,快船一定是更有人气的球队,黄蜂除了林书豪其他人在中国市场里影响力微乎其微。可这支球队至少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或者说,至少他们看起来将不再那么沉闷无趣。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四,被解放的林书豪。

    黄蜂队里中国球迷最熟悉的球员是林书豪。哪怕他只是这支球队的替补控卫。中国球迷热林书豪,不仅仅因为“林疯狂”的罕见岁月,在火箭以及湖人的经历让他曝光率极高,他的故事被熟知,熟知之后,热爱更多。这位华裔少年一直在努力的状态征服了很多人。大伙儿一直等待他故事的新篇章。

    黄蜂就是他故事的新篇章。和纽约比,夏洛特太安静,太寂寞,很少有机会出现在全美,全世界的媒体面前,即便他再一次书写类似“林疯狂”的故事,在夏洛特也绝不可能重现曾经的巅峰时刻。可,我想现在的林书豪不需要那种疯狂。他需要的是一个安稳的环境,一个固定的平台,一个角色去揭开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纽约太疯狂。火箭,期待太高。去火箭时,他得到了一份大合同。合同大,期待就高。球迷的期待高,林书豪自己的期待也高。可NBA世界里的变化来的太快,火箭给林书豪合同时跟他说希望他成为领袖,没几天领袖任务又给了哈登、一年之后又加入霍华德。到火箭第一年还是首发,第二年首发位置也被贝弗利抢走了。大合同的第三年被交易到湖人,回到家乡加利福尼亚,本来满心欢喜。穿上湖人球衣对于所有加州长大的年轻人来说都是美梦成长。只可惜,长大之后就发现,儿时的梦想并不真实,现实要残酷得多。在湖人他的上场时间,出手次数,场均得分,在球队里存在感都跌落三年来的谷底。

    来到黄蜂,林书豪的合同小得多,面临的期待和队内的竞争都小得多。甚至,他有希望争取到这支球队的首发控卫位置。和沃克相比,他更高大,也更乐意给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对于试图提升进攻水平的黄蜂来说,他是更好的进攻组织选择。而且,黄蜂不满意沃克已经不是新闻了。两年500万,林书豪不贵,如果抢走沃克的首发位置,他的性价比简直惊人。

    明天咱看看,穿着黄蜂球衣,梳着十年前刘德华发型的林书豪干得如何。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五,乔丹。以及他的背景。

    十一年前,乔丹来过中国。十一年后,又会如何?十一年前的北京,人们带着朝圣的眼神和心情仰望着他。时光飞逝,年代更迭,十一年后的年轻人还会这么仰望他么?十一年之后,连我看乔丹的心情,角度都变了,一切都变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心里对于这位伟大球员的回忆。

    这次中国,他不是球员,是老板,公开出现的机会非常有限,可我相信,他仍然是很多人心里的最大期待。

    预告一下,10月12日,下午六点开始,我会在腾讯主持一集有关乔丹的特别节目,节目中将看到很多乔丹的经典镜头,看到他的采访,看到他在上海论坛的现场直播。这节目,就算咱们集体怀旧了。其他的,都算他的背景吧。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王猛

    王猛:NBA中国赛再次开启 今年我们可以看什么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